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提高政府危机管理至关重要

提高政府危机管理至关重要

2014-03-25 15:19: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三、政府危机管理主要是指政府在危机的产生、危机的预防、危机的发展过程中,为减少、消除危机的危害,根据危机管理预案和程序而对危机直接采取的决策和处置。

  在当今社会,由于城市化发展和人口的集中,环境的恶化和疾病的传播,贫富差距的存在和自然灾害的频发等原因的交互作用,使得各种社会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我们各级政府应逐步强化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的危机管理能力。

  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有天灾,也有人祸,或者二者的结合。我们要对危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必谈危机而色变。

  1、危机固然具有突发性,但危机的爆发首先要有一个危机能量聚集的过程。提高政府的危机管理能力,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消灭危机,把危机化解于萌芽状态之中。

  2、危机固然具有不确定性,即事先人们对于危机是否发生、何时发生难以预料,对危机的性质、根源、发展趋势难以把握。但是,政府可以通过建立预警系统,掌握翔实的信息,力争及时准确预警,按照政府制定的预案快速做出相应的决策。

  3、危机固然具有紧迫性,即决策者与危机管理者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重大判断,这种氛围对决策者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即决策压力。但是,决策者的心理素质是可以提高的,这种提高是可以通过模拟训练、培训以及经验的积累得到实现的。

  4、危机固然具有危害性,但政府合理的回应可以缩小和控制危机的范围,减缓危机的强度。

  5、危机固然具有危险性,但在危机之中又孕育着机遇,在危机之中又蕴含着发展和变革的机会。

  四、目前,进一步提高政府危机管理能力,是我们各级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和任务,需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1、危机管理是一种综合的可持续性的管理。危机的产生原因无外乎自然、社会环境,这就要求把危机管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中。把危机管理同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结合起来;把危机管理同资源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把危机管理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结合起来。一句话,要从人类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人类和社会发展的方式、行为的方式和生活的方式,谋求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2、完善政府危机管理的组织机构并制定配套政策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把危机管理的职能整合到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的职能体系之中,整合到各级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中是十分有意义的。但是,危机的突发性、危害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又必然要求危机管理需要统一的领导和指挥,建立既有统一指挥又有分工协作的危机管理体制,将危机管理的实体权力和程序运作结合起来,明确规定危机的评价、危机的预防、危机的准备、危机的回应、危机的重建各阶段问题的处置步骤与方案,做到有条不紊。

  3、政府危机管理是信息系统支持的管理。在政府的危机管理中,无论是危机管理的决策,还是危机的预防、危机的回应以及危机后的重建,都必须建立在准确、全面、适时的社会信息基础之上。所以,社会信息管理完善化对于政府危机管理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

  4、政府的危机管理是法律系统支持的管理。我国虽然已制定和颁布了一些应对社会危机的法律和法规,但从总体上看尚不完整,有必要加快危机管理的立法,把危机管理整合到国家一般管理体制之中,在已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适时出台一部《紧急状态管理法》,使危机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5、增强全社会的危机管理意识,加强对危机管理的教育和培训。目前,从危机的管理者到一般民众,对危机管理的意识、知识、能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不能遇到危机就完全依靠人民子弟兵和武警部队。因此,应当把危机管理的教育首先纳入公务员的培训之中,有关政府机构,教育和科研机构要加强危机管理的研究,形成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知识方案,利用各种形式对社会公众进行危机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传播和教育,力求上下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危机不可能绝对避免,但政府却可以进行危机管理、控制和化解,尽可能减少政府危机管理的发生,降低危机损失。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政府危机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我国必须在立足于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国外成熟的政府危机管理经验,切实提高我国政府危机管理的水平。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