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中央政治局:财政货币政策坚持现有政策基调

中央政治局:财政货币政策坚持现有政策基调

2014-04-28 09:58: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习近平主持召开的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坚持现有政策基调。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会议也承认,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要高度关注潜在风险。

会议强调了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提出要: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进一步简政放权,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

·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中西部铁路、清洁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

·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抓紧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加强就业社保等民生重点工作,更好地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出台促进信息、旅游、养老、健康服务等领域的若干政策,促进居民扩大消费。

以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评价与本月国家统计局报告所述一致。本月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4%,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统计局报告称,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今日国家信息中心在中证报发布报告预计:

二季度中国GDP将增长7.4%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1%左右;CPI将上涨2.3%左右,PPI将下跌1.1%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明显,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调整的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入还债高峰,化解产能过剩面临下岗失业难题,导致金融风险上升。

建议加强短期流动性调节,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开幕期间讲话表示,不会推出短期强刺激政策:

“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这实质上打响了“微刺激”政策的第一枪。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