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工程项目控制关键点

工程项目控制关键点

2011-02-10 16:29:03 来源:风控网 浏览:703

    工程项目的控制流程和内容设计应极为严密,但是由于存在着控制成本问题,对所有环节都实行严格的控制不太实际,因此,必须找出关键控制点,做到既全面控制又重点突出。以下先就工程项目的内部控制制度做一简单介绍。其后,归结工程项目的关键控制点。
一、工程项目的决策、施工、验收、决算等职务的分离控制
    在工程项目控制中,应予分离的职务包括:
    1.工程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决策职务分离;
    2.工程项目的概预算编制与审核职务相分离;
    3.工程项目实施与价款支付职务分离;
    4.工程项目竣工决算与工程项目的竣工审计职务分离;
    5.工程项目中各项具体业务的执行、记录和审核职务相分离。

二、资本领算控制    “
    预算的编制应充分考虑项目的机会成本、资金成本等多种因素。编制完成的资本预算必须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批准。
工程项目的建造等都必须依据预算,对实际支出与预算的差异,应履行特别的审批手续。

三、工程项目的责任制度
    根据责、权、利统一的原则,单位应建立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和实施的责任制度。重大工程项目应实行项目法人制,目的在于明确投资责任主体,使其承担投资风险责任,对项目的规划、筹资、招标、定标、实施等全过程负责。

四、工程项目的决策控制
    单位应自行或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单位或机构从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单位决策机构进行决策。
    单位应建立科学的工程项目决策制度及决策机制,应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明确工程项目审批人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和责任;规定工程经办人员的职责范围;工程项目的立项和建造需有管理当局的书面认可;工程项目的招标、评标和定标须经适当授权,且由集体决策,严禁一人或少数人决定中标业务。

五、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控制
    建立审计单位选择程序,对设计单位资格进行审核,采用招标方式选择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组织或聘请专业人员对招标方案进行审核,保证方案的合理性。

六、工程项目招投标控制
单位应编制招投标的文件,提出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技术要求及评标标准等,明确投标人须提交的各种资质证明文件。自行或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标底。应成立评标专门机构,制定科学合理的评标办法。

七、工程项目施工控制
    单位应针对工程特点,遵循重要性原则,对重点工序、重点质量因素、重点环节实施重点控制。
    1.单位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度及安全进行管理控制,单位对监理工作应负检查之责。
    2.单位的会计机构或资金管理部门应设置专门岗位从事工程项目的核算工作,及时反映和监督工程所需资金的筹集情况;建立严格的工程款项支付审批手续,在工程预算范围内使用资金,严禁将工程项目资金用于计划外项目。
    3.建立工程项目追踪分析,及时发现工程项目在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

八、工程验收与决算控制
    1.单位应组织设计、监理等单位对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资料进行审查,并组织工程验收。
    2.会计部门对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决算书进行审核,并以此作为结算依据;按规定编制竣工决算,确定建设成本,组织或聘请审计部门进行项目决算审计。
    3.建立工程项目考评和评估制度,由投资委员会组织会计部门、基建部门等对于工程的概预算执行情况及结果进行分析;对于项目投产后的成本效益情况进行评估,以此作为奖惩依据,对无正当理由超预算的项目以及投产后经济效益低于预计的项目,应追究有关人员决策责任。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