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7方面完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7方面完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2014-03-26 10:40:1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2

  讲到我们国家的金融稳定问题,不得不谈到商业银行的稳定,因为中国的金融主要资产是商业银行的资产构成的,当前我们国家的商业银行大家都很清楚,从市值上看,自美国次贷危机以后,我们很多国有控股的大银行市值都进入到了世界银行业的前五位,甚至某个时期都到了第一位,看到今天我们银行业的整个市值资产总量,大家感到我们近十几年、二十年的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如果在80年代在世界10大银行的排名,前七八位都是日本的商业银行。为什么在短短的十几年日本在世界排名的前十名都被剔除?这和一个国家整个的经济政策、金融政策、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是密切相关的。中国的商业银行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首先是银行有一个稳健的政策,就是我们现在有央行市场开放的渐进性案例,另外就是有一个价格的保护,我们的利率还是实行管制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经济持续的向前发展,因为是经济决定的。

  如果商业银行想持续发展,现在我们看来,如果突然间央行公布资本市场开放,利率管制取消了,我们现在的商业银行会是什么样的?我想就目前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可能会直接引发我们现在的商业银行很多的机构成为亏损的机构或者是不赚钱的机构。我们像刚才任教授讲的进行这方面的压力测试,我们把情景设定为利率是开放的,汇率是方法的,我们的资本无论是经常项下还是贸易项下都是分开的,我们商业银行可能就会面临着一个大的洗牌,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大家看每一家银行都赚钱,好像傻瓜做银行业会做得很好。

  对于解决银行方面的稳定问题,我作为一个具体商业银行工作者的角度来进行一些分析和探讨,我们看了很多国外的大银行,一些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和风险发生之后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银行他们是怎么管理的,要做一个好的银行,需要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风控网)中做到几点:

  第一点战略。

  就是要针对当前商业银行自身的情况和本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制定一个适应这家银行的战略。我们中国的银行业,特别是商业银行对于自身的战略大部分都在说要制定什么样的战略,但是都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一家银行真正把这个战略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提高到一个影响银行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从生存的角度去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公司治理和产权关系决定了很多商业银行很难从中长期的角度制定它的发展战略。如果制定一个好的战略,首先就是要解决在公司治理层面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偏好问题,这个风险资本的管理问题和风险领域经营治理的问题。我们国家在公司治理与战略结合的方面还远远不能适应中长期的发展。

  第二点关于价格问题。

  现在商业银行的发展在全球所有的商业银行当中我们目前的管理体制还是沿袭计划经济发展模式下的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就是总、分支和基层服务机构,分三层或者四层,总行是管全局大的政策制定,分行是利润中心,下面全是在分行,这种架构完全不适应一个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要求,因为利润中心是分行的,很多商业银行就是由多个利润中心作为一个准法人的管理模式组成的体系,这种体系是一个效率很低、标准化程度很差的组织体系。

  第三点是流程。因为我们是一个总、分支的模式,而不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银行的事业部管理体制,所以我们的一些客户流程非常长,效率非常低。所以我们整个的这样一个服务的能力就非常弱。服务的速度,反映的速度也是非常慢的。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