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8.3% 创7个月新低

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8.3% 创7个月新低

2014-02-21 10:44: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8

“今年春节临近1月末,大量制造业工人2月中才陆续返岗,因而季节性因素影响在2月仍在持续。除季节性因素之外,需求仍然偏弱,企业去库存拖累产出环比放缓。去年年中以来温和刺激政策效果消退,尽管新出口订单小幅反弹,但是,国内需求可能稳中趋缓。”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昨日表示。

昨日,汇丰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低于上月终值49.5%,同时创下7个月新低。

业内专家认为,汇丰PMI的初值之所以会出现大幅的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受节假日因素的影响很大,这也使得2月份的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出目前我国整体的经济运行情况。

从分项数据来看,新订单及生产指数均回落至收缩区间,季节性因素之外,企业去库存活动仍在持续,制造业活动向弱。价格指数继续回调意味着仍有充裕政策空间避免经济加速下滑。此外,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落至七个月低点。新出口订单则较1月略有反弹。

屈宏斌还表示,今年的经济不会重复去年上半年持续放缓的走势。外需受发达市场需求回暖拉动有小幅改善,政策层面仍有充裕空间进行调整。此外,无论从预期管理角度还是政策微调的力度上考虑,政策层面都较去年有了更多经验。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侧重于中小企业统计的汇丰PMI在2月份的初值出现明显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节假日因素影响所致,另一方也蕴含着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困难的因素,不过2月份单月的PMI情况并不具备很强的说服力,需要日后综合前三个月的总体情况来判断我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刘峰也认为,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低于预期,是由于春节假日因素,1、2月份的PMI需要同时观察。假日期间工人返乡工厂停产等因素导致新开工指数等分项指标持续低迷。政府对于“三公消费”的严格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需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这次公布的PMI指数和此前公布的CPI和PPI价格指数都放出了一个共同的信息,即目前实体经济依然疲软,这主要还是受到内外环境的影响。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反映出来的经济绩效指标十分不稳定,这就会拉动其他经济体发展的动力比较疲软。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国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明确,在去产能过剩的过程当中,目前还在消化库存。另外,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完全取决于自身能不能让资金回到实体经济的舞台,以及加强对金融体系过度投机的行为监管。

他强调,季节性的因素不能排除,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完成去产能过剩的过程,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