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欧版QE预期升温 3月或成时间窗口

欧版QE预期升温 3月或成时间窗口

2014-02-24 08:59: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随着欧元区通胀水平长期的萎靡不振,近期已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大胆预测:在通缩威胁的重压之下,欧洲央行将实施量化宽松(QE),其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的步伐或将在3月的利率决议上开启。

根据外媒报道,投资者和策略师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把债券的30%用于购买德国债券、20%购买法国OATS债券、18%用于意大利BTP债券、12%用于西班牙Bonos债券,剩余投入在其他小债券市场上。

近日,法国巴黎银行(行情专区)(BNPParibas)、法兴银行(SocieteGenerale)和太平洋(行情股吧买卖点)投资管理公司(Pimco)均加入预测欧洲央行将实施QE的阵营。法巴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从今年下半年起实施QE,规模在3000亿~5000亿欧元。该分析认为,欧元区政府债券市场料从现在起,就已开始为欧洲央行QE定价。

近一年来,尽管欧洲经济筑底复苏,但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处于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1月的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初值更是降至0.7%的低点。而法国最新公布的1月CPI数据大幅下滑0.6%,更是引发了市场对于法国滑入通货紧缩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欧元区需要实施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从而达到其通胀目标。欧元区通胀长期处于低水平将会严重波及外围国家,同时,低通胀带来的实际利率的上升会使外围国家的私人和公共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与此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对该地区通缩风险作出了警告,并呼吁欧洲央行推出QE政策。

不过,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前不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在30%左右,做QE基本不可能。

王志浩向本报记者解释称,如果根据泰勒规则(一种常用的简单货币政策规则),将失业率数据和通胀数据放进去来计算欧洲的利率,当前应该是-1%。当然央行不能制定一个负的利率,意味着应该执行QE,才能实现负利率的目标。“我们都支持欧洲应该做QE,但他们可能不会这么做。”王志浩指出。

实际上根据美国的经验看,传统的QE政策或许并不适用于负债重且饱受通缩威胁的欧元区成员国。欧元区由数十个主权国家组成,欧洲央行不能仅仅简单地决定何时开始购债,而是必须决定购买哪国国债,且单独QE也不足以修复欧元区的货币传导机制。

汇丰银行固定收益研究部门的全球主管StevenMajor警告称,对于欧元区债券市场而言,QE政策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它可能会进入未知领域,导致对德国周边市场的扩大。此举以牺牲其他经济体的代价获得更低的借贷成本,会使德国更具竞争力,而其他一些小国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下滑,这一扩大或将是不可避免的。

与此同时,欧洲实施QE也将面临极高门槛。有市场分析称,此举会降低政府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欧元区各国通胀率的差异也将影响政策实施。此外,一个主权国家违约的问题,可能成为欧元区实施QE项目的最大阻碍。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欧洲利率研究联席主管HarvinderSian表示,QE是欧元区复苏之路的另一个阶段性(策略),但该政策会使欧元区的问题凸显。考虑到欧元区大部分经济体仍持有大量的公共债务,欧债危机远未结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