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风险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

风险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

2014-02-26 10:38:4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7

    企业经营风险管理与企业安全管理也不同,后者是损失管理,是企业为了预防和减少损失所进行的计划、实施、控制处理活动,也只是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的一个方面。风险投资是一种将资金投向风险较大、具较高技术含量的新创企业,以谋求高收益的特殊商业性投资活动。近年来,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许多国家的风险投资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企业要发展,我们很自然的想到经营风险管理。所谓管理就一般意义而言,是有意识地组织指挥人们为达到预定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而风险企业经营管理则是以合理的风险成本投入,通过对风险的确认、选择和控制,以期达到最大的经营安全度。它包括有三个要点,一是企业风险管理要投入一定风险成本,风险投资中的风险企业多是小型公司,其发展更多取决于自身的情况;二是风险管理要作出最佳决策,风险投资方在作投资决策前,更关注与风险企业自身的情况,作出最佳决策这是一个过程;三是通过风险管理化险为夷,提高企业经营安全性。

    创业者最关心的问题是:能够领导他们创建的企业、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从创新和经营活动中收获合理的财务回报。由于创业者往往只是本专业的专家,对开拓市场和企业管理并不在行,尤其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管理方式、企业组织形式都需要进行大变革,因而这类企业中最需要的就是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但是,由于这类优秀人才已经被大企业收罗干净,如何使其离开高收入、稳定的现职位进入待遇低、风险大的创新企业并保持忠诚,是创业者面临的棘手问题。风险投资家有责任帮助创业者解决这一难题,并作出能够协调创业者与管理者关系的制度安排。据统计资料说明,企业倒闭很多都是由经营不善造成的,企业经营风险管理不只是纯粹的风险管理,它应是包括纯粹的风险和投机风险在内的全部风险管理,不只是把纯粹风险的收益性达到最大限度的管理。企业经营风险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两者是不等同的。企业经营管理从风险或"确定性"程度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无风险或相对确定的,如正常情况下的产量管理、销售管理、财务收支管理等。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非常有必要学习和掌握实用型的财会知识,具体来说,经营管理者首先是要看的懂财务报表,能从报表中把握企业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中发现主要的问题;其次是具备会计组织控制和资金流转控制的基本观念和方法;最后是要具有风险意识,能够在风险与收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正常情况下每月每日的收支情况是比较稳定的,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即便有变动,也在允许的范围内。另一类是有风险或不确定的,即变动大,影响企业的前途和命运。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侧重于有风险不确定的这部分,即它研究解决的是企业不确定经营中的"安全"问题。故企经营风险管理既在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又可分别于一般经营管理之中,是一项不同于销售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的企业经营管理科学。

    风险企业要搞好风险管理,需要确立正确适当的目标,遵循一定的原则,又要采取科学的实施步骤。企业经营管理(风控网)的目标不是在于支配,而是一切要以劳资双方的满足为优先。所谓满足就是意指在某个时段,各种状况下所能接受的水准,亦即设定合适的目标。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的目标是企业通过风险管理要达到的目的和指标,风险管理的目标可分为损前目标和损后目标。损前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最经济的方法预防潜在损失或以较少的风险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及利益。二是减轻企业和员工对潜在损失或风险威胁的忧虑的心理,便于企业管理人员能放手经营各项新业务。三是满足政府有关法规和要求承担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损后目标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维持企业生存,损失发生后能尽快部分和全部地恢复生产或经营,有能力恢复营业;二是使企业的收入稳定,不仅使企业继续生存,还能保持企业经营的连续性,实现收入稳定,复原并促成企业的成长;三是企业受损失后,要尽可能减轻对他人和整个社会的不利影响。总的目标是使企业在损前尽可能获得最大安全保障及利益,损后能尽快取得令人满意的复原。 

    搞好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且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对面临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企业经营风险来自内部和外部,来自内部的风险有生产风险、销售风险、财务风险等,来自外部的有自然风险、社会风险、市场风险等,针对不同的风险,应采取相应的对策。总之搞好风险管理也是风险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