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政府危机管理如何在和谐社会下构建?

政府危机管理如何在和谐社会下构建?

2014-03-25 15:19: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一、正确看待政府危机管理

  政府危机管理是政府以突发性危机事件为目标指向,对突发性危机事件及其关联事物的管理活动,目的是通过提高政府危机发生前的预见能力、危机发生时的反应能力与控制能力、危机发生后的救治能力,及时、有效处理危机,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有义务承担控制由突发事件引起的连锁反应的责任,另一个方面在社会原有秩序遭到破坏,社会处于失衡与混乱状态之时,也只有政府才有具备危机管理的合法性与能力。

  危机爆发后,是否政府的管理处于一种无限状态,却是一个需要在理论上深入探讨的问题,因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政府的权力不受限制,权力作用的结果都可能走向它的反面,导致权力本身成为社会的致害因素。基于此,当政府在危机管理中处于无限状态,就等于赋予了政府无限的权力,这种无限权力同样会在危机处理中带来新的问题。所以,政府危机管理应对应该是适度的。

  加强冲突和危机状态下的政府管理研究是一项具有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要课题。本文从探讨的角度,辨析了危机、危机管理的概念,并提出必须建立政府危机管理战略,以提高政府对危机事件的应急能力、处理能力、控制能力。
  政府危机管理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社会信息网络化的背景下,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危机。从国际上美国9·11 事件、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的爆发,到我国国内近几年不断发生的水旱灾害、火灾、群体性集体上访以及今年春夏之交发生的非典疫情,都迫使我们从现实的角度出发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危机状态下的政府管理,即加强危机状态下的政府危机管理理论研究,从而提高政府对危机事件的应急能力、处理能力、控制能力。发达国家十分重视政府危机管理研究,而我国目前学术界对政府危机管理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本文抛砖引玉,探讨加强政府危机管理(风控网)的必要性,并对如何有效、及时、和平地处理危机事件提出一些思考。

  二、危机与政府危机管理的含义

  l、危机的含义

  目前不同学科由于角度不同,危机的含义不同。企业管理学认为,危机是指一种决策形势,在此形势下,企业的利益受到威胁,任何拖延均可能会失控而导致巨大损失。①组织行为学认为,危机意识;危机管理战略是组织难以维持现状的一种状态。公共政策学认为,危机特指有一定时限、要求迅速做出决策的突发事件乃至灾难。②本文将危机界定为:指社会遭遇严重天灾、疫情,或出现大规模混乱、暴动、武装冲突、战争等,社会秩序遭受严重破坏,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安全遭受直接威胁的非正常状态。这种危机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发性。危机事件发生尽管有渐变到质变的过程,但发生的那一刻,往往是突然的,使人措手不及。二是政治性。有些危机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受到某些政治团体的背后操纵,这体现厂国际国内某些政治势力的政治图谋。三是复杂性。危机事件的发生往往具有复杂的社会背景、历史原因,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因素。四是危害性。危机事件的发生一般都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危害,不仅影响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且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有极强的危害性。五是紧急性。由于危机事件的发生往往会带来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并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所以必须马上进行处理,以减轻危机事件给社会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可估量的政治后果。

  2、政府危机管理的含义

  所谓政府危机管理就是指政府在危机意识或危机观念的指导下,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危机事件进行信息收集、信息分析、问题决策、计划制定、措施制定。控制协调、经验总结的系统过程。政府危机管理的目的就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控制时态,降低损失,做好与民众的沟通工作,获得民众的支持,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及政府的信誉。

  三、政府危机管理的意义

  自从上世纪90 代以来,战争危机、外交危机、金融危机、宗教危机、社会危机等各种类型的危机如滔滔巨浪,扑面而来。危机不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带来威胁,而且对政府危机管理体制和管理能力提出挑战。危机凸现政府加强危机管理的必要性,尤其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已进入危机频发期,对政府危机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更有待于提高。

  l、提高政府危机防御和保持能力的必需。当代危机冲突理论认为,没有一个社会系统是整合得十分完美的,包括群体性突发事件在内的社会系统中的冲突是普遍存在的,它随时存在,随时发生。因此将危机管理理念融人政府管理过程,制订有效的危机管理战略,不仅可以提高政府阻止危机发生、发展和降低危机不良影响的防御能力,避免危机给社会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和政治危害,而且可以使基于危机意识的政府在今天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持续有效地维持政府在公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

  2、提升政府处理危机事件能力的必需。危机管理包容了政府在顺境、逆境中以及发展过程各阶段的管理内容,包容了一整套预防、察觉和化解危机事件的管理机制,是一种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危机事件处理是任何一国政府不可避免而需要正视的,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政府危机处理能力直接体现政府管理水平,影响到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政府的形象。美国“9·11’恐怖事件发生后,由于美国政府有一整套有效的政府危机管理应急机制以及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控制能力,危机事件能在较短的时间得到平息,社会秩序也得以恢复,也提高了美国政府在社会公众乃至于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影响力。

  3、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政权的生死存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今天,任何组织生存危胁越来越大,遇到的危机越来越多,政府也不例外。如果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个人缺乏危机意识,仅仅看到“出事了”,而不从政权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关注危机管理,不从国家安全的高度看问题,不能将其扼杀要萌芽之中,而最终会酿成严重后果。我国的政治经济改革已进人攻坚战,在这样的变革过程中,社会结构的分化导致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转移,酝酿着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存在形成不同危机的可能,但我们的危机意识比较薄弱,还没有从社会稳定和国家政权生死存亡的高度关注危机,缺乏能够预防、察觉、化解危机事件的内在机制,这就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对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冲突、成因、影响、预防、控制、消除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危机应对机制,解决这一关系到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政权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