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李克强:重点领域改革要加快推出尽早见效

李克强:重点领域改革要加快推出尽早见效

2014-03-20 08:19: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两会结束后,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细节成为当前主要任务。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5个方面共55项重点任务,并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

会议提出三方面的任务:一要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二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三要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

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利于促进解决当前发展瓶颈障碍的改革措施,要加快推出、尽早见效。

下批放权聚焦运输电信

多个领域的改革,主要目的之一均是为市场“松绑”。李克强今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最近一次的权力下放涉及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改革,预计下一步运输、电信、教育将成为重点改革领域。此外,1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要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70项审批事项。

多名企业界人士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认为,除了政府管得过宽过多以外,“机会的不均”是造成市场疲软的重要原因。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有专家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核心就是竞争,然而,现在的市场准入门槛太高,或设置了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破坏了健康竞争的环境。

昨日会议明确提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勇认为,打破垄断,就是在行业准入方面,降低或取消行业准入不必要的壁垒、门槛。

多部委参与国企改革工作

昨日的会议再次将国有企业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今年改革推进的重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决定中,已经提出了国企改革的多项任务,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探索职工持股、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多部委已经按照十八大决定的要求,参与了国企改革今年工作的分工。其中,大部分工作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组织,少数工作由财政部等其他部委牵头。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了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国资委研究局内。3月6日,到任不久的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喜武主持召开了小组第一次专题会议。

张喜武在会上对国资改革提出了三个是否,即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看改革方案和每一项改革措施是否有利于国家全面改革总目标的实现,是否有利于增强国资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国资委上述小组的一份文件显示,尽管上海、重庆等地方国资委,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做了一些探索,但由于国资改革事关重大,国资委正对既有改革经验和前沿问题实施调研,谋划各项改革措施。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