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天津自贸区欲与综改区并行 今年获批可能性较大

天津自贸区欲与综改区并行 今年获批可能性较大

2014-02-21 10:44: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7

   虽然天津有了“综改区”概念,但“自贸区”仍未被抛弃,两个方案可能并行不悖。

  记者从多处独立信息源获悉,目前,天津自贸区方案仍在积极申报过程中。

  天津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不同于天津滨海新区最初上报的“东疆港自贸区”方案,正在申报的“天津自贸区”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扩容。

  目前的方案至少涵盖了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与中心商务区等区域,这一范围远远超过原有方案,但并未达到“覆盖天津滨海新区全境”的预期。

  上述人士亦表示:“天津自贸区方案在今年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天津自贸区还是综改创新区?

  在2月18日举行的天津市2014年金融重点工作推动会议上,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动产权属登记、外汇改革、融资租赁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

  “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概念再度被官方正式提及。

  此前,根据天津滨海新区在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总体方案》,“条件成熟时,东疆保税港区可以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在2013年9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后,天津“东疆保税港自贸区”一度被视为全国自贸区申请者中的热门“选手”。

  然而,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考察调研时提出,希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积极探索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培育发展新优势。

  此后,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强调天津2014年要重点抓好的7项改革任务时,第一项就是大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和创新,建立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高端产业聚集、法制运行规范、监管透明高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综合改革创新区。

  “综改创新区”这一概念被提炼而出,并一度被视为天津自贸区方案流产后的“第二手准备”,但这一提法并未在官方的正式文件或发言中出现过。

  一位滨海新区官员告诉记者,天津自贸区和综改创新区,两种提法并不矛盾,很有可能同时并举。

  在1月4日举行的滨海新区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表示,希望滨海高新区能够将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滨海新区建立“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结合起来,起到互相补充和促进的作用。通过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为滨海新区营造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环境。

  而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则表示,东疆作为我国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凭借多项全国领先的融资租赁创新模式,已经成为我国航空租赁中心。未来,配合滨海新区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东疆将在租赁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金融改革创新全面铺开

  不论是哪种提法,金融与贸易等领域的改革创新是滨海新区2014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努力突破。

  1月17日滨海新区政务网发布了《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单独成章。

  在扩大金融开放的领域,《意见》提出要“以东疆保税港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为载体,扩大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范围,做好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积极争取银行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业务,建立人民币跨境流通渠道。研究制定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的金融改革创新配套政策。”

  中新天津生态城一位官员在此前曾向记者介绍:“中新天津生态城在2013年初就提交了关于加强与新加坡的金融合作方面的内容,希望在现有的意愿结汇政策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争取更多金融业务的试点在生态城开展。”

  针对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意见》提出要“加快于家堡金融区建设,完善载体功能,吸引首都金融和商务机构设立分支,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入区开展业务,推进国家金融创新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试点工作”。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快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企业在区内设立离岸业务部和离岸账户,支持跨国公司资金管理中心和财务公司开展离岸业务,探索适合保理业发展的外汇和外债管理模式,鼓励区内金融机构开展跨境再保险业务等措施。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