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国有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企业的风险管理

国有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企业的风险管理

2011-10-18 06:21:23 来源:北京政府网 浏览:642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并依照《公司法》在原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近期以轨道交通为主)的投融资和资本运营。截至2006年末,公司注册资本271.73亿元,总资产519.64亿元,净资产298.02亿元。目前,公司拥有或通过控股公司拥有我市地铁运营线路142公里,日均客流量达到240多万人次,公司在建的地铁四号线、十号线及奥运支线等新线项目,以及老线运营改造、京津城际铁路、"城中村"改造及市政交通一卡通等项目的投融资总额超过900亿元。根据规划,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投融资压力,我们必须前瞻性地、全方位地、过程导向性地推进全面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

一、借鉴国际风险管理先进成果,构建企业风险管理的整合框架
企业风险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ERM)是上世纪末,西方发达国家为应对"安然事件",在总结多年风险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所提出的一种新型的风险管理方法。"中航油"事件后,国务院国资委于2006年出台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也充分借鉴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概念和方法。
(一) 企业风险管理概念
企业风险管理近年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关注。然而不同行业、地区和专业组织对其有不同的界定。在实践中我们采用了当前国际上公认的COSO的定义:企业风险管理是处理影响企业创造或保持价值的风险和机会的过程,它由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实施,应用于战略制订并贯穿于企业管理之中,旨在识别可能会影响企业价值的潜在事项,管理风险以使其在企业的风险容忍度之内,并为企业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障措施。
传统的风险管理方法总是针对不同种类的风险分别单独处理,且通常局限于对实物和金融资产所面临的不确定进行管理。由于偏重损失的预防,忽视价值的增加,所以传统方法无法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为公司提供风险管理和价值增加的有力支持。
而企业风险管理则重视将风险管理与现行的管理过程整合到一起,识别未来那些既有积极又有消极影响的事件,并对公司的应对策略进行有效性评价。所以说,企业风险管理是一种主动、持续、基于价值、范围广泛、以及过程驱动的风险管理方法。
(二) 企业风险管理要素
企业风险管理包括八个相互关联的构成要素。它们来源于管理层经营企业的方式,并与管理过程整合在一起。这些构成要素是:
● 内部环境--内部环境包含组织的基调,它为企业内的人员如何认识和对待风险设定了基础,包括风险管理理念和风险容忍度、诚信和道德价值观,以及他们所处的经营环境。
● 目标设定--有了经营目标,管理层才能识别影响目标实现的潜在事件。企业风险管理确保管理层采取适当的程序去设定目标,确保所选定的目标支持和切合企业的使命,并且与其风险容忍度相符。
● 事项识别--识别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内部和外部事件,区分风险和机会。机会要反馈到管理当局的战略或目标制订过程中。
● 风险评估
● 风险应对
● 控制活动
● 信息与沟通
● 监控
企业风险管理并不是一个严格的顺次过程,一个要素并不是仅仅影响接下来的那个构成要素。它是一个多方向的、反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每个要素都能够影响其他要素。
(三) 企业风险管理目标及其与要素的关系
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力求实现以下四种类型的企业目标:战略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合规目标。
因为后两个目标在企业的控制范围之内,所以企业风险管理为实现这些目标可以提供合理保障。但是,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还取决于一些企业无法控制的外部事项,对于这些目标而言,企业风险管理能够合理地保证管理层和董事会及时地了解企业朝着实现目标前进的程度。
目标是指企业力图实现什么,构成要素则意味着需要什么来实现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一个三维矩阵立方体的形式表示出来(如上图所示)。四种类型的目标用垂直方向的栏表示,八个构成要素用水平方向的行表示,而一个企业内的各个业务单元则用第三个维度表示。这种表示方式使我们既能够从整体上关注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也可以从目标类别、构成要素或主体单元的角度,乃至其中的任何一个分项的角度去加以认识。

