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建立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系统

建立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系统

2011-10-04 08:03:47 来源:现代企业教育 浏览:580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主营核心业务,近年来电力营销工作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考验:一方面,小火电发展势头迅猛,严重冲击电力营销市场,特别是一些手续不全的企业自备电厂孤网运行,部分电厂甚至跨厂区就近接带用户,严重扰乱正常的电力营销市场秩序;另一方面,部分电力客户以多种手段逃避电费,拖欠电费、违约用电,窃电现象也呈日益严重之势, 使电力营销与企业经营工作的风险不断加大,制约企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
  如何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有效降低供电企业的营销风险,实现在管理中超前思考、稳妥操作并有效规避、转移风险,把风险损失减少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是摆在电力营销工作面前的一项迫切而亟待解决的任务。
  
  1 建立营销风险管理系统,加强电力营销风险管理
  
  电力营销风险是电力企业风险的一个方面,它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危害性,但同时又具备可测性。我们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和工作经验的总结分析,对风险因素进行归纳总结,如电费回收风险、电价管理风险等。通过对风险因素的分析,建立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系统,为电力营销业务工作提供防范风险的技术支持。
  
  2系统功能设计
  
  2.1 营销风险评价系统
  营销风险评价系统包括客户信用评价系统、欠费风险控制系统和用电异常检测系统三部分。三个系统相辅相成,紧密相关,其中客户信用评价系统通过建立客户信用评价体系和模型,提供欠费风险预警机制。
  2.1.1信用评价系统
  信用评价子系统将企业工商数据、缴费违约情况、行业趋势统计量(比差、比率)、同类型企业对比(比差、比率)、违章用电和窃电情况等纳入信用评价体系。给出用电企业的信用评级表、行业信用分布图和企业的信用曲线图。
  根据电力营销工作需要可将客户信誉分为A、B、C、D、Z五级,并给出每个客户的信用评分(采用目前实行的百分制)。在客户信用评级中采用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并给出各自的评分结果和综合评价结果。组成信誉五个类别的内容主要有电力客户窃电、违约用电、电费交纳、安全用电、业扩报装和工作配合。信誉程度示意图如下:
  
  
  2.1.2欠费风险控制系统
  将企业的工商数据、行业分类、电价分类、违约金额、违约次数、最近违约情况、违约金中位数及方差、违约天数中位数及方差等信息纳入到欠费风险控制系统,分别给出整体风险、行业风险和客户风险值,并给出风险损失预估,将可能发生欠费的用户名单、发生欠费后按追缴欠费难度的用户排序,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2.1.3用电异常检测系统
  用电异常检测系统是供电公司实施营销风险管理的“雷达检测站”,通过用电异常检测指标体系,对监控区域内全体客户的用电情况进行“扫描”,向用电营销等部门传递疑点信息和判别依据。用电异常检测技术的使用能够将可能的窃电用户筛选出来,为有针对性地安装防窃电计量柜或防窃电电表提供依据。
  2.2 营销风险管理系统
  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加强营销基本业务的管理,而电力营销业务管理的基础是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电力营销业务主要包括电量电费管理、需求测管理、用电负荷控制管理、电能计量管理、用电稽查管理等营销基本业务。由于目前供电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在此就不对相关模块进行详述。
  为更好地防范电力营销风险,针对主要风险因素,我们着重采取强化电量电费计算管理、电费回收管理、用电稽查管理、计量管理、小火电管理,加大负控管理等措施,创新风险管理机制,从源头控制风险,在工作中降低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我们利用新的负荷管理系统,通过分析负荷管理系统采集的用户用电数据,及时发现用户的异常用电情况,制止窃电的不法行为,并同时对欠费用户实行控制,实施预购电管理机制,提前回收电费,阻止欠费风险出现。
  
  3 应用效果
  
  通过系统引入风险管理理念以及实行规范的营销风险管理,实现了电力营销工作的创新发展,也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能够做到有针对性地采取催收措施,催收效果显著提高。
  依据客户信誉评价系统,对信用级别不同的客户分别采取催缴措施,鼓励企业按时自觉缴纳电费。对缴费信誉差的用电大户实行了负控预付费;对低压网点、新建居民小区、季节性用电的居民户以及别墅区有计划地推广安装预付费表;对用电大户继续加大了分次计划结算力度。加大对电费回收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力度,确保电费回收100%。
  (二)大大优化了电费回收环境,提高了用电单位缴费主动性。
  根据不同信用等级,采用限时缓缴、上门促缴、停电催缴和电费预缴等灵活多样的办法,将客户信用评级正面结果公示于众,鼓励企业的守信行为,使守信企业得利。根据应用经验来看,可促使大部分有意拖欠和恶意欠费的用电单位及时主动交纳电费。
  (三)优化了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建立欠费风险控制,对可能欠费的用电企业提前预警。欠费风险的评价可以对用电企业恶意拖欠或拒交电费的防范和处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指导。 实践证明:建立用电客户欠费风险控制体系,根据用电企业欠费结构,可以使公司减少30%的欠费损失。
  (四)改善了用电环境,强化了打击窃电犯罪行为的力度。
  应用异常用电检测与防范体系,不仅严厉地打击了窃电犯罪行为,同时对解决目前反窃电工作中存在的资金和人力不足等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是新形势下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管理水平的重大举措,将帮助供电企业创造和谐的营销内外部环境,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