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央行祭出正回购“组合拳” 短期资金价格见底

央行祭出正回购“组合拳” 短期资金价格见底

2014-03-05 09:04: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央行昨日(3月4日)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操作,分别进行了35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和5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2月18日以来央行首次祭出正回购的“组合拳”,亦是连续第5期开展正回购操作。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资金利率开始反弹,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大涨69.25个基点,至3.5135%;14天期、1个月期Shibor均出现小幅上涨。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表示,短期资金利率不可能长期处于目前的超低水平,出现反弹是必然的。另外,企业的资金需求依旧较大,资金利率逐步上升概率较大,但也不会迅速反转,进而出现资金紧张。目前来看,市场上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足,未来央行应该还会继续回笼流动性,规模则需视资金利率、市场流动性状况而定。

正回购或将持续

截至本周二,央行已经连续开展了5期正回购操作。其中前4期均为14天期,共计2680亿元。昨日,央行首次打出“组合拳”回笼资金。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资金利率开始反弹,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大涨69.25个基点,至3.5135%;14天期、1个月期Shibor也出现小幅上涨。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数据显示,短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其中,7天期品种上涨67.93个基点,至3.5036%;14天期品种上涨9.32个基点,至3.7201%。

“这(资金利率的反弹)并不能说明就是央行回笼资金的直接作用,因为850亿元正回购的规模还是很小的,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会有这么明显的效果。”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短期来看,资金利率也已经基本见底,但也不会迅速反转,甚至出现资金变紧。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资金面如此宽松的状态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可能到3月底或4月初应该会趋紧。同时,央行的正回购操作应该还会继续,因为目前市场上的资金利率低于央行的预期。

“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十分充裕,正回购也应该还会继续。”陈龙也分析认为,正回购结束的时间窗口,可能会出现在如7天的回购利率涨至4%,到时候市场上的资金或会比较紧。不过现在来看,央行还是会继续回笼资金,因为海外可能还会有很多资金进来,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局势有些紧张,全球的资金要寻求比较安全的地方,自然还会进入中国,这样也会给国内市场注入流动性。

刘东亮称,随着人民币贬值对套利资金的影响逐渐体现出来,外部流动性的补充会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企业的资金需求依旧比较大,资金利率逐步上升概率较大。

继续看好债市恐有风险

春节过后,货币市场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足。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跌破3%,达到2.8243%;14天期品种最低跌至3.6269%。央行此前表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

“央行的操作思维已经有一点转变,不去做收紧流动性的动作,而是通过砍掉流动性的干扰因素来达到目的。”陈龙表示,比如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来降低降低热钱的流入;再比如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在当前的情况下进一步偏紧,让7天利率维持在3.5%~4.0%之间。然后,对需求端加以控制,加速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推进利率市场化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周一(3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4041.7亿元,同比减少24.8%,较去年12月份减少27.1%。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927.9亿元,同比减少24.7%,较去年12月份减少19.6%。

“1月份债券发行数据较低,说明当时的债券发行利率太高,企业难以承受,所以就推迟发行以节省成本。”陈龙分析表示,二季度(债券的)供给就会上升,其实这两周的发行量就上升得很明显。另外,在1月份债券发行利率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多机构也看不清未来的形式,大多不愿意购买,所以就导致市场的萎缩。实际上,在当前情况下,融资需求是很难下降的,1月份有关“非标”和社会融资总量的数据可以提供佐证。

陈龙还表示,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市场对利率债的热情有望继续维持。不过,3月底可能会有一波回调,随后还会有一波小行情,但也应该不会出现牛市。

刘东亮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轮债市回暖应该在3月份就会结束,债市的回暖跟目前的流动性状况有直接的关系。央行一直在想办法回收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债市能反弹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非常可观,如果未来继续看好债市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