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政府危机管理需重视媒体角色

政府危机管理需重视媒体角色

2014-05-09 10:57:2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8

  对于公共危机而言,做出关键决策的主体是政府,政府是公共危机管理的主角。那么,媒体在政府危机管理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它既是实现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又是对危机信息进行过滤、筛选的“把关人”,它是政府危机传播的中心。

  1.政府危机征兆的发现者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美国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对报纸功能的经典表述,形象揭示了传媒在监测社会环境中的预警作用。在危机潜在期,如果媒体能够利用发达的信息网络,及时发现危机存在的前兆,向政府传递潜在危机的信息,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及时采取行动,把潜在危机处理在萌芽状态之中,就可以进行有效的政府危机管理(风控网)。相对于政府而言,媒体在危机预警方面存在先天的优势。

  2.政府危机信息的传递者

  大众传播中的“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关系之所以存在正是为了以某种方式传递、分享和处理信息”(威尔伯·施拉姆)。危机的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演变迅速,而决策者在有限的时间内需要搜集各方面的信息以便做出决策。同时,公众在高度不确定性状态中也需要充分的信息以指导自己的行动。无论是政府危机发生前还是危机发生后,人们都希望从危机传播的最主要渠道——新闻传媒获取各种关于社会危机的信号。而作为大众传播的工具,新闻传媒也有责任有义务在政府危机管理的各阶段向公众提供必要的有关危机的信息。

  在新闻传媒的关注下,有关政府危机信息的传播速度、范围和影响有时甚至超越了危机事件本身的发展。反之,政府危机传播中的任何信息的不对称,都会影响对危机的处理,甚至加重已有的危机,形成复合型或多重型危机。政府危机管理的过程实际上是传媒对信息传播和交流的过程,正如里杰斯特所言:“对交流的有效管理如同处理危机本身一样重要。”

  3.政府危机的舆论引导者

  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写道,“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并且只有在这些条件下,一群人会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它非常不同于组成这一群体的个人所具有的特点。聚集成群的人,他们的感情和思想全都转到同一个方向,他们自觉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了一种集体心理。”

  危机中的公众正是一个在明确目标——应对危机——影响下形成的一个群体。媒介建构着这个群体所处的环境,影响着人们对危机和信息的判断。危机因其高度破坏性,天然地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激起公众的兴奋情绪。媒体是公众情绪的“风向标”,更是公众情绪的“催化剂”、“导航员”。在一个全社会受到挑战的公共危机中,这种引导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光有充足的信息是不够的,真实本身往往产生不了力量,只做到信息真实并不能凝聚社会应对危机。

  新闻传媒在SARS事件中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但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推动了群防群控局面的形成;而且大力宣传和倡导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为政府和媒体如何建立和完善危机应对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4.公众情绪的稳定剂

  稳定民心,保持社会秩序的良好运转,是政府危机管理所追求的最佳效果。危机不但使社会正常秩序遭到破坏,还由此带来社会心理的脆弱和恐慌。面对突然出现的危机,媒体的功能凸显为科学准确、客观冷静地向全社会通报实情,压缩流言的产生和扩散空间,协助政府缓解民众紧张情绪,减少由不确定性带来的公众恐慌。这种对公众的引导,除了渗透在对事实的报道中,更多地以采访专家、学者的形式,以别人之口来传达媒体的态度。有时,则以社论等各种言论文章的形式,直接表明态度。有时,还会采取让公众参与讨论的方式,给公众提供一个政策参与视角,让公众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正是在满足不同公众对不同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媒体保持了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媒体除了讨论恐怖分子是谁、政府是否要报复、报复的程度如何等问题之外,更多地呼吁公众尽可能地恢复正常生活,认为这是对恐怖活动做出的应有回答的一部分。媒体把政府的政策,巧妙地转换成公众的日常行为规则,既起到政策的诠释作用,又引导了公众的日常行为,对危机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