二、把握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运行的内在规律,科学界定企业经营中面临的风险类别及特点
对于一个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来说,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投资风险、融资风险、资产处置风险、财务风险、公司管控风险、政策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
(一) 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首先体现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选择上,项目的发展阶段是否符合国家政治社会环境,公司的发展战略领域方向以及业务发展规划,项目的资产收益率是否达到一定标准;其次是合作方的选择,主要看合作方的行业经验、经营业绩、经营实力、信用状况、现金流状况是否存在隐患和风险,以及参与项目合作的诚意;第三是项目建设风险,重点考察项目完工风险,因为基础设施项目一般建设周期长,风险大;第四是项目运营风险,项目运营期间面临的各种风险是否考虑周全,建立稳健的财务模型,确保运营期间,特别是运营初期的现金流平衡。
(二) 融资风险
融资风险主要考虑融资的结构风险、成本风险、信用风险和偿债能力风险等。要对公司现金流做出科学的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创新,一方面严格控制各种财务风险,另一方面严防公司资金链条发生断裂的风险和隐患。
(三) 资产处置风险
当投资公司的投资受外部市场环境或政策发生不利变化,使参股、控股公司营利性受到严重威胁,或者从业绩指标看连年经营不佳,成长性慢于同类项目,且无明确迹象表明会在短期内改善,可以考虑该投资进入资产的主动处置程序。当上述问题出现严重趋势,触及底线时,该投资必须进入强制退出资产处置程序。
(四) 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主要指投资公司在投融资、资金回收、对外担保(集团公司及参股、控股公司)、抵押/反担保措施、应收款项管理、费用控制、资金管理等环节出现的风险或不确定性。
(五)公司管控风险
公司治理结构(corporate governance)是一种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它不仅规定了公司的各个参与者的责任和权利分布,而且明确了决策公司事务时所应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公司治理的目标是降低代理成本,使所有者不干预公司的日常经营,同时又保证经理层能以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公司治理结构出现问题将导致大型投资公司在管理上出现内部人控制风险、不公平关联交易风险、道德风险等等。
另外,投资公司应该严格控制参、控股公司的治理风险,要求他们的章程符合规范,对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的规定应合法合理。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应健全有效、合法合规。加强对外派人员的管理,防范外派人员渎职风险和商业道德风险。
(六) 政策风险
基础设施行业关系国计民生,政府对该行业有很强的管制政策。所以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和进程,直接关系到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选择以及项目运作方式的操作成本和风险。比如,政府特许经营方式的变化,使得投资公司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政府对基础设施收费价格的管制,使得项目投资的财务测算工作很难进行。对一些公益性行业的政府补贴政策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项目前景的评估,等等。
(七) 法律风险
企业法律风险指在法律实施过程中,由于行为人做出的具体法律行为不规范而导致的,与企业所期望达到的目标相违背的法律不利后果发生的可能性。基础设施投资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的法律风险主要有合同管理风险、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关联交易风险(含参、控股公司)、企业并购的法律风险、以及企业税收法律风险等。

