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危机管理:企业危机传播管理21条建议

危机管理:企业危机传播管理21条建议

2014-03-13 12:05: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3

  三 、危机传播管理的扩散、蔓延期。

  指危机发生后,通过媒介、人员、组织的传播,危机不断扩散,受众知晓率爆炸式增长。

  这个时期的特征是:危机事态正在发展,本质原因却不一定能明确,现象则在危机传播管理中不断复制。

  从传播的角度来说,信息的内容复杂化,有准确的、有不准确的、有目击的、也有猜测的,信息传播渠道也呈多样化,有从现场的(信息的原始起源),有从相关组织、人物的、也有可能是从媒体的(比如一些媒体会转载另外媒体的信息。),现场的地点、人物、媒体自身、企业自身、相关的组织、人物,因为事态的进一步发展,都有可能成为信息传播源。

  另外,人们的好奇心急需要满足,而原因又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有大量的信息“真空”,媒体、公众将从各种渠道来填补。

  四 、危机传播管理的减弱、消失期

  通过事态的发展,事件的处理,原因的调查,事情有了结果,当事人各得其所,公众、媒介的关注逐渐减弱、消失。

  从传播的角度来讲,信息“真空”已经被填补,受众的关注兴趣下降和消失,或转到其它兴趣,它的注意力也在转移。

  危机公关中传播管理建议

  2003年2月份的一天,上海消费者田朝雨,花了200多元买了雅芳洁肤胶冻膏、粉刺调理膏、洁容霞等,回家给上初中三年级的女儿用。不料,女儿用后脸部竞肿得变形,眼睛睁不开,成了一条缝,市五医院,华山医院均诊断为接触性皮炎,是脸部涂用异物所致。医院将病人所用三支雅芳化妆品进行有关项目试验,结果证实其中洁肤膏、粉刺膏阳性。

  田赶到雅芳公司上海销售中心,答复是要请示广州总部后再解决。此后田先后几十次去人去电催促解决,雅芳公司再三推脱,说是广州没指示。又说因保险公司还没出赔偿,雅芳甚至认为用了化妆品后皮肤起反应很普遍,不必大惊小怪。

  田投诉到上海消协,消协当即与雅芳公司联系,约定三方当面解决。三天后,雅芳公司始终没派人到场,去电追问,对答:“没空,没必要”。

  2003年6月7日,上海一家报纸对此进行曝光,在商界引起强烈反响,直接影响到雅芳公司的销售,雅芳公司这下着了急,广州总部负责人亲自飞往上海,处理此事。

  从2003年2月到6月,历时四、五月之久,危机发生并非突然,有着多种苗头与端倪,完全可以察觉,而且完全可以从容适当地处理此事,大可不必等到报纸曝光,沸沸扬扬,消费者纷纷侧目,才“闻风而动,四处奔波,哪怕花再多的人力、物力也再所不惜”。

  尽管后来此事得到妥善处理,并成为一个危机公关的成功案例,但我的看法是:企业危机公关犹如一国一地的消防队员,如果消防队员能做好消除消防隐患,不用出战,是一国一地最大的幸运。最好的名医总是致力于人的本身素质,自身抵抗力的提高,因而免于疾病的困扰。最好的战争也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危机公关亦能作如是观。

  现在,企业正处于公众的注目之下,也在竞争对手的注目之下,尤其是名牌企业,白璧微瑕而益显其彰,不管危机后来处理得如何好,抛却企业投入的人力物力不说,阴影总是在消费者心间挥之不去的。危机多了对企业发展绝对没有好处。这是我们对于企业危机所持的基本态度。

  我们来总结一下企业危机孕育期公关传播管理要点:

  一、 注意危机传播管理的预兆,预防为主,使危机扼杀于孕育期,从根本上杜绝危机的信源。

  但是更多的危机是突发的,不可预料的。一发生即迅猛发展。在危机的爆发期,传播计划显得非常重要。

  深圳A企业与广东惠州B企业在股票上市中,均有“信息披露不真实”的现象,因此国家证监会介入调查,在接受调查期间,两家的股票均暂停交易。此事一宣布,立即引起记者的兴趣,而纷纷赶往企业所在地采访。A企业热情接待,真诚面对媒体,并且告诉媒体他们下一步的举措,什么步骤,什么时间等等,A企业的这种态度得到了媒体的认同,后来的报道也给了股民以信心,因为态度较好,证监会也很快结束完成了调查,并很快复牌。而B企业却希望能够隐瞒,当记者去采访时,被告知在楼下大厅等,并需要出示记者证,作好采访登记,“董事长秘书,将下来对话”,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被记者称之为“神秘的董秘”却始终没有露面,也没有人来照看……事后,《XX公司搞什么名堂,拒记者于门外》类似的报道便出现在各个报端。

  一个时间发生的,结果却不同的正反两例,颇能说明问题。“防火、防盗、防记者”是流行于企业界的一句俗话,可见一般企业对于记者的防范程度。但是,所谓“欲盖弥彰”,想一味隐瞒是隐瞒不了的。与其消极让别人来揭露,不如积极地把情况说明。而且在时间上,晚公布不如早公布,晚对外公布,也将给人以猜测,而回避记者是最愚蠢之举。下面我们来总结危机爆发期的新闻传播的要点:

  二、 不要有回避记者的打算,危机传播管理而要有配合记者的态度。

  三、 经确认后,企业行为如果是不正当的,危机传播管理应该尽快将它公之于众,并采取相应的积极纠正措施。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