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干部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应具备的6种能力

干部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应具备的6种能力

2014-05-09 10:57: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9

  社会转型是整个社会系统的一种结构性变迁,是旧平衡的打破和新秩序的建立。在转型的过程中,突发事件、公共危机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因此社会转型期,怎样在更宽广的视野里来认识和解决公共危机问题,需要作更深入广泛的思考,其中构建公共危机应急预防体系,切实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们知道,自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机,可以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回应各种危机的挑战过程。目前我国已进入公共危机多发时期,“非典”、深圳龙岗火灾、吉林石化爆炸及污染、南方冰灾、汶川大地震、三鹿奶粉事件等各种公共危机事件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应当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切实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一、公共危机的主要特征

  公共危机是由相对于人类生活中正常的社会关系秩序而引入的一个概念。公共危机,可以从“公共”和“危机”两个方面理解。“公共”在《辞海》中的解释是:“社会的共同领域,共同利益”,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属于社会的;公有公用的。”其基本词义是“共同”。“危机”在《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一是指危险的根由;二是严重困难的关头。”研究危机管理的先驱美国学者赫尔曼于1972年提出,危机就是“一种情境状态,其决策主体的根本目标受到威胁,在改变决策之间可获得的反应时间很有限,其发生也出乎决策主体的意料。”可见,公共危机就是一个事件突然发生而对大众和社会构成威胁的状态。它意味着一系列终止事物正常进程和瓦解社会正常秩序(如海啸、地震、极端气候现象、恶性疾病流行、恐怖事件、种族冲突等)的事件正在迅速展开,对社会稳定的破坏力大大超过了正常水平,迫使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危机管理(风控网)主体系统必须在时间、人员、物力、信息、策略等应对资源稀缺的压迫性约束条件下做出反应,采取控制或调节行为,以维持社会系统的生存与正常运转。

  公共危机事件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发生的原因,最简单的划分是由自然原因造成的和社会原因造成的。自然原因造成的有地震、洪水、雪灾等自然灾害等,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人类社会自身原因造成的,比如说人为纵火、社会骚乱、战争、恐怖袭击等,如2009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7.5”事件。根据公共危机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为标准,可以将公共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以及经济危机等五大类。

  尽管各种公共危机在产生原因、发展过程、影响机制、作用结果等诸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所有公共危机,也都表现出某些共同的特征,概括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公共危机具有突发性和紧急性

  公共危机往往是在意想不到、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爆发,这种突发性可能是因为危机发生之前人们对它一无所知,或者是虽然人们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其发展,却一时疏忽大意而酿成的。公共危机的突发性,看似突然,其实并非空穴来风,它的爆发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一个危机积累渐进的过程,通过潜伏期的隐藏和埋伏后,如果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就会继续膨胀,最终爆发,并迅速蔓延,产生连锁反应。同时,由于人们无法及时地获得危机发生的时间、地点等全面的相关信息,也就难以进行有效的危机预警,致使危机不期而至。比如,美国在“9?11”事件发生之前,虽然其情报部门已经获得了一些零乱的信息,但这些信息还不足以证实,所以,当第一架客机撞上世贸大楼后,美国决策层普遍认为这是一起偶然事故,并非危机已经降临。可见其突发性完全出乎了人们的预料。正由于公共危机往往是突发的,因此它就具有紧急性,其巨大的冲击力和危害性需要决策者和当事人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及时准确而有效的回应,否则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危机,决策者和当事人可以利用的有效时间、资源极为有限,这些都体现了公共危机的紧急性。

  2.公共危机具有不确定性和易变性

  危机之所以成为危机,是因为危机是否发生、什么时间发生、发生条件是什么、发生地点在哪里、发生原因、是否会继续扩展、是否会引起其它灾害等都具有不确定性。同时,公共危机也具有易变性,也就是危机一旦发生,它的演变往往是不确定的,比如说2003年的“非典”,由于一些个案,造成那么大的危机,大家一开始也不是那么清楚。另外,由于信息时代的到来,事物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呈现多元和共时的特征,环境的不确定性、人类的有限理性和资源的有限性也会导致事实上的顾此失彼,形成“连锁反应”,把危机的影响扩大,人们无法事先确定。例如,“非典”虽然是发生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事件,但它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公共卫生领域,甚至影响到了政治、经济领域。以火灾为例,引发火灾的因素很多,就拿吸烟来说,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呢?有人细心的做了这样的归纳: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丢烟头和火柴梗;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叼着香烟寻物时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引起火灾;不看场合地点,乱磕烟灰引起火灾;在匆忙时把未熄灭的烟头塞进衣服口袋,结果引燃衣服而起火;把点燃的香烟随手放在可燃物上,如书桌、箱子上,人离开时烟火未熄,结果引起火灾,或因烟头被风吹落,引着可燃物而引起火灾;使用打火机不当引起火灾;在严禁用火的地方吸烟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如在下井采煤的坑道里违规吸烟。公安部消防局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的火灾情况看,电线短路、超负荷、电器设备故障等电气原因引发火灾4万起,占总数的30.1%,比重比2007年提高1.3个百分点。除电气原因外,用火不慎引发火灾3万多起,占23%;吸烟引发火灾9762起,占7.3%;玩火火灾占7.1%;生产作业不慎火灾占5.5%;另外还有自燃火灾、雷击、静电等其他原因引发的火灾等。仅火灾一项就有这样复杂,可以说公共危机有防不胜防之感,特别是在整个社会秩序重组时期,公共危机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易变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