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江苏“宝马乡”高利贷市场崩盘

江苏“宝马乡”高利贷市场崩盘

2011-09-16 08:56:4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浏览:748

    14日上午,在泗洪县石集乡乡政府院内,泗洪县“打击非法集资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在这里举行。台下除了来自各家媒体的记者,还有上百位石集乡村民,他们都是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在发布会上,一位村民直接站起来向主席台上的县领导追问:“我最关心的是,我们的钱什么时候能够追回来?”

    石集乡是距离泗洪县城约10公里的一个普通乡镇,该乡并不富有,在泗洪县域经济发展框架中属于中上等水平。近一段时间以来,石集乡因畸形高利贷被披上了一层华丽的外衣——“宝马乡”,泗洪也因“宝马乡”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泗洪县成立9个工作组、约130多人进驻该乡,对该乡畸形的高利贷进行彻查。截至目前,已有17名涉嫌违法犯罪的骨干人员被缉拿归案,追回涉案现金、资产总价值5500多万元。

      【高利诱惑】1万元月息高达3000元,一个乡近三分之一农户卷入

    据介绍,泗洪目前民间融资现状的形成,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渐进式的产生、发展和演变过程。在泗洪县,亲戚朋友之间的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一直都存在,利息一般在2分以内(年利率不超过20%),且有合法的借贷手续,很少出现民间借贷纠纷。

    大约从2000年开始,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泗洪的房地产开发开始借助民间融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该县注册房地产企业168家,注册资金约40亿元,其中在外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超过100家,同时,随着银行持续紧缩银根,房地产企业只有通过民间借贷方式,来融通资金。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民间放高利贷人员,打着开发房产的幌子向村民集资,这些资金一部分进入房地产企业用于房产开发。同时,泗洪县最近几年城市化发展很快,很多老百姓被征地以后,手里有一些拆迁补偿款,这些钱放在银行利率较低,而这种民间高利贷的出现,就刺激了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投进去,导致非法集资愈演愈烈,最后近乎疯狂。在一夜暴富心理和高息诱惑促使下,石集乡民间“高利贷”现象开始在部分地区蔓延。

    今年44岁的周维昌是石集乡柳山村村民,他养了30多亩水塘螃蟹,平时做一些修路的工程,手里自然有些余钱,“那时看到别人都获利了,自己心里也抵挡不住,于是拿出了积蓄,再加上别的亲戚朋友凑的一些钱,一共15万多元,讲好月利息是七八分的,其实也是随便别人给。”

    周维昌说,送钱给他的都是亲戚朋友关系,他再把这些钱送给别的亲戚,“你不认识人家,送钱过去人家也不要,都是不打条子的。”当地村民说,利息都是按月付的,根本不要打条子,“到时间钱就主动送过来了,轿车后备箱一打开,里面蛇皮袋里装的都是钱。”但是周维昌没有这么幸运,他是今年4月份把钱借出去的,结果到了5月份,利息没有了,一分钱没拿到。

    部分村民起初确实从高利贷中得到了一些实惠,在利益的驱动下,范围和规模也越来越大,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甚至连手续都没有,将从亲戚朋友手里筹来的钱,全都交给上线进行放贷。村民说,最高的时候,月利息达到四五毛,高得惊人。据统计,石集乡下辖9个行政村,5800多户中共有1740户参与融资,占全乡总户数的30%左右。其中李台村是融资问题最严重的村,全村282户人家,有115户参与融资,涉案金额多达1050万元。

     【媒体评论】从贫困县的“宝马乡”看金融乱象

    贫困县出现“宝马乡”,决不是一种偶然现象,而是金融困局的缩影。要走出这一困境,首先要加强宏观调控,增强政策的可持续性,避免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现象;其次,要加大改革力度,让金融机构能够更加灵活地利用利率杠杆,支持经济发展;第三,要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市场行为,对各种非法集资、高利贷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第四,要更大力度地开放垄断和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给民间资本更多新的出路;第五,要严格控制虚拟经济的利益空间,遏制和防止产业资本的进一步转移,让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详细

    总之,对各种非法民间金融活动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以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