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危机管理:企业危机传播管理21条建议

危机管理:企业危机传播管理21条建议

2014-03-13 12:05: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8

  新闻传播控制,更多地体现在危机的扩散蔓延期,那么这一时期,要注意哪些要点呢?这是英国著名危机管理专家迈克儿·里杰斯特《危机公关》一书中的案例:

  1986年2月5日10:45——11:45之间,英国核燃料公司下属的塞勒菲尔德核反应厂发生了一次非常严重的事故,液态钚储藏罐的压缩空气受到重压,一些雾状钚从罐中泄漏了出来。从工厂蜂涌而出的工人,琥珀色的警报,人们一眼看出发生了什么,媒介也很快的所发生的情况。事故的消息随后传开了。

  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记者詹姆斯·威尔金森介绍说,当他中午给工厂打电话时,工厂的新闻办公室还没有作好发布事故消息的准备(错误之1——本文作者注,下同),他们得到的只是一个站不脚的许愿:我们将发表一个声明。而这个声明在下午4:00记者才看到,这期间记者一直是提心吊胆地等待着(错误之2)。工厂没有足够的新闻发布人员来应付外界打的询问电话(错误之3)。记者发现他们要排队等候,不确定因素滋长了人们的不安情绪。

  此后的日子里,英国核燃料公司在宣布泄漏事故时,一方面,它向公众表示,要最大可能地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另一方面又每天挤牙膏一样的一点一点地发出消息。而消息本身随着情况的变化,前后竟有矛盾的地方。这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每一条消息都使得记者有借口得以连续报道(错误之4)。

  另外,英国核燃料公司的新闻办公室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后停止办公(错误之5)。当探听消息的人晚间给公司打去电话时,电话总机告之,请留下电话号码,等新闻人员上班后再回电。迫使记者从其它途径去了解事实,而从其它途径了解到的事实又与公司公布的有所出入(错误之6)。

  危机的发生,造成忙乱甚至慌乱,是正常的,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展开补救措施、回答各方面的询问,同时还要维护企业正常的运作,多个事情千头万绪,象一团解不开的麻,一起涌来。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却越需要镇静。

  对于企业公关新闻官员来说,这个时候也是最关键、最棘手的时候。任何事情都需要人来做,第一要务是:赶紧组织人。

  四、 组织“危机控制中心”,其中一定要有专门负责对外传播的人员。视工作量的大小一个或者多个,让对外传播人员知晓危机传播管理的时间,地点、性质,及企业所采取的措施,并使之始终能得到最新的消息。

  危机发生后的几个小时,或者前几天,因为掌握的确切消息并不多,原因也正在调查当中,但是,假如逃避或保持沉默,则会怀疑是隐瞒,和对新闻界不合作,同时也引发他们通过其它非正式途径去寻找信息,“出门摔一跤,也抓一把土”,既然来了,一个敬业的记者不会空着手回去的交差的。

  五、 尽快准备好消息准确的新闻稿,告诉公众发生了什么危机传播管理,尽快公布有关的背景情况。填补信息真空。

  六、 向记者提供现场传真、电话、电脑网络等通讯办公设备。减少危机传播管理不安定因素。

  七、 公布接受危机传播管理询问的新闻热线,如有必要24小时开通。

  刚才说过,这一时期有传播渠道多样性、内容不确定性、以及大量信息真空等待“填补”的特性,企业新闻官员的第二大要务是:使企业本身成为信息最权威的中心,掌握报道的主动权,并保持与媒体良好的沟通。

  一个企业准备好新闻稿件和背景材料,以及相关的设备,媒体认为企业是合作的,一般会消除敌对情绪,同时视企业为重要的信息来源。企业容易赢得主动。

  案例中的公司,“一定让公众知道真相”的态度是值得称道的,但其“挤牙膏一样发布不准确的消息”却是过失之举,企业公关新闻官员的第三大要务是:保持传播信息的一致性。

  八、 做好危机传播管理计划,判断、决定哪些信息可以传播给媒体,由谁?以及何时,怎么样进行传播?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