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50家高风险农信社重组启动 银监会提出并购五大思路

50家高风险农信社重组启动 银监会提出并购五大思路

2011-07-11 08:26:59 来源:风控网 浏览:600


  高风险信用社的并购重组有望在今年全面铺开。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安徽、湖北等11省份已经确定50家高风险农村信用社的兼并重组安排,部分已经进入操作阶段。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近日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高风险机构的并购重组,并提出把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和股权改造结合起来等五个并购思路。按照银监会的规划,高风险机构将在5年内全部处置完毕。

  中部某省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称,已对安排下辖高风险信用社进行并购重组,但尚未正式启动。

  并购五大思路

  截至2010年末,全国尚有资不抵债的农合机构361家,这些资不抵债的机构大都被银监会列为监管六级。一些高风险机构去年陆续申请破产或撤消。

  比如,银监会批准了河北肃宁县尚村农村信用社破产申请,协调了广东、吉林省政府提出的汕头特区、四平城区联社风险处置方案,指导了山西汾西12家信用社撤消。

  但这并非主流的方式。全国还有很多零金融网点乡镇,如果大规模关闭高风险机构,又会产生新的空白点。因此,引进具备实力的金融机构,改造原有高风险机构成为比较好的路径。

  在此背景下,去年9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并购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希望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化解这些高风险机构的风险。但一些省联社、高风险机构和地方政府由于种种原因难以接纳外部投资者,并购重组难以大规模推广。

  以湖北为例,去年3月就提出要通过产权改革、清收盘活等方式提升14家高风险联社的风险防控指标,争取在2012年底之前达到农村合作银行组建目标。不过进展并不明显。

  这种久拖不决的局面有望突破。“年内要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周慕冰说,同时提出了并购重组的五大思路。

  第一,是把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和股权改造结合起来,争取一步到位直接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的试点几乎都采取此模式,此操作使得投资者也能很快得到改制的溢价。

  其次是借助行政力量,争取地方政府采取适当方式注资、税收返还、税费减免、帮助推介引进优质股东等多种方式支持兼并重组。

  再者,银监会鼓励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合格股东通过直接购买现有股权或定向增发方式兼并重组高风险机构,鼓励用现金帮助消化亏损挂账和购买不良资产。

  同时,银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兼并重组高风险机构。今年年初,银监会印发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补充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跨区发展。在具体执行中,银监会将重点支持通过兼并重组高风险机构方式实现跨区域发展,严禁区域封锁和地域限制。

  此外,高风险机构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货币、财税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并购

  高风险信用社难以实现快速并购重组,有着内部和外部的掣肘因素。

  尽管一些机构不良资产众多,历史亏损严重,却被地方政府当做小金库,并不愿意其他机构以大股东身份进入。并购对象进入也会打破部分高风险机构内部人控制的格局,这是被并购机构高管不愿意看到的。

  此外,很多农商行对并购也有忧虑。某农商行人士说,并购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不良资产的真实性,以及未来是否存在文化冲突,在成为大股东后能否以大股东的身份实现投资的战略意图,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与其并购,不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自己设立异地支行或分行。

  对此,周慕冰认为,商业银行牌照是稀缺资源。农合机构股权改造和高风险机构处置,为社会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遇,地方政府保留本地金融机构、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只要改制机构财务基础打得扎实,经过两三年规范发展,新股东溢价投入部分就能得到合理补偿。

  从2008年迄今,江苏已有超过10起并购重组案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