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探索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

探索我国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

2014-02-26 10:37: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三、加强商业银行外汇风险管理的建议

  外汇体制特别是汇率制度的改革,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外汇风险管理要求。笔者借鉴国际上商业银行的外汇管理经验,提出如下建议。

  (一)银行高管层要加强外汇风险管理意识

  除了作为我国外汇专业银行的中行以外,其他商业银行开办国际业务的时间最长不过20年左右,而且由于人民币长期以来盯住美元,中央银行吸收了全部汇率波动的风险,商业银行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外汇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需求,在现实中一直把信用外汇风险管理作为外汇风险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绝大部分还为国家或政府所有或控制,尚不明晰的产权制度为一些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内部控制提供了机会。他们会在利益和业绩的驱动下,不顾风险、超越制度从事外汇产品交易。因此,商业银行应从产权制度、监管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入手,强化高级管理人员和外汇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外汇风险意识。

  (二)完善外汇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

  应制定自上而下的外汇风险管理的授权政策和自下而上的报告政策与程序,做到组织合理、权限清晰、责任明确;新产品、新业务的内部审批程序应当包括由相关部门,如业务经营部门、市场外汇风险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结算部门等对其操作和外汇风险管理程序的审核和认可;要尽快培养和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知识、能够对包括外汇风险在内的市场风险进行审计的队伍,加强内部审计检查,确保各项外汇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得到有效执行,及时防范和化解外汇风险。

  (三)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

  由于各种原因,国内银行外汇风险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程度不高,即便涌现一些优秀人才,也会因激励不够或是工作环境不理想而大量流失。而人才资源是服务业的核心资源,商业银行要建立系统的培训制度、有竞争力的薪酬管理制度和升迁制度,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放在战略的高度。

  (四)完善外汇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由于外汇风险管理所需大量的业务信息缺失,银行无法对风险进行准确的度量,这将直接影响到外汇风险管理的实施。尽管近年来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的信息系统建设有了很大的成效,但离优化的外汇风险管理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要大力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数据的准确、可靠、及时和安全,并根据需要对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改进和更新。管理信息系统应当能够支持对市场风险的计量及其所实施的事后检验和压力测试,并能监测市场风险限额的遵守情况和提供市场风险报告的有关内容。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相应的对账程序,确保不同部门和产品业务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并确保向市场风险计量系统输入准确的价格和业务数据。

  总之,汇率改革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国商业银行带来更多外汇风险的同时,也应促使其不断地提升外汇风险管理水平与业务水平。这样,随着自身竞争力的不断加强,不仅能够应付越来越复杂的环境,也会逐步"走出去",与国际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展开竞争,参与到世界金融服务的分工中。


第1页 第2页
上一篇:电子银行业务风险管理完全手册
下一篇:国际银行风险管理发展及主要新方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近更新
赞助商链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