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资金流入全球股票基金创三月新高

资金流入全球股票基金创三月新高

2014-02-24 08:59: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2

市场开年的震荡并未过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全球股市目前正强劲上扬,稳步收复年初的失地。

因不再受中美经济增长和新兴市场经济脆弱等担忧的困扰,投资者风险情绪再次升温,资金以三个月最快速度回流股市。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继续遭抛售的局面却并未明显好转。市场的迅速恢复令投资者感到惊喜而迷惑,多数分析人士建议,欧洲和日本或将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地区。

投资者重返股市

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当周,全球股票基金资金流入134亿美元,为12周来最大流入规模。其中,专注于美股的股票基金吸引了83亿美元资金流入,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则流出15亿美元,为连续第17周流出。

近段时间,全球股票市场已显著改善,近两周的表现抢眼。自2月初以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2.6%,标普500(行情股吧买卖点)指数离1月15日的历史收盘高位1848.38点只一步之遥;欧洲市场更是形势一片大好,泛欧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上涨4.2%,且英国富时100和法国CAC40指数涨幅均超5%;日股也较此前大跌之势有所缓和。

新兴市场方面,此前蒸发的3万亿美元市值失而复得,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月以来已上涨近3%。而印尼股市的反弹最令人吃惊,雅加达综指年度涨幅已达8.7%。

这与上月的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银美林此前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当周,股票基金资金流出量高达120.2亿美元,规模创两年来最高水平。当时新兴市场恐慌的持续发酵,导致发达市场的风险资产遭牵连,2014年全球股市创下2010年来最差的开局表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预计将保持稳固复苏趋势,美联储虽然持续削减购债,但耶伦宣称将维持流动性大致宽松,这均对股市形成激励。

欧股受青睐美股在“摇摆”

大部分投行在其2014年年度投资展望中均表示看好股票资产。

考虑到欧洲的强劲复苏、美股盈利有限以及新兴市场结构问题严重,欧洲市场几乎成为公认的投资圣地。去年四季度GDP表明欧元区已在去年年底展现出复苏态势,投资支出增长则是重要驱动力,同时欧元区企业前景正得到重新评估,PMI数据也令人鼓舞。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市场对新兴市场担忧、日元略微升值和政策不确定的影响,日股年初至今表现不佳,年度至今已大幅下挫近9%。这似乎为投资者带来了低价买入的契机,近日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等投行均表示看好日股的投资价值。

花旗认为,下调公司税、养老金改革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三大利好因素将提振日股,同时短期内由于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担心,资金将选择日本股票市场。不过一季度是否买入日股,关键看日本政府何时提高消费税。高盛则预期日本2014年改革将稳定推进,通胀预期将支撑回报增加。

尽管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股近期却表现强韧。美银美林2月份对基金经理人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人增加了对美国股市的投资组合配置,对美国资产的净多头仓位达到了11%,高于此前一个月的5%。不过,亦有市场人士警告称,美国市场估值过高,企业利润率难以提升,这让他们相信美国股市被大幅高估,尤其是中小板(行情股吧买卖点)块股票。而作为价值投资者,他们担忧美股的长期前景。

高盛近日表示,其3月期和12月期策略均为减持美股。美国的强劲复苏已维持较长时间,估值改善和利润扩大的空间均不大,因此回报率的潜在上升空间有限,并且美股市场是唯一盈利增长预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市场。

此外,华尔街投资大鳄索罗斯(GeorgeSoros)所执掌的索罗斯基金(SorosFundManagement)13F持仓报告显示,四季度大量买进标普500看跌期权,其持有的这部分资产头寸价值从4.7亿美元增长至13亿美元。而投资者在特定时间里以特定价格出售特定数量的资产,它通常意味着投资者预计这种资产价格将会下跌。

主动“出击”新兴市场股市

1月底,新兴市场股债汇全线下挫,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继续遭抛售的局面并未明显好转。而投资者是否以及应该在何时重回新兴市场,已成为当前市场最热的话题。

近期,中国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引发市场紧张,投资者对整个新兴市场仍非常担忧,新兴市场国家在短期内重拾升势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大多维持减持亚洲新兴市场的观点。

美国银行(行情专区)近日对222位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表明,80%的基金经理认为新兴市场是对金融稳定性的最大威胁,目前他们的新兴市场股票配置比例降至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

高盛称,亚洲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较高,因此维持减持,等待一个较好的入市点位将是更佳的策略。

不过,随着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表现乐观,新兴市场资金流动将会出现转折。巴克莱认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最糟糕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且新兴市场股市可能迎来资金流入。该行相信目前新兴市场的估值特别具有吸引力,同时新兴市场整体复苏也已经存在潜在迹象。这将使得投资者返回新兴市场股市。

整体上来看,投资新兴市场比投资发达市场风险更大,但回报率可能更诱人,因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快、消费潜力大,且新兴市场股票价格相对更低。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股票首席投资官RichardTitherington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当前更应采取主动投资的方式,而非被动投资股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