三、坚持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国有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企业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一) 确定科学的经营战略,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经营战略是企业管理的指南针,它能保证在经营管理中形成合力,不走弯路。树立敏锐的风险防范意识,使公司管理层,尤其是各级领导在思想上对潜在的风险和危机有清醒的认识和警惕。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公司的职能定位,结合北京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近年公司经营中总结的经验,公司制定了"保障供给,降低成本,优化结构,控制风险"的经营理念,按照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效益化的原则,打造产业经营项目,整合轨道交通及其价值链延伸资源。
需要强调的是,风险防范机制是公司整体管理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依赖于管理团队的敏锐性和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为此我们在组织操作程序和沟通环节的各个层级中引入了持续演进的风险文化和防范意识。
(二) 制定科学的实施步骤,有序推进风险管理能力建设
在推进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建设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步骤:
首先,进行企业风险评估,并对关键风险点进行优先排序。
由公司的风险管理部门牵头,按照企业风险分类及框架,组织各相关部门,结合企业业务特点,对企业风险进行识别和排序,评估自身当前管理关键风险的能力,这些信息的取得为后续的风险应对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信息。
其次,阐明风险管理愿景和价值主张。企业风险管理愿景是对风险管理在企业组织中重要作用的认同看法,以及管理关键风险需要的能力。我们成立专门由高级主管组成的工作组,授权其阐明公司的风险管理意义,并明确与之相关的目标。例如,对我们这种大型的基础设施投资企业来说,项目投资风险一定要可控。
再次,以关键风险的管理为突破,加强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建设。有了前两个步骤后,我们就可以找出自身在风险管理上的"缺口",并以关键风险为突破,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如针对项目投资风险管理,我们在传统的可行性研究基础上,制定了项目投资后评价制度。使公司项目投资在事前、事中和事后都有完整的风险监控过程和方法,大大提高了项目风险管理水平。
最后,对现有企业风险管理基础设施水平进行评估,并制定战略加强不足方面的建设。风险管理基础设施是指具有监管、控制和惩戒作用,并能持续改进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公司政策、内控机制、组织架构、信息报告等。它是有利于客观理解企业风险及风险管理能力,确保能找到每个关键风险的责任部门或人,能推动风险管理能力的建设。
(三) 加强制度和内控流程建设,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
制度建设是一个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理论上没有终点的动态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科学的制度设计,能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提高效益。
建立和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首先要协调好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要把握重点,瞄准主要目标,有针对性地工作。其次是处理好控制面与控制点的关系,不仅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有效控制,而且要对企业经营管理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实行重点控制。要建立严密的授权制度,明确权责关系;母子公司,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的权限要清晰明确;公司内部各部门的职权要明确,工作流程要规范。
2006年我们通过开展"管理年"活动,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上述要求和公司实际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特别是还建立了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
(四) 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创新风险管理手段
预算是行为计划的量化,这种量化有助于管理者协调、贯彻计划,是一种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预算的过程会促进管理者及全体员工面向未来,促进发展,有助于增强预见性,避免盲目行为,减少企业经营中的风险。
资金管理是投资公司风险控制的关键环节,为保证资金链条不断,防止出现"多米诺"现象,必须强化公司的现金流预算管理,融资方面注意优化结构,长短结合,在保障资金供给的前提下,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面临的利率和汇率风险日渐增大,为迎接这种挑战,我们认真学习风险管理创新工具,如货币互换、利率期权、远期交易等工具或手段,来管理投融资过程中面临的利率和汇率风险。为适应这些金融衍生品管理的特点,在公司内部建立相应的投资管理机制,以对避险或保值方案的制定、初始交易的决策、交易生效后的风险监控、平盘或仓位调整决策等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
2006年公司在地铁十号线80亿银行贷款招标中,率先在国内金融领域运用人民币贷款利率期权方式,有效规避了利率波动风险。通过公开招标,十号线80 亿贷款每一笔提款后前十年内利率不高于5.508%。此后,央行进行了7次加息。相比目前下浮10% 的长期贷款利率7.047%,十号线贷款利率降低超过1.5个百分点。在地铁五号线设备海外采购中,采用出口信贷方式融资,有效地控制了融资成本,规避了利率和汇率风险,另外正在研究利用货币互换对公司大量日元贷款进行风险管理。
2007年底,公司通过资本市场涉足资产并购业务,拟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控股某上市公司,推动地铁沿线资源开发,增强公司赢利能力,同时也保证公司承担的政府投融资任务与资源开发等市场化投融资业务风险的有效隔离。公司还通过流程再造,在相关的业务部门之间建立了严格的"防火墙"。另外,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票款清算中心将在2007年底建成使用。由于该项工程技术复杂,且属于国内开创性的工作,为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公司特聘请国内外的专家,对系统集成及项目的各类技术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并全程跟踪监控,实施有效风险管理。
以上是笔者对国有大型投资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的一点体会和认识,需要强调的是,企业风险防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终点。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实践的不断深入发展,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也会不断地更新和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