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农行规划三年风险管理

农行规划三年风险管理

2014-02-24 11:04:4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9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农业银行风险总监兼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宋先平这样强调正在进行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设。

  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设,是该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纲要》(下称“《纲要》”)的一部分。《纲要》以三年规划的形式,明确了农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和实现路径。日前,《纲要》已获得农行董事会通过。

《纲要》对备受关注的三农风险管理、分支行风险管理等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规划。

  两级派驻制

  根据《纲要》,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将在2010年全面完成,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展开,形成“集中管理、矩阵分布”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横向上,风险管理将扩展到风险管理板块及前台部门。为把好第一道关口,《纲要》要求在总行各主要业务部门设立风险管理职能处室。由这些处室来牵头负责本业务条线风险管理,对所在部门负责,并同时向风险管理部报告。业务部门的经营管理办法,也需要按照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定期进行梳理。

  纵向上,农行将实现两级派驻制。逐步推行风险主管和风险经理派驻制。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由一级分行向二级分行派驻风险主管。并将由一级分行或二级分行,向支行派驻风险经理。

  股改前,农行的分支行暴露出了一些风险。宋先平说,“我们判断这些都是由操作风险引发的信用风险。”

  事实上,两级派驻制是为了建立起风险管理系统的垂直管理,垂直管理加强对分支行实行的贴身监管。宋先平表示,将通过向2048个县支行派驻风险经理,对支行进行贴身监管,“我们计划县支行的风险经理实现异地选派,做到相对独立性,第三只眼来看风险”。

  这些风险经理将独立于业务部门之外,对县支行的资产分类、客户评级、拨备作出独立判断,独立于业务部门识别和计量风险。

  宋先平介绍,向县支行派驻风险经理正在试点,目前已经派出了300多位风险经理,计划在2010年完成风险经理的派驻工作。

  此外,农行正在开展三农事业部试点,今后对零售业务、对公业务也要推行事业部制改革。《纲要》也明确了要向事业部派驻风险总监。

  风险因素也将进入绩效考核体系。《纲要》称,将构建以经济利润、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考虑风险因素,以扣除风险后的收益为基础,确定考核结果。

  提高三农业务拨备比例

  三农贷款仍被认为风险比较大,如何控制三农贷款风险仍是农行风险管理的难点。

  但今年年中农行的披露的数据似乎并不支持涉农贷款风险高的判断。根据披露,农行上半年三农板块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信贷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宋先平认为,这是因为试点时间短,三农贷款的风险还没有暴露出来。“风调雨顺的时候,涉农贷款出现不良可能低一些。但出现灾害或者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大幅下降,可能不良就会暴露多一些。”

  但农行已经就三农业务制定了一整套的风险管理措施。“三农业务风险不同于城市业务,风险管理的措施也有所不同。”宋先平表示。

  如在拨备提取方面,农行对于三农业务提取的拨备比例要高于城市业务。宋先平介绍,为覆盖风险,对三农贷款拨备的提取比例较城市业务要高。

  根据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要求,2048个县支行都进入三农金融事业部。因此派驻到县支行的风险经理也将对控制三农业务风险发挥作用。宋先平还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向金融事业部派驻风险总监,负责全行三农业务的风险管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