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的意义

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的意义

2014-04-24 14:24:5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1

  在现代社会,处理危机事件,实行公共危机管理,是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可避免要面对的。各国都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强建设,既不仅要建立健全公共危机管理机制、公共危机预警体系等“硬件”建设,还要提高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和行政工作人员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以及要提高全民预防、处理危机的意识等“软件”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公共危机管理是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想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首先要强化危机意识,健全管理机制,在这种条件下才能将危机管理做好。

  一、强化危机意识,注重提高政府官员实施公共危机管理的能力

  所谓公共危机管理,是指对危机进行管理,以达到防止和回避危机,使组织或个人在危机中得以生存,并将危机所造成的损害限制在最低限度的目的。公共危机管理也称政府危机管理,其主体是政府,这就要求政府要不断提高实施公共危机管理的能力。

  人类在危机管理上的最大悲剧往往是缺乏对危机管理的认识,因而常常出现人祸大于天灾的悲剧。例如,美国是全世界实行危机管理最好的国家之一。“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市时,由于政府失误,竟然死亡一万余人。本来气象专家在几年前就警告会有飓风来袭击。但是,政府用于防范洪灾的预算还是被压缩了80%;飓风登陆前,美国政府也发出了警报,然而,没有看到美国政府有任何行动。结果悲剧发生了。可以说,人祸大于天灾。可见要强化政府及其官员的公共危机意识,注重提高政府官员实施公共危机管理的能力。

  作为政府官员要提高公共危机管理的能力,除了要强化公共危机意识外,关键要围绕公共危机管理职能提升领导和管理能力。那么公共危机管理的职能都有哪些呢?主要有5点:

  一是提升国家危机管理的能力;

  二是降低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三是将痛苦和破坏降到最低点;

  四是筹备恐怖活动后的危机处理;

  五是成立国家门户网站,提供信息服务,建设全国的沟通和预警系统。

  我们说提升政府危机管理的能力,主要是提升实现这五种职能的能力。

  当前尤其要注重提高政府对危机发生的预见能力和危机发生后的救治能力,及时有效处理危机,恢复社会稳定,恢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

  二、建立、健全公共危机管理机制

  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共危机管理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从对公共危机的监测到公共危机预测,到应对、处理公共危机,以及善后恢复工作等的一整套制度和组织机构等。这些环节的一系列机制都亟待健全和完善。

  第一,设置危机管理机构和应急组织系统。

  建立危机管理机构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组织在危机发生时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减少危机带来的损失。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建立了国家危机管理机构。我国也亟待建立这样的组织。地方政府要通过完善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政府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危机管理体系。各级政府都要有相关部门负责公共危机管理。行政首长对所辖地方和主管范围出现的危机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行政首长要把公共危机管理(风控网)列入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第二,建立危机管理中的协调机制。

  这种机制分为两类:无等级协调机制和等级协调机制。

  一是无等级协调机制。

  是指政府内外不涉及等级关系问题,而主要涉及信息沟通等问题的协调机制。如内部信息传递机制、横向部门沟通机制等。我国现在非常缺乏这方面的机制。

  二是等级协调机制。

  它是指政府内部有等级区分的协调机制。主要体现上下级政府之间的协调机制。我国在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下级政府虚假治理的倾向,即欺瞒上级。健全等级协调机制应抓好三点:

  首先,要建立有效的行为鉴别机制。上级政府能够对下级政府的治理行为给予准确的识别,以提高虚假治理的识别率和造假成本。

  其次,要切实加重虚假治理的惩罚性成本,以降低虚假治理的期望收益。

  再次,要确实尊重地方权益,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权。

  第三,建立危机预警系统,防患于未然。

  专家迈克尔·里杰斯特说:“预防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一般公共危机发展全过程可分为前兆阶段、爆发阶段和持续阶段。

  防治危机的最好时机是在前兆阶段。一旦进入爆发阶段,治理危机难度就非常大。

  危机管理的预防性明显地表现在危机管理的职能构成上。危机管理力求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测,并采取各种措施以避免危机爆发。因此,在危机管理诸职能中,危机管理更重视危机预测和危机预控等职能。同时,要把这两种职能作为危机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在危机预警建设中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建设好应急处置方案。这是搞好危机预警最关键的一环。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