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测试“争议药方”

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测试“争议药方”

2015-02-11 10:13: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仿佛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记忆重现,全球央行决策者又一次面临巨大压力。眼看着欧元区仍需面对通缩风险及希腊债务危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而中东产油国因油价暴跌面临财政风险,“罗斯福衰退”正通过历史记忆投下阴影。

1937年,对于未来恐慌不安的人群中有人开始喊道“是时候削减赤字了”,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听取了这些建议,这成为后人口中的灾难性决定,公众甚至对财政扩张失去了信心。

货币决策者们如今准备放手一搏。当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于9日至10日齐聚土耳其为世界经济增长寻找“药方”时,他们承诺在必要时货币及财政政策果断行动,维持宽松直至经济增长、物价、金融稳定前景允许货币政策恢复到常态。与此同时,近期十几家央行接连推出宽松政策已经引发人们对货币战争的担忧。

全球增长分化

在本周的会议上,G20财金首脑们表示,乐见部分主要经济体前景向好,但对全球经济整体状况评价不高,称增长并不均衡且贸易增长缓慢。“部分国家经济增长潜能有所下降,需求依然疲弱,就业前景仍黯淡,且收入不均衡现象加剧。”

由摩根大通编制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所有产业产出指数从上个月的不到54升至54.6。然而,从各大经济体各自的数据看,它们的经济表现正出现分化。在亚洲,韩国汇丰/Markit1月制造业PMI指数触及2013年5月来的最高值,日本1月制造业PMI指数微升,印度的这一数值则出现下滑。

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指数创出一年新低,但该国今年首月的非农就业情况好于市场预期。在欧洲,俄罗斯1月制造业PMI跌至68个月新低。在欧元区前四大经济体中,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新年开局不错,但法国经济仍陷于低迷。

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9日发布的最新领先指标显示,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已改善。然而,该地区还面临着希腊债务问题的困扰。希腊新政府与欧洲领导人之间的冲突正在不断升级。希腊左翼总理齐普拉斯坚持不会延续与改革挂钩的救援计划,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则警告称,希腊不要指望欧元区会向其要求妥协。

此举暗示,即将在11日举行的希腊问题紧急会议可能陷入僵局。若双方都不让步,希腊可能在3月底之前陷入钱荒,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甚至警告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时间问题。

经济进入弱复苏周期

世界经济要回到从前的快车道上面临重重阻碍。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副总裁高级经济学家章俊眼中,本轮全球经济扩张是崎岖、脆弱,并且低于潜在产出水平的。

距离希腊债务危机首次冲击全球经济已五年时间,希腊的困境再度促使G20会议聚焦全球经济真相。

在“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眼中,欧元区已然成为世界经济最大拖累之一。他本月初撰文指出,平心而论,所有大型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都不如经济引擎充分转动时快。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15年和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都下调了0.3个百分点。这一迹象表明,该组织对中期经济前景日益悲观。

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曾列举出慢增长的原因,包括财政干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财政乘数随基本经济条件的波动而变化等。

这些迹象显示,世界经济要回到从前的快车道上面临重重阻碍。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副总裁高级经济学家章俊眼中,本轮全球经济扩张是崎岖、脆弱,并且低于潜在产出水平的。他上个月末在福布斯撰文指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再宽松将使得全球经济的弱复苏为特征的扩张周期延长。

这些迹象早在去年便已经出现在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脑海中,他在去年9月撰文称,1929年股市崩盘之后的萧条开启了此后八年更加惨淡的岁月。“目前的全球状况没有那么悲观,但确实与1937年有相似之处。与当时一样,现在的人们也已失望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他们变得更加恐慌他们的长期经济未来。”

引发争议的“药方”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个国家下调利率,欧洲央行还启动了购债计划,投资者对一些国家通过本币贬值来刺激增长的揣测进一步升温。

去年9月,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闭幕,会议发表了包含世界经济“正面临慢性需求低迷”这一表述的联合声明。时隔五个月,G20的财金首脑再度问策世界经济增长。他们在本周的会议上同意,在经济增长展望改善前,需维持宽松货币政策。G20还欢迎最近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称此举将“进一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不过,他们也认同,货币政策的制定需小心行事,沟通清楚,将负面外溢效应降到最低程度。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上周末表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隐忧犹存,面临重大挑战。朱光耀提出了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5个主要挑战,包括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趋于分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欧洲经济举步维艰、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对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及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他呼吁各国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个国家下调利率,欧洲央行还启动了购债计划,投资者对一些国家通过本币贬值来刺激增长的揣测进一步升温。货币贬值通常会拉动本国出口并加大进口成本,从而损害贸易伙伴的利益。而量化宽松政策也并非得到一致支持。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该政策可能会鼓励借款人承担过多的债务,而且对某些行业比对其他行业更有利。

但G20的财金首脑们决定暂时将这些争议搁置一边,他们对于世界正滑向货币竞相贬值的揣测并不认同。欧美地区的官员们表示,近来汇率的动荡折射出了不同经济体的走势,而非赤裸裸地为了拉高增长保住自身竞争力的企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