,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材料工程学

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材料工程学

2014-03-12 16:31:5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0

  建筑工程项目由于自身投资多,工期长的特点,使得自身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这样决定了它的多风险性,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必须要对多工程风险管理予以重视,现简要介绍风险管理的内涵及建筑工程项目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的一些措施。
  
  一、工程风险管理概述

  所谓工程风险管理(RiskManagement),就是人们对潜在的意外损失进行辨识、评估,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即在主观上尽可能有备无患或在无法避免时亦能寻求切实可行的补偿措施,从而减少意外损失或进而使风险为我所用。

  工程风险管理事关企业的存亡。不少企业家特别是投资商因忽视了工程风险管理或因对风险估计不足或判断错误,从而在经营或在投资活动中遭受巨额亏损,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倒闭。

  工程风险管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做好工程风险管理工作,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损失,从而降低成本,增加企业利润。通过转移风险,可将潜在的重大损失转移给他人,例如保险公司。通过对风险进行恰当的分析,做出正确的预测,可采取断然措施以获取意外利益。如果企业很好地管理了它可能遭遇的风险,就会产生安定和充满信心的局面,企业的管理者就可以放心地研究并大胆地承担有利可图的业务。否则,就只能束手束脚,错过赢利的大好时机。例如,当承包商不得不考虑其工程用材料可能涨价,他就势必要囤积足够的材料,从而占用大量资金。如果他同业主签署的合同中,写有对通货膨胀的补救措施,如对材料按实结算或根据价格调值公式对材料差价给予补偿,则该承包商就不必为此而担忧,他可以将大笔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做好工程风险管理有助于提高重大决策的质量,例如,承包商考虑按租赁办法解决施工所需机具问题,如果他忽视了租赁办法可能带来的除租金以外的麻烦问题,如损坏赔偿,他很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工程风险管理能减弱企业的年利润和现金流量的波动。如果企业管理人员能把这种波动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其制定的计划将会更加周密完善、实用可行。做好工程风险管理,有助于确立企业的良好信誉,从而为企业的广泛开拓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工程风险管理还有助于加强企业的社会地位,有助于其履行社会责任,自然也有助于企业发展与其他合作者的友好协作关系。

  二、风险辨识与衡量

  (一)风险辨识

  辨识风险是工程风险管理的第一步。这项工作相当重要,它是整个工程风险管理系统的基础。缺乏这一基础,任何工程风险管理都是空中楼阁,毫无实现之可能。

  风险辨识过程通常分6个步骤:

  1.确认不确定性的客观存在

  2.建立初步清单

  3.确立各种风险事件并推测其结果

  4.制定风险预测图

  5.进行风险分类

  6.建立风险目录摘要

  这是风险辨识过程的最后一个步骤。通过建立风险目录摘要,可将项目可能面临的风险汇总并排列出轻重缓急,能给人一种总体风险印象图。而且能把全体项目人员都统一起来,使各人不再仅仅考虑自己所面临的风险,而且能自觉地意识到项目的其他管理人员的风险,还能预感到项目中各种风险之间的联系和可能发生的连锁反应。当然,风险目录摘要并非一成不变,工程风险管理人员应随着信息的变化和风险的演变而及时更新。

  (二)风险衡量

  衡量风险的潜在损失的最重要的方法是研究风险的概率分布。这也是当前国际工程风险管理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概率分布不仅能使人们能比较准确地衡量风险,还可能有助于选定工程风险管理(风控网)决策。

  三、风险分析与评估

  风险分析具有以下好处:

  (1)使项目选定在成本估计和进度安排方面更现实、可靠。

  (2)使决策人能更好地、更准确地认识风险、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及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

  (3)有助于决策人制定更完备的应急计划,有效地选择风险防范措施。

  (4)有助于决策人选定最合适的委托或承揽方式。

  (5)能提高决策者的决策水平,加强他们的风险意识,开阔视野,提高工程风险管理水平。

  风险分析包括以下三个必不可少的主要步骤:

  1.采集数据

  2.完成不确定性模型

  3.对风险影响进行评价

  四、风险防范与对策

  风险的防范手段有多种多样,但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两种最基本的手段:

  采用风险控制措施来降低企业的预期损失或使这种损失更具有可测性,从而改变风险。这种手段包括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分隔及风险转移等。

  采用财务措施处理业经发生的损失,包括购买保险、风险自留和自我保险等。

  (一)风险控制措施

  1.风险回避

  风险回避主要是中断风险源,使其不致发生或遏制其发展。这种手段主要包括:

  (1)拒绝承担风险

  采取这种手段有时可能不得不做出一些必要的牺牲,但较之承担风险,这些牺牲比风险真正发生时可能造成的损失要小得多,甚至微不足道。例如投资因选址不慎而在河谷建造的工厂,而保险公司又不愿为其承担保险责任。当投资人意识到在河谷建厂将必不可避免要受到洪水威胁,且又别无防范措施时,他只好放弃该建厂项目。虽然他在建厂准备阶段耗费了不少投资,但与其厂房建成后被洪水冲毁,不如及早改弦易辙,另谋理想的厂址。这种破财消灾的办法在国际事务中也是常见的。

  (2)放弃业经承担的风险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实践中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事实证明这是紧急自救的最佳办法。作为工程承包商,在投标决策阶段难免会因为某些失误而铸成大错。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有可能一败涂地。例如某承包商在投标承包一项皇宫建造项目的,误将纯金扶手译成镀金扶手,按镀金扶手报价,仅此一项就相差100多万美元,而承包商又不能以自己所犯的错误为由要求废约,否则要承担违约责任。风险已经注定,只有寻找机会让业主自动提出放弃该项目。于是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求助于第三者游说,使国王自己主动下令放弃该项工程。这样承包商不仅避免了业已注定的风险,而且利用业主主动放弃项目进行索赔,从而获得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

  2.损失控制

  (1)预防损失

  (2)减少损失

  (3)损失控制

  3.分离风险

  分离风险系指将各风险单位分离间隔,以避免发生连锁反应或互相牵连。这种处理可以将风险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从而达到减少损失的目的。

  4.风险分散

  风险分散与风险分离不一样,后者是对风险单位进行分隔、限制以避免互相波及,从而发生连锁反应;而风险分散则是通过增加风险单位以减轻总体风险的压力,达到共同分摊集体风险的目的。

  5.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风险控制的另一种手段。经营实践中有些风险无法通过上述手段进行有效控制,经营者只好采取转移手段以保护自己。风险转移并非损失转嫁。这种手段也不能被认为是损人利己有损商业道德,因为有许多风险对一些人的确可能造成损失,但转移后并不一定同样给他人造成损失。其原因是各人的优劣势不一样,因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