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加强商业风险管理的6大方法

加强商业风险管理的6大方法

2014-05-03 07:37:4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一、商业风险管理的内涵

  面对着普遍存在的商业风险,商业经营者总是希望能够化险为夷,取得风险收益,避免或减少风险损失。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加强商业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50年代初在美国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经济管理科学。推动这一科学产生的历史背景是50年代科技与工业的惊人发展及美国社会和经济结构的急剧变化,很多意外的、从未听说过的“风险”开始出现。于是在工商业界掀起了风险管理运动,同时,风险理论的研究也是从最初的以保险理论为主转向致力于风险管理的研究。后来,企业风险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许多国家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加以运用,对提高企业的管理绩效、防止风险损失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和经济生活中不可控的因素增多,各种各样的风险相继出现,尤其是近年来风险企业的兴起,推动了我国风险理论研究的产生和发展。但总的说来,我国风险理论研究起步比较晚,还不成熟。就风险管理理论而言,基本处于保险管理和对纯粹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阶段,而对投机风险或动态风险的管理研究甚少。在实践当中,重视和加强风险管理的经营主体也极不普遍。这与经济越发展,竞争越激烈,企业面临的风险愈多愈复杂,企业应该重视风险与加强风险管理的客观要求很不相称。因此,加强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那么,什么是商业风险管理呢?商业风险管理(风控网),即是以复杂多样的商业风险为研究对象,要求风险主体树立风险意识,制定风险对策,以最少的管理费用去获取满意的风险收益和使风险损失减轻到最低的限度。其实质就是要提高风险主体的竞争能力、应变力与自我发展能力,使其在激烈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经营环境中求得生存发展。

  二、商业风险管理的手段

  1.树立风险意识。这是加强风险管理的前提。风险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它又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作为商业经营者,不仅要树立风险意识,而且要把风险意识告诉给企业的所有员工,对他们进行风险教育,让他们知道风险对企业可能产生的结果及对企业利益和自身利益的影响。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商业企业与其他企业一样,还没有注重到这方面上来。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受传统体制的影响。在传统体制下,我国的企业只是国家计划的执行者,几乎没有经营自主权,全国“一本帐”,企业活动的主体大都进行“无风险经营”。更确切地讲,是国家越俎代庖,把理应由企业承担的风险包揽下来了。其结果是造成市场效率低,而国家包袱重、财政补贴多等严重的不利后果。同时,也便得企业风险意识极为弱化,以致于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同内国际环境中,众多企业还没有注意到风险对企业生存和以展所产生的影响。

  二是受产、权关系不明晰,责、权、利不够统一的影响,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企业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树立风险意识,必须继续加深对传统体制的改革,尤其是深化对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建立起受风险机制约束的责、权、利相结合的行为机制,实质上就是要求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2.对因市场环境变化而引起的商业风险,主要依靠市场评价来解决。由于因市场经营环境变化而引起的商业风险,主要属于投机性风险或动态风险范畴,同时也是商业风险当中的主要部分,因此,有必要对它进行重点管理和控制。而对其主要管理的手段就是市场评价。

  一是市场风险调查。它是指首先搜集人口变化、经济发展、自然环境要求、技术革新、治政法律管理文件、社会文化变动等方面的资料,过去记录的情况;然后预测今后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并对调查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再根据企业目前的购销活动状况,寻找可能产生的风险过程和环节,以便采取相应的策略。

  二是市场风险评估。这是指对已调查分析的风险进行定量描述。应主要明确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和该事件发生可能产生的收益或造成的损失程度。评估的方法有很多,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采取数理统计的方法和经验估计的方法,测试风险的可能性、发生期与风险度,从而制定风险管理策略。

  3.因商品损伤、丢失而带来的纯粹商业风险,主要依靠完善保管设施、实行科学管理和加强保卫工作来管理和控制商业风险。

  4.对因火灾、风灾、水灾、地震战争、运输事故等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纯粹商业风险(或静态商业风险),主要依靠投保的方法来管理和控制,以防止在经营过中因出现这类风险而蒙受损失。具体投什么险别,视具体经营情况而定。但基本上或主要是投财产保险。

  5.对因不正当交易、不信用行为、侵犯专利等行为造成的风险,主要可以通过资产、信用调查、评估的方法,慎重的交易态度及充分地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回避,如在签订商务同时,可以订立一些预防性的条款:对方违约可以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

  6.对因价格波动与汇率波动而引起的商业风险,可以通过签订远期合同或利用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方式转嫁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