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工程项目决策的内部会计控制

工程项目决策的内部会计控制

2011-01-29 15:20:26 来源:风控网 浏览:686
    这里的决策概念是广义的决策概念,是指决策的流程,而不仅仅是最后的决策行为。工程项目决策是指单位(投资主体)对拟建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对不同建设方案进行比较选择,以及对拟建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做出判断和决定的过程。它是工程项目的起点,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决策的正确与否,决定着整个工程项目的成败。为保证决策成功,在决策时应遵循科学性、民主化、系统性和合理性等原则。
工程项目决策先后经过工程项目投资机会研究与项目初选、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任务书、项目的评估与决策,每一个环节必须经过审批,才能进行下一个环节。
    1.工程项目投资机会研究与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
    投资项目是实现投资回报的载体,对工程项目进行机会研究重点一般放在财务与经营方面,目的是在初步调查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探讨该项目投资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最终形成工程项目建议书。因此,企业管理当局应高度重视工程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授权各有关部门参与,充分考虑以下一些因素:
    (1)拟建项目产品用途及其在一定市场范围乃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
    (2)初步的市场需求调查结论,包括当前需求和潜在需求;
    (3)现有诸种经济因素的调查,主要指涉及制造这种产品的生产要素条件;
    (4)其他地区或厂家在类似情况下从事同一或类似活动的调查;
    (5)拟建项目与其他产业部门的关系,主要是关于原料来源或在未来出口时在国际市场中可能拥有的地位;
    (6)产品更新换代、多样化方向延伸的机会及潜在问题;
    (7)经济型一般分析;
    (8)投资倾向和保护政策要求;
    (9)综合上述研究形成预测性结论。
经工程项目机会研究认定有前途的项目,可进入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也可称为项目初选阶段。进入这一阶段的项目通过了工程项目机会研究的认定,值得继续研究,但一般又不能肯定是否值得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在这个阶段,需进一步判断项目是否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决定对项目中哪些关键性问题作进一步辅助研究。研究的结果须明确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程项目的概貌,包括产品方案、生产规模、原料可能的来源、可供选择的技术、比较满意的厂址、建设进度安排等;二是比较精确地估算出经济指标,从而做出经济效益评价。
    按照我国目前的项目管理程序,经项目初选后认为可行的工程项目,进入编写项目建议书环节。
    2.项目建议书的编制
项目建议书是拟建项目的承办单位用文字形式,对投资项目的轮廓进行描述,从宏观上就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提出预论证,进而向政府主管部门推荐项目,供主管部门选择项目的法定文件。编制项目建议书的目的是提出拟建项目的轮廓设想。项目建议书编制的主要内容有:
    (1)项目的名称、承办单位、项目负责人;
    (2)项目提出的目的、必要性和依据;
    (3)项目的产品方案、市场需求、拟建生产规模、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
    (4)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引进技术的可能性及引进方式;
    (5)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方案及偿还能力预计;
    (6)项目建设进度的初步安排计划;
    (7)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
    项目建议书经批准,称为“立项”,项目即可纳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计划,列入前期工作计划的项目可开展详细的可行性研究。
    3.项目详细可行性研究
    详细可行性研究是一种系统的投资决策分析研究方法,是在项目投资决策前,对拟建项目的所有方面(工程、技术、经济、财务、生产、销售、环境、法律等)进行全面的、综合的调查研究,对备选方案从技术的先进性、生产的可行性、建设的可能性、经济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比较评价,从中选出最佳方案的研究方法。
    详细可行性研究既是企业投资决策最基本的依据,又是银行及其他融资机构提供贷款的依据。它是投资项目建设前期研究工作的关键环节,从宏观上可以控制投资的规模和方向,改进项目管理;微观上可以减少投资决策失误,提高投资效果。其具体作用是:
    (1)作为投资项目决策的依据,投资主体决定是否实施一个项目,主要依据可行性研究提出的研究结论;
    (2)作为投资项目设计的依据,项目的设计要严格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不得任意更改;
    (3)作为向银行贷款的依据,银行通过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判断项目的盈利能力和偿还能力,决定是否发放贷款;
    (4)作为向当地土地、环保、消防等主管部门申请开工建设手续的依据;
    (5)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项目被列入年度实施计划后,项目的实施计划、施工材料、设备采购都要参照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方案进行;
    (6)作为项目评估的依据;
    (7)作为科学试验和设备制造的依据;
    (8)作为项目建成后,企业组织管理、机构设置、职工培训等工作的依据。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总论。总论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项目提出的背景和依据。项目提出的背景也就是项目实施的目的,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部分。项目提出的依据是指项目依据哪些文件而设立的,一般包括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选址意见书及其他有关各级政府、政府职能部门、主管部门、投资者的批复文件和协议(或意向)等,以考察该项目是否符合规定的投资决策程序。第二,投资者概况。投资者概况包括投资者的名称、法定地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资产和负债状况、经营范围和经营概况(近几年的收入、成本、利税等)、建设和管理拟建项目的经验,以考察投资者是否具备实施拟建项目的经济技术实力。第三,项目概况。项目概况包括项目的名称、性质、地址、法人代表、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覆盖率、容积率、建设内容、投资和收益情况等,以使有关部门对项目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第四,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依据和研究内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依据一般包括有关部门颁布的关于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方法的规定、条例;关于技术标准和投资估算方法的规定;投资者已经进行的前期工作和办理的各种手续;市场调查研究报告;其他有关信息资料等。可行性研究的内容一般包括市场、资源、技术、经济和社会等五大方面。具体地讲,包括建设必要性分析、市场研究、生产规模的确定、建设和生产条件分析、技术分析、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财务数据估算、财务效益分析、不确定性分析、国民经济评价、社会评价、结论与建议等。
    (2)项目建设必要性分析。项目建设必要性分析从宏观必要性分析和微观必要性分析。宏观必要性分析包括: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民经济平衡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微观必要性分析包括:项目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的要求;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地区或部门的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单位战略发展的要求,能否给单位带来效益。
    (3)产品市场分析与结论。市场分析是指对项日产品供求关系的分析。通过科学的方法预测项目产品在一定时期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并对其关系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即项目产品是否有市场。
    (4)生产规模的确定。首先分析决定拟建项目生产规模的因素,然后依据这些因素,用科学的方法确定项目的生产规模,并分析拟建项目的规模经济性。
    (5)建设条件分析与结论。项目的建设条件主要有:物质资源条件(自然资源条件、原材料和动力条件)、交通运输条件、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厂址条件和环境保护条件等。
建设条件主要是分析资源条件的可靠性,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燃料动力供应和交通运输条件的保证性,厂址选择的合理性和环境保护的可行性。结论是对建设条件总的评论,即资源是否分配合理,是否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利用;原材料来源渠道是否畅通,供应是否能及时稳定;价格是否基本合理;燃料和动力是否有保证,是否可以节约使用;交通是否经济合理,同步建设投资是否落实;厂址的选择是否有利于生产、销售和方便生活;三废治理有无相应措施,能否满足有关部门的要求;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的资料是否可靠,等等。
    (6)技术条件分析和结论。技术条件包括拟建项目所使用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条件。技术分析包括技术的来源、水平;工艺分析包括工艺过程、工艺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设备分析包括设备的询价;先进程度和可靠性。技术条件分析的结论是:所用技术是否先进、使用、成熟,有无必要从国外引进;工艺是否科学合理,有无改进的可能;设备是否先进,是否可靠,使用国内制造的还是需要从国外引进。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