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项目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的5大常见问题和对策

项目风险管理的5大常见问题和对策

2014-03-26 10:40:1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5

  项目风险管理相对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主要关注项目范围之内的风险,所关注风险相对比较具体,涉及总的影响范围较小,一般地采用定性分析方法。在定性项目风险管理中,本文指出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对策。

  项目风险管理问题一、用词

  各大标准/最佳实践中也都有项目风险管理(风控网)的内容,其中用词并不一致。在多个标准/最佳实践的导入中产生了由于用词理解不一致而发生的误解,在业界交流讨论时也多有不便。

  风险,没有其它用词,但本身有二个不同含义:一种定义强调了风险表现为不确定性;而另一种定义则强调风险表现为损失的不确定性。这二个不同含义简直就是导致用词不一致的根源。现在大多数标准采用第一种定义,但停留在各级管理者头脑中的定义仍是第二种

  风险管理,在有些地方又叫“危机管理”,不过一般对危机管理的理解与风险管理并不一样,危机管理更偏重于危机发生后的管理。

  风险应对,在PMP中是指在风险识别以后到风险触发或关闭之间采取的促使风险向有利方面转化的方案和措施,在CMMI中相应的词是“风险缓解”,也有地方用“风险处置”,“风险处理”。本文下文中使用“风险应对”。

  风险应急应对,在PMP中“对某些特定事件,专门设计一些应对措施。对于有些风险,项目团队可以制定应急应对策略,即只有在某些预定条件发生时才能实施的应对计划。如果确信风险的发生会有充分的预警信号,就应该制定应急应对策略。应该对触发应急策略的事件进行定义和跟踪,如未实现阶段性里程碑,或获得供应商更高程度的重视。”,一般而言,这是指风险触发后或预计必定触发后的方案和措施。其它用词有“风险应变”,“风险应急”。

  风险可能性,指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其它用词有“风险概率”。

  风险影响,指风险发生的冲击,其它用词有“风险影响的程度”,“风险严重级别”。

  危险性,其它用词有“风险值”。

  接受风险,其它用词有“承受风险”,“保留风险”,“保持风险”。

  避免风险,有“回避风险”,“规避风险”。

  转移风险,有偏转风险

  减轻风险,有“缓解风险”,“控制风险”,“降低风险”注意:与前文有冲突。

  风险触发器,其它用词有“风险征兆”,“警示信号”。

  对此问题,对策是在一定的组织范围内对风险用词给出定义,比如在风险管理规程中专门进行词汇定义。

  项目风险管理问题二、认识

  20世纪80年代,软件项目风险管理之父Boehm将项目风险管理的概念引入软件界。Boehm认为:软件项目风险管理这门学科的出现就是试图将影响项目成功的风险形式化为一组易用的原则和实践的集合,目标是在风险成为软件项目返工的主要因素并由此威胁到项目的成功运作前,识别、描述并消除这些风险项。

  在CMMI过程域中,项目风险管理过程域是关联度最高的过程域之一。与项目风险管理明确相关的过程域目标有:

  1,需求分析过程域的特定目标3:分析并确认需求

  2,需求管理过程域的特定目标1:管理需求

  3,项目计划过程域的特定目标2:建立和维护开发项目计划

  4,项目监控过程域的SG1:按照计划监控项目

  5,供应商管理过程域的SG1:建立供应商协议

  6,集成项目管理过程域的SG1:使用项目定义过程

  7,技术解决方案过程域的SG1:选择产品组件解决方案

  8,决策分析及决议过程域的SG1:评估备选方案

  9,产品集成过程域的SG1:准备产品集成

  10,组织过程焦点过程域的SG2:策划与执行过程改进

  11,组织培训过程域的SG1:建立组织培训能力

  等等不完全列举

  在PMP中,项目风险管理是9大领域之一。

  从以上大师的论述、CMMI的相关性、PMP中的篇幅,可以充分看到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