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欧债危机应对方案被指缺乏具体操作细节

欧债危机应对方案被指缺乏具体操作细节

2011-10-28 06:53: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浏览:614

   EFSF扩容寄望中国助力


  为阻止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26日晚间在布鲁塞尔召开4天来的第二次峰会。由于谈判异常艰难,会议一直拖到27日凌晨才结束,各国就希腊债务减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杠杆化以及敦促意大利进行大幅度改革等方面达成一致。

  分析指出,由于达成的协议在具体操作方面还缺乏细节,目前对于欧债危机的前景只能保持谨慎乐观。有消息称,为获得资金支持,EFSF行政总裁雷格林定于28日访问中国。

  一揽子协议艰难出炉

  欧元区首脑经过近8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终于在27日凌晨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

  根据协议,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将得到扩充。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该工具规模将扩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至于该工具规模如何扩大,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为了稳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此前有分析指出,为了满足这一资本金标准,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

  当天,经过欧元区领导人和银行业代表艰难磋商,银行业同意对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这意味着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将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贡献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此外,欧元区领导人当天还敦促意大利加大力度巩固财政,实施进一步的经济改革。

  缺乏具体操作细节

  欧盟峰会达成的一揽子方案受到了各方的一致欢迎,但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内的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却表示,由于落实这些成果“需要大量工作、大量迅速工作”,眼下只能“谨慎乐观”。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报告指出,本次欧盟峰会在各个重要问题上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比如,有关杠杆使用EFSF资金的消息堪称粗略,仍需要观望最终协议。而且,尽管意大利政府已在致欧盟委员会的信中表示努力推进改革,但围绕现任政府所作政治承诺的程度仍存有变数。

  瑞士信贷银行驻悉尼股票策略师达米恩·博伊指出,问题在于,我们不能确切知道欧盟方面如何筹划将EFSF基金从4400亿欧元扩大至1万亿欧元。此外,1万亿欧元是否完全足够也有一些疑虑。

  香港《文汇报》的评论指出,事实上,欧盟各国共同协商了多轮,欧债危机依然没完没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各国对救援存在明显分歧,导致议而不决。文章认为,外界虽然不能寄望欧盟今日举行的峰会即时解决问题,但最重要的是,欧盟必须拿出信心和决心展开自救,齐心协力地采取具体措施,才能争取外部的支持,为最终化解债务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欧盟金融机构官员来华求援

  据《香港商报》27日报道,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行政总裁雷格林,将会在28日访问中国,讨论欧元区面临的经济挑战,以及欧债危机解决措施。

  此前,欧盟领袖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曾表示,希望寻求中国、巴西等新兴国家的支持,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7日表示,欢迎欧盟和欧元区峰会为应对危机达成的共识,支持欧盟采取积极举措应对当前危机,并愿一道为维护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努力。

  有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可购买EFSF债券以提振市场信心。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建议,中国可考虑购买EFSF债券,该债券或将被分成不同等级,中国政府可认购其中等级较高、风险较低的部分EFSF债券,虽然利率较低,但承担风险也较小,德法两国仍是最大风险承受者。另一方面,中国的这一做法将促进欧美市场的反弹,有助于平衡国际形势。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亦表示,中国出于政治诉求可考虑购买EFSF债券,但购买时候要注意该债券中的等级分别。

  但路透社的文章指出,中国有可能会绕开EFSF,选择和欧洲各国单独启动救助谈判。文章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与从欧盟层面入手相比,上述做法让中国在投资、进口、贸易和其他方面获得让步的难度更小;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以分别同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达成协议的方式参与救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