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项目的全面风险管理分析

项目的全面风险管理分析

2011-10-17 09:36:59 来源:当代经济 浏览:708
  一、全面风险管理已成为项目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风险管理在项目管理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达国家把风险管理和目标控制看成是项目管理的两大基础。我国加入WTO后,各行各业与国际规则全面接轨,竞争日益激烈,竞争对手也由单纯的国内企业向拥有先进技术、规范管理和丰富资本的国际企业转变。同时,科技的发展和项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各类项目所涉及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风险损失也越来越重。因此,项目的风险管理与控制成为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由于对风险规律研究的日益深入,人们发现项目管理作为系统而言,与其内外部环境相关联的各影响因素(包括投入资源的成本、数量,宏观经济环境等)是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而且并非所有的影响因素都是可以在项目生命周期初期被完全识别的。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使得简单的局部风险管理已经无法适应现代项目管理的要求,就此引出全面风险管理的思想。与传统风险管理不同,全面风险管理强调是用系统的、动态的方法进行风险控制,以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它不仅使各层次的管理者建立风险意识,重视风险问题,防范于未然,而且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实施有效的风险控制,形成一个前后连贯的动态管理过程。目前,全面风险管理已成为项目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目前,我国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薄弱,缺乏风险管理的人才和经验,风险管理组织和制度尚不够健全。在对此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应该加快全面风险管理发展的步伐。
  
  二、明确项目风险的来源是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
  
  项目风险是指可能导致项目损失的不确定性。不同类型的项目有不同的风险,相同类型的项目根据其所处的环境、采用的技术等不同,其风险也是各不相同的。一般来说,项目风险分为以下四类。
  1、技术、性能、质量方面的风险。项目采用的技术与工具是项目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一般说来,项目中采用新技术或技术创新无疑是提高项目绩效的重要手段,但这样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许多新的技术未经证实或并未被充分掌握,则会影响项目的成功。另外出于竞争的需要,往往会有提高项目产品性能、质量方面的要求,而不切实际的要求也是项目风险的来源。
  2、项目管理方面的风险。项目管理风险包括项目过程管理的方方面面,如项目计划的时间、资源分配(包括人员、设备材料)、项目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技术(流程、规范、工具等)的采用以及外包商的管理等。
  3、组织方面的风险。组织风险中的一个重要的风险就是项目决策时所确定的项目范围、时间与费用之间的矛盾。项目范围、时间与费用是项目的三个要素,它们之间相互制约。不合理的匹配必然导致项目执行的困难,从而产生风险。项目资源不足或资源冲突方面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组织中的文化氛围同样会导致一些风险的产生,如团队合作和人员激励不当导致人员离职等。
  4、项目外部的风险。项目外部风险主要是指项目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包括与项目相关的政策、规章或标准的变化,组织中雇佣关系的变化,如公司并购、自然灾害等。这类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和项目性质的关系较大。
  
  三、全面风险管理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管理与反馈过程
  
  全面风险管理理论强调,风险的管理过程贯穿于项目全过程,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管理与反馈过程。一般认为全面风险管理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风险应对与风险监控五个相关阶段。
  1、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指的是对整个项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这是管理风险的第一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是根据项目的性质,从潜在的事件及其产生的后果和潜在的后果及其产生的原因来检查风险。其原则是:鉴别可能影响战略和目标实现的所有风险,并深入分析各个风险之间的内部联系。风险识别通常包括资料的收集与风险形势估计两个步骤。目前,风险识别的主要方法有:专家分析法、故障树分析法、幕景分析法等。
  2、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就是对识别出的风险进行测量,确定某一风险的概率。其主要目的在于评估和比较项目各种方案或行动路线的风险大小,从中选择威胁最少、机会最多的方案,加深对项目本身和环境的理解,寻求更多的可行方案,并加以反馈。风险评估主要由专业的风险评估人员来完成,在掌握风险评估方法与工具的前提下,对项目的日期、时间、进度、风险可能性等方面加以评估,对风险进行定量预测。风险评估方法通常采用模拟法、主观概率法等。
  3、风险分析。风险分析的目的是确定每个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大小。一般是由风险分析人员,通过对风险分析工具、技术以及风险表现类别的掌握,对风险存在和发生的时间、风险的影响和损失、风险可能性、风险级别以及风险的可控性加以分析。目前风险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决策树法、模糊分析法、影响图表法等等。
  4、风险应对。项目进行风险应对就是制定并实施风险应对策略和计划。风险的应对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采用什么样的项目开发方案。企业还要考虑所选的风险回应方式给其他风险带来的影响。因为各风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根据风险带来的影响不同有多种应对选择方法:保持、减轻、增加、避免、降低可能性;减少结果;转移等。确定风险的应对策略后,就可编制风险应对计划,它主要包括已识别的风险及其描述、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应对的责任人、风险对应策略及行动计划、应急计划等等。
  5、风险监控。风险监控是对风险的监视与控制。其目的是核对策略与措施的实际效果是否与预见相同;制定了风险防范计划后,风险并非不存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可能会增大或者衰退。因此,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时刻监督风险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并确定随着某些风险的消失而带来的新的风险。风险的监控是一个适时的、连续的过程。
  
  四、我国加快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步伐势在必行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确保项目投资决策的正确性与科学性,对实现投资决策的全局优化与总体设计和总体经营思想,对合理利用有限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对保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对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建立高素质项目风险管理班子,强化全员风险管理意识。项目全面风险管理的顺利实现,首要的问题就是建立高素质的项目管理班子,项目经理是项目管理班子的灵魂,其素质高低决定着工程项目的成败。因此,项目经理一定要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能审时度势地做出决策,并且具有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保证项目的顺利实现。为了充分有效地利用风险管理,还必须将风险管理的精神深植于企业的组织文化和员工的心中,并透过一个强有力的风险管理框架,将风险管理融入企业日常的工作程序中。
  2、熟悉国际规则,按照国际规则办事。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中国入世的顺利实现,使得国内企业只有遵守国际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才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之中。特别是在海外项目中,按照国际规则运营,可以大大降低项目中的风险。
  3、掌握先进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实现工程项目风险的信息化管理。先进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对于项目的信息沟通和协调特别重要。决策者需要提供及时、有效的项目信息,而各参与方也需要迅速地了解各自的进度,同时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减少项目信息沟通和传递的费用。
  4、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分散风险。由于项目风险中不仅包含可控风险,而且存在着大量的不可控风险,所以通过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如保险等)分散风险将是趋势所在。也就是通过增加承担项目风险的相关利益人,实现降低工程项目中单位个体风险的目的。
  5、健全风险管理的组织和制度。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需要有专门的部门,统筹安排各项相关工作,负责组织、控制和实施,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同时也要有固化为规章制度的约束,使得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