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尚福林上任首提风险:严防银行业案件风险抬头

尚福林上任首提风险:严防银行业案件风险抬头

2011-11-14 07:14: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543

   11月11日,银监会新任主席尚福林首次亮相银监会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总体而言,尚主席的讲话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同时也针对当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风险提示。”一位与会的银行高层对本报表示。

  尚福林特别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加强合规风险管理,高度关注岁末年初的资金运行特点,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各种案件风险抬头。”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案件有反弹态势,特别是目前民间借贷市场出现资金链断裂更易诱发金融案件。实际上,部分银行基层员工与民间借贷者、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更有甚者,在借银行信用开展账外经营。在老板“跑路”之后,可能会出现银行员工“跑路”的现象,导致案件爆发。

  今年以来,面对流动性紧张的格局,部分银行大量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配合揽储,而临近年末,银行资金紧张通常会加剧,此种现象可能抬头。

  对此,尚福林要求,要“健全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加强对国际流动性新监管指标的理解和应用,切实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针对时下热议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尚福林要求,“加强对符合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银监会已经批准多家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为了使银行进一步增强支持小微企业的动力和能力,尚福林要求银行“利用当前盈利状况较好的有利条件和国务院刚出台的小微、涉农贷款财税政策,尽可能增提拨备,核销损失,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通报,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07.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847亿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70.7%,较上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3%,较上年末提高0.16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未雨绸缪,着力加强重点风险管控,切实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着力推动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