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钢贸风险延烧至北方 山东博金钢铁深陷漩涡

钢贸风险延烧至北方 山东博金钢铁深陷漩涡

2014-02-21 10:43:44 来源:风控网 浏览:9

   关联方倒闭,提供担保的企业资产被冻结,资金链绷紧,商户上门讨债,这些在华东和华南钢贸圈屡屡发生的危急事件,如今也烧到了位于山东的博金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博金钢铁”)这样的中小钢厂身上。

  “我们给博金钢铁打款后,货物理应归我们,但博金钢铁里归属我们的货物被抵押给了中国建行博兴分行和山东华兴金属物流公司。”2月19日,博金钢铁的商户刘义(化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此时的刘义,正在博金钢铁的办公室里“值班”,早在五六天之前,他跟当地其他20多名受牵连的商户,就用混凝土和沙石将博金钢铁的大门堵上了。“我们每天都在博金办公室里坐着,轮流值班,守着仓库守着货。”

  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是,被抵押的这批货主要为钢卷,货值1000多万。质押标签显示,博兴分行是这批货物的质权人,华兴公司身份则是质押物资监管人。“我是小户,压的货不算多,压得最多的货价值有将近200万。”刘义说。

  政府已介入

  博金钢铁位于中国最大涂镀板卷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地的山东博兴县,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前后,厂区内没有高炉,是一家专门生产钢卷的工厂,其产品由各个经销商接过来,再往外售卖。

  刘义与博金钢铁的合作开始于半年前,今年1月15日,他将货款打给了博金钢铁;但等到春节后准备提货时,这批货已经被质押。他说,有的商户在博金钢铁建厂时就开始合作,全部的家底都压在这里,货提不出来。

  让商户们恐慌的是,他们并不清楚问题的严重程度,因为博金钢铁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情况。“博金钢铁有个股东,他的亲外甥的货都还在里面,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他)肯定要先把亲戚的货弄出来。”另一名博金钢铁的商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现在这批货,商户想提走,华兴公司不让提;而华兴公司要提货,商户更是不让。”刘义说。

  2月19日晚,本报记者拨通了博金钢铁的法定代表人王彬的电话。身处舆论风暴中心的王彬,口气中略显疲惫,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自己还在博兴,并非像外界说的“找不到人”,现在政府已经出面在解决这个事情,还在进行中,随后他因自己并不负责具体的业务,结束了通话。

  但政府介入,并未消除商户们的担忧。华兴公司虽然在当地数一数二,充当的是抵押贷款的担保方角色,“很多企业都是由华兴公司监管,一旦资金链断裂,他们就要强行把货提走,导致商户的损失很大”。

  目前,博金钢铁已经停止了正常生产,“博金钢铁还有人在,主要是几个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处理事情,因为工厂的工人都已经放假,不生产了。”刘义说。

  这与近期华东和华南频发的钢贸事件并无二致。“一批货,几个买家同时打款了,最后却抵押给了银行,在银行查封之前,谁动手最快就是谁的了,就是一笔糊涂账。”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曾联系博兴分行方面,但该分行的多位人士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关联方金伟达

  根据当地商户的反映,博金钢铁虽然在当地不算大厂子,但效益一直不错,口碑也比较好。“博金钢铁去年的效益还行,他们财务说还是能赚钱的。”刘义说。

  “可能是资金这块出了问题。”前述商户转述博金钢铁一股东的说法。

  商户们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博金钢铁“出事”复杂之处在于,牵涉到当地另外一家公司——金伟达。

  后者与博金钢铁关系甚密,“金伟达和博金钢铁的股东就差一个人”,前述商户说,“我们的货,其实就是金伟达做了抵押仓库才给冻结的。”目前金伟达已经倒闭,而博金钢铁被抵押的钢卷则成为各方争夺焦点。

  博金钢铁虽然运营尚可,但资金链较为薄弱,也需要通过类似华兴公司这样的企业担保才能获得银行贷款。华兴公司方面也证实:博金钢铁与华兴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

  “做买卖的为了办贷款,张三给李四担保,李四给王五担保,王五再给张三担保,已经形成了一张看不见的资金利益大网。”商户们向本报记者反映,一旦其中一家出问题,全部受牵连,而老板们的普遍做法是能还就还,不能还就跑。

  刘义还透露,民间借贷在当地很普遍。“银行只是一个渠道,一般来说,钢企除了向银行借款,还会有大国企帮它们托盘,如果资金实力强的物流企业,托盘或者借款也是有可能的。”刘秋平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