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互联网金融 >> 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融资事件盘点:倒闭潮将现

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融资事件盘点:倒闭潮将现

2015-02-12 17:07: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5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已有38笔投融资事件,其中P2P行业占据多数。上半年,我国P2P平台的数量已超过2000家,半年成交额达到964.46亿。但不久将来,随着各项监管的完善,P2P行业面临洗牌,所剩或者百家上下。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相信已不用我再多说,从去年6月余额宝点燃了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后,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拔地而起,P2P、众筹、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化,金融互联网化成为了各企业必谈的转型话题。近日央行在其官网上挂出了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获牌名单,此次获批企业共计19家,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牌照发放后,持牌单位将增加到269家。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截止到7月24日,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有38笔;最小金额也有上百万人民币,最大金额是今年1月9日人人贷宣布的1.3亿美元。该笔投资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此资金规模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迄今为止的最大单笔融资,也是近年中国互联网业最大一笔A轮融资。

  P2P持续火热,平台数量接近2000家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P2P投资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家。2014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964.46亿元,而去年全年成交额为892.53亿元。

  由此可见,P2P借贷平台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激活了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需求。相较于银行的高门槛而言,P2P平台所具备的“轻快灵”的特点更容易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而对于P2P平台来说,如何能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完善征信体系则是首当其冲的要务。国家政策层面,则需要尽快的出台立法,监管平台的安全性,保护借贷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关于互联网金融如何安全落地,请参考亿欧网7月1日发布的文章互联网金融O2O,安全落地是关键)

  金融垂直搜索平台受热捧:91金融超市、融360

  作为首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的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超市以及被称为金融行业“百度”的融360今年均有大额度融资,可见在这个信息和产品过剩的时代,通过提供透明化、高效化、标准化和免费化的金融中介平台的重要性。

  P2P平台洗牌进行中,大型平台优势凸显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抢占先机都是第一生存法则。在别人之前进入行业,树立行业地位,打造品牌形象对于鱼龙混杂的P2P市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人人贷、拍拍贷、有利网、人人聚财等P2P平台均有融资完成,其中人人贷的1.3亿美金的融资额度更是刷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A轮融资纪录。

  在交易层面,拍拍贷采取的是纯舶来模式,交易完全在线上进行,无担保无抵押。在风控方面采取的大数据模型,通过假设评估借款人的信用评级,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不断的修正、调整,今年6月18日所推出的2.0风控模型,将判断因子从1.0版的四个增加到的18个,由此而减少坏账率。

  人人贷和有利网则采用较传统的线上线下模式来双线进行风险控制。不同的是人人贷采取的是无担保模式,而有利网采用的是第三方担保平台。对于那些积累尚浅的P2P企业来说,采取较重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来做风控不失为一个正确的方向。

  对于这些大型的P2P平台来说,无论是在平台信用上、还是数据积累等方面都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未来随着立法出台、监管更加严格后,这些从一开始就以保护用户资金为己任的平台将继续领跑这个行业。

  倒闭潮将现,未来或剩百家上下

  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新的行业出现,必将会有大批的追随者争先进入,以相同或微创新的形式对市场进行瓜分。但金融行业相对来说门槛跟高,对于那些盲目的进入者来说,未来的考验极大,主要体现在:

  1:盲目跟风,实际不具备操作能力。行业称为蓝海时,必定会有企业盲目进入,但实际却并没有想好该如何做?如何实现盈利?互联网金融这种对企业能力考验极大的行业,将会很快将那些盲目跟风者淘汰出局。

  2:巨头进入,小型企业不具备抵抗能力。金融从来都被认为是大佬的游戏,但在这场争夺战中,似乎大佬们都慢了些。比如那些传统的金融机构。但巨头的实力仍然是不能忽视,一旦他们调转船头,调整后进入市场,无论是从资金实力,还是多年的数据积累和风险控制经验,都将对小型的信贷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

  3:风投眼红进入,或重蹈团购覆辙。2011年的千团大战事件已足够给行业带来警醒。当年的团购热潮一窝蜂起来上千家团购企业,风投自以为看准市场疯狂投入,结果两年内行业洗牌,倒下的为多数。如今前5名的团购企业几近掌握着90%的市场份额,令人唏嘘。但也带来更多警醒,一家企业的成功基因有很多方面:企业进入市场时机、创始人格局、团队执行力等等方面。市场从来都不缺少搅局着,只看谁能带动一点涟漪,真正在行业中扎根下来。

  4:风控能力缺陷,先天基因不足。风控的重要性本文反复提到多次,对于小型信贷企业而言,若背后没有“干爹”,自己又不能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未来遭到淘汰,在所难免。

  5:动机不纯者,害人终害己。据网贷之家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5月,我国新增29家P2P网贷平台,同时,当月有8家平台跑路或关闭。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新增网贷平台220家,而今年以来,已经有45家P2P平台跑路。卷款跑路、营业能力低下倒闭的事件屡见不鲜。对于那些自营能力不足,动机不纯的企业主,也许咎由自取是最好的劝告。

  由上几点,笔者认为,未来2-3年,P2P行业洗牌将加剧,随着大型平台的品牌形象确立,先批用户的获得已经初具规模;未来随着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的先后进入,行业将呈现寡头趋势。从现在2000家的数据来说,也许未来会仅剩下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判断原因是:小微企业需求将由少数大平台来满足,大平台的资金能力、风控能力能更好的保证资金安全。无论是对于借方还是贷方来说,未来都将围绕着少数大平台进行资金交易,小型平台除个别地方性质的能够得以存活外,大部分将被淘汰。

  未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完善,P2P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更长远看,P2P平台是将继续独立存活还是有其他更好的合作方式还有待观察。不可否认的是,P2P的出现改变了市场中原本的资金流通规律,给更多的小微企业带来曙光,也帮助市场中有余钱的那一部分人群可以借此方式进行理财投资。对于借贷双方来讲是双赢;对于平台来讲,前期的积累必将为后来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