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美方考虑经济制裁 俄低迷经济恐加剧资金外流

美方考虑经济制裁 俄低迷经济恐加剧资金外流

2014-03-04 08:40:54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此次乌克兰危机被描述为自“9·11”后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事件,不过分析师认为,战争全面爆发的威胁仍然有限。

昨日(3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盛顿方面开始着手取消与莫斯科间的经济和贸易活动,包括退出6月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的预备会议。

那么,一旦美方对俄采取经济制裁,这一举措将对俄罗斯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格局将产生何种影响?

多国暂停参加八国集团峰会

昨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决定暂停参加6月在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的准备活动,直到形势允许八国集团展开重要讨论。签署该声明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以及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

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曾以对俄采取经济制裁和取消俄罗斯会员资格警告俄罗斯改变对克里米亚的立场。他表示,若俄罗斯不改变对克里米亚的立场,俄罗斯企业在美国的资金将会被冻结,美国企业的投资将从俄罗斯市场撤出,卢布也将持续贬值。

八国集团和其他国家都已准备好使俄罗斯彻底陷入孤立状态。他们已经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将从经济上孤立俄罗斯,卢布也会继续贬值。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国对俄罗斯可能的制裁,与2008年时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对峙时相似。但当时美方行动作用有限,俄罗斯并没有真正履行停火协议。

对俄贸易制裁影响几何?

此次地缘政治事件可能令俄美两国贸易关系再度回到冰点。

自俄罗斯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后,美俄两国贸易有所增加,但还远未达到其全部潜能,目前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额约为其全球出口额的1%,而俄美之间的贸易额大致占俄罗斯外贸总额的5%左右。

事实上,俄美贸易额远低于俄罗斯与欧洲和中国的贸易额。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行情专区)天然气出口,油气出口在俄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达一半以上,这种经济结构导致俄罗斯经济严重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

由于天然气运输高度依赖于陆地管道,从俄罗斯到欧洲境内所有天然气管道都需经过乌克兰。2000年以来,乌克兰多次关停俄欧天然气管道,致使欧洲天然气供应频繁短缺并引发了严重的民生问题,这对欧盟形成了较大压力。

去年,受欧债危机持续影响,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需求减少,加之新兴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俄罗斯能源出口的不利局面加剧。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去年前10个月出口总额为4267亿美元,同比下降1.8%;贸易顺差为1468亿美元,同比下降9%。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俄经济增速分别为1.6%、1.2%和1.2%。据俄经济发展部预估,去年第四季度俄经济增速略升至1.4%。

又一轮新兴市场抛售潮或来袭

2013年,俄罗斯经济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GDP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统计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俄罗斯GDP同比增幅仅为1.3%。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较快走出困境,2010年和2011年GDP分别增长4.5%和4.3%,并于2012年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但受俄国内经济缺乏增长点、国际能源价格走势不稳,俄罗斯经济在2012年已显露出增速放缓的趋势,全年增速降至3.4%。

去年,随着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出台,投资者纷纷逃离新兴市场,俄罗斯亦成为资金逃离的主要国之一,资金流出为俄罗斯金融市场运行带来风险。

去年9月,俄罗斯将对2013资本流出的预期从年初的100亿美元大幅上调至710亿美元,前10个月,资本外流累计已达480亿美元。上半年大量资本外逃导致卢布贬值,年通货膨胀率升至7.4%。与此同时,资本外逃也导致俄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

去年,俄罗斯经济困难主要表现为:出口下降、工业生产连续零增长、投资增速持续为负,以及资本外流加剧等。

鉴于俄经济结构失衡状况仍无改观,并面临资本外流、预算赤字压力增大等问题,俄罗斯经济未来可能进入低增速区间。

针对此次乌克兰危机,SpiroSovereignStrategy总经理尼古拉斯·斯皮诺(NicholasSpiro)警告称,东西方地缘政治界限正变得模糊,假如这次危机触发市场对新兴经济体潜在风险的担忧,势必会引发又一轮的抛售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