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建筑施工项目安全风险管理

建筑施工项目安全风险管理

2011-08-30 17:03: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689
  建筑生产企业是高危作业的行业,国家将其列为仅次于危险化学品、矿山三大危险作业的生产企业,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因素。当前国际社会、政府乃至民众对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使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愈来愈成为企业的重要管理之一。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既为企业管理的延伸部分又是终结部分,其对安全生产的风险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做好项目安全生产的风险管理是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着眼点和重点,风险管理按管理流程可大致分为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与控制。
  
  一、 风险识别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风险为“可能发生的危险”。风险的客观存在,使我们有时不得不去面对,对工程项目来讲,该项目一旦形成,那么项目所附带的各种生产风险亦客观地存在着。所以风险管理的第一环节,应是识别风险,就是解决一个问题:发生的有害事件是什么?认清将要面对的风险是首要关键。我们可根据该项目的地理、气候、施工环境、施工方法、施工方案、生产流程等进行判别、识别风险。知道即将面对或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如人员的、环境、机械、材料、施工工艺、社会等方面可能的危险。只有做出具有前瞻性的预测,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制定出有效的措施、方法、对策对风险进行管理。在这个阶段可用专家会议法、头脑风暴法、意见征集法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取得相关信息。项目单件性的特点决定了每个项目都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属性,有针对性的、重点突出的分析判断是风险管理成功与否的前提条件。只有充分地认识各种危险因素,才能够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不同类型的项目具有不同的风险,相同类型地项目在不同的社会、自然环境、工艺手段下,安全生产风险也各有不同,这便要求我们及时总结、整理各种情况下的危险因素,不断丰富个人乃至企业的风险数据库,更新风险的识别,特别是“四新”技术等所带来的新风险,建立项目安全生产风险清单,并根据生产进程的推进和变化,不断更新补充新的风险要素。
  
  二、 风险评估
  
  施工项目的特点决定了量大面广,项目管理是在一个合理科学的人力、机械、材料等资源配置下,应用规章制度、规范等约束,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控制与协调。不可能动用太多的资源进行太过细致的组织控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对所有危险因素进行控制。事实上,由于风险的不确定性,我们不可能完全控制危险的发生,因为危险是绝对的,安全是相对的。这便要求我们要抓重点,这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绩效。风险的评估在这里便显得重要。基本上风险的评估就是要解决两个问题: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发生引致的后果如何?通过风险评估对风险出现的可能生大小、危害程度、风险出现的规律、风险的层次进行认识和评估。亦可根据科学的手段对风险量化,力争的有的不确定生和风险都经过充分、系统的考虑。从而寻找现实目标的较优的方案。可利用各种测量风险的方法,对风险进行定性或定量的评价。通过风险评估,得出项目面临的危险因素大小,事故发生的概率,如建筑施工中常见的高空坠落、土方坍蹋、电击等发生的可能性大小。风险评估之后可判断项目的总体见险大小、风险之间的关系、出现的顺序等。以便我们进行有效的控制。
  
  三、 风险应对与控制
  
  项目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便是风险应对与控制。这是一个全过程的实施过程,风险应对与控制就是如何对可能遇见的见险进行妥善处理。
  根据风险的性质,可以有具体的几种应对方法,以控制见险的发生的减少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如风险回避、降低损失、风险自留自何、风险转移等。
  风险回避是风险管理的最有效手段,可使我们不面监风险,好比是绕道而行,但有时风险回避是不可行的,回避了这个风险却将面对更大的风险。例如:井架作为垂直运输工具在工地的使用过程中的高风险的,不用井架作为运输工具当然能回避井架使用的风险,但是目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往往考虑成本、项目大小等因素,不得不使用井架,这时风险就是不可回避的。另外,就是条件应许,使用了其他运输工具如塔吊、电梯等,这时便回避了井架使用的风险,但又会面临使用塔吊、电梯新的风险。而且塔吊、电梯的高额使用费又对项目造成利益受损,所以回避风险就是一种消极的处理方法。对工种项目来讲只有不可承受的风险,才使用回避的方式。
  降低风险损失是项目管理的难点,也是检查企业是否具备应对各种大小风险能力的体现。必须运用企业内部形成的各种的规章制度对风险进行具体的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种各样的操作规程、安全人员的合理配置、各种安全防护设施的搭建、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形成多样的安全检查、目标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安以及各种安全生产有关的规章制度,都是项目为了减少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和尽量减轻损失的程度而进行的各种风险管理。目前,企业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但是由于目前建筑市场还不规范、经营体制的多样性,造成责、权、利分配不合理,生产管理体系事实上未得到有效的运行。在当前状况下,项目各级人员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便显得非常重要,项目部应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教育,增强员工的自觉性与能动性。降低风险损失的过程是一个全过程的管理,是有效防止危险发生和减少风险损失的重要实施过程。项目有关管理人员应根据各个生产过程、生产工艺的特点认真作好每一环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好施工用电、三宝四口、基坑支护与模板工程、施工机具、外脚手架、物料提升机与外用电梯等方面的管理,作好防范危险发生的各种教育、警示、防护。
  如果企业有足够规模财力、能力承受风险损失时,可以采取风险自担和风险自保,自行消化风险损失。风险自担就是风险损失发生时,直接将损失摊入成本或费用,或冲减利润。风险自保就是企业预留一笔风险金或随着生产经营的进行,有计划计提风险基金。建筑施工企业在投标报价时将安全生产的风险损失进行综合考虑,这样即使发生安全生产风险损失,项目不会因此而导致计划利润得不到实现甚至出现亏损。但是有时在单个项目中充分考虑该项目可能的风险,会造成企业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劣势,这时企业便可利用风险的偶然性,在企业内部运用预留风险金等财务手段来均衡项目的安全生产风险压力,提高企业综合抵抗风险的能力,从而推动项目抵抗安全风险的能力,同时又不会导致安全生产风险包干费用太高而失去市场竞争力,所以风险的自留自保应视具体情况灵活应用。适当的风险自留与自保在健全的项目管理下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因为风险是一把双刃剑,管理得当亦是出高效益的。
  风险的转移是现代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的一个新思路,项目以牺牲一定的利益为代价,将风险损失转嫁给他人承担,以避免可能给企业带来的灾难性损失,如通过保险、业务外包。风险的转移能使施工项目不回避风险的情况下,将风险转移给其他主体如保险公司其他单位来承担,因为回避风险的同时,对企业来讲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项目,这时便可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目前福建省实行建工团体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强制保险,就使项目的安全生产风险部分可保风险,转移给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企业及项目提供了一个抵制约定风险的工具,使项目在遭受急紧风险时能得到经济补偿,正如所有的工具一样,只有掌握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才能及时有效地发挥工具的作用,当前由于种种原因项目对保险这个有利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工具并不能很好的使用,导致出现出险后得不到合理的补偿或补尝不充分,项目人员应该增强权益意识,保护应有的权益不受损失取得应有的赔付。另外项目可视情况将业务外包,如商品混凝土的对外采购,就转移了混凝土生产过程中的机械伤害的风险。
  安全生产的风险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管理过程,但却是减少项目失败可能性的一种重要手段,实践经验证明,风险与机会是并存的,采取积极的步骤对要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管理,可以有较佳的期望值,但更应该要有最坏的准备。总之,“最坏的准备”就是进行项目安全生产的风险管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