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奥林巴斯首度承认会计欺诈 丑闻动摇日本企业形象

奥林巴斯首度承认会计欺诈 丑闻动摇日本企业形象

2011-11-09 11:34:27 来源:新华国际 浏览:681
内容提要:奥林巴斯公司今天承认利用一系列并购行动掩盖公司巨额亏损,从而彻底否定了其先前否认有任何舞弊行为的表态。作为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计欺诈案之一,这起丑闻动摇了日本的企业形象。

    总部在东京的奥林巴斯公司生产照相机和医疗设备。该公司因为支付6.87亿美元的金融顾问费用以及巨资收购与主营业务几乎没有关系的企业的丑闻而遭到重创。公司董事长菊川刚上月突然辞职,试图平息股东的愤怒。

    奥林巴斯的态度在今天出现逆转。公司发表声明称,在成立了独立调查小组之后,公司发现这些并购行动被用于掩盖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亏损。在东京股市,奥林巴斯股票当日下跌29%。

    奥林巴斯还解雇了执行副总裁森久志的职务,称他也涉嫌卷入了掩盖亏损的丑闻。公司表示,还有一名账目审计员也提交了辞职报告。该公司的声明说:“我们将继续与调查小组全力合作,尽一切努力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

    商业团体和分析人士指出,这起丑闻反映出日本企业管理方面的弱点,包括企业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人数太少。

    上月末接任公司总裁一职的高山修一称,没有把亏损计入账目是公司前任领导层的过失。奥林巴斯公司正在考虑对这些人采取法律行动。他表示无法透露亏损的规模及其他任何细节,因为所有数据已经移交给了独立调查小组。

    高山修一承认,奥林巴斯可能会因为这起丑闻而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

    奥林巴斯此前曾否认在向一位华尔街金融顾问支付6.87亿美元一事上舞弊。这笔支出被作为奥林巴斯出资20亿美元并购英国盖勒斯集团交易的一部分,其金额超过并购价格的1/3。通常情况下顾问费占到并购交易金额的1%到2%。

    这起丑闻是由于奥林巴斯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伍德福德的揭发而曝光的。伍德福德把材料交给了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据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在调查此案。

    身为英国公民的伍德福德说,他由于对6.87亿美元顾问费以及奥林巴斯在2006年至2008年间收购三家亏损日本小公司的价格提出质疑而遭解雇。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内,奥林巴斯减记了这三家小公司的价值,减记幅度超过3/4。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