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非政府组织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

非政府组织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

2014-05-09 10:57: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5

  当今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社会状态变化快速,社会生活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多面性,全球化、多元化的发展带来了众多冲突,在此背景下,危机随时可能曝发。这些危机包括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公共安全危机、经济危机等,会给各国的经济政治带来严重危害。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危机,不论何种危机都有可能随时爆发,从实际事例可以证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进入公共危机事件高发期,而且危机事件呈现高频次、大规模。组织性、危害性、暴力性等特征。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建立良好高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

  一、非政府组织概述

  非政府组织(缩写NGO)在国际上又称非营利组织(缩写NPO)、第三部门等,是介于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一种社会组织。根据一般界定。它是指由一定的社会成员自愿组成、具有稳定组织形式和法律地位、独立于政府和企业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学界普遍认同其七大特征,即非营利性、民间性、组织性、自治_牛、志愿性、非政治性、非宗教性。从中国当前看,广义的非政府组织包括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国有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其他组织(含单位内部的、以企业形式注册的、未登记的社团等)。狭义的非政府组织是指符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

  二、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必要性

  1弥补政府资源不足。

  城市在灾难发生后能否迅速做出适当的反应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公共危机管理(风控网)能力,而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能力是由可得资源和资本的多少,以及有效发挥这些资源最大效用的能力决定的,因此,应急资源融通、聚集的能力是城市公共危机管理的关键之一。随着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组织结构的合理和完善,政府机构不再直接提供应急物资,应急资源调度的主要任务将更多地依赖于社会组织的协调和组织,如生产性企业为突发性事件提供和紧急加班生产应急物资,物流运输组织提供快捷的运输服务等。各种民间团体把不同组织和个体联系起来,而应急资源便嵌入在这些非政府组织网络中。因此,政府虽然掌握着大量的公共权力,但是公共安全危机事件往往涉及范围广。政府职能部门可获得的应急资源一般都是有限的。而在没有足够资源的情况下,由于突发事件的连锁反应,危机会变得更加复杂,损失将更大。所以,单靠政府有时难以控制和解决危机。而城市里非政府组织类别多样,数量庞大,是联系各方面的重要纽带,可以整合城市各单位和市场的资源(包括物资、资金、人才等)为整个社会所使用,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达到集多方资源解决应急需求的目的。

  非政府组织植根社会基层,它的成员来自基层社区,是民众利益的代表,能更好地把民众各方面的诉求表达出来,从而架构起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非政府组织熟悉和了解社会实际情况,而且它们的非官方身份在一些方面、一定条件下更容易开展工作,在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和战胜危机方面有政府无法替代的作用。非政府组织可以广泛动员政府财政体系之外的社会公益资源向危机受害者提供援助,能有效地弥补政府应急资源的短缺。例如,在我国抗击“非典”期间,民政部就曾指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为负责接收社会捐赠的组织机构。有些非政府组织还主动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在整个抗击“非典”的过程中,非营利组织接收的捐赠额占到国家接收款物总额的8.07%。另外,许多非政府组织拥有许多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队伍,能够为城市应急提供一些专业性帮助,协助政府高效地实施公共危机管理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