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IMF警告新兴:通胀和高经常账户赤字国家最受伤

IMF警告新兴:通胀和高经常账户赤字国家最受伤

2014-02-21 12:16: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

[随着全球经济状况变化,市场似乎开始重新评估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尽管各国普遍承压,但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更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例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南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发布报告就新兴市场今年出现的金融问题发出了迄今最详细的分析,称市场开始重新评估新兴市场的基本面,而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IMF建议一些国家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这份最新报告是为2月22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准备的。

报告通过模型估算称,如果各国采取大规模经济改革,能将全球经济规模在2018年提高2.25个百分点(约2.25万亿美元),也就是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这些改革措施包括再平衡、产品与劳动力市场改革、增加基础建设投资。

IMF对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大体维持不变,但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面临显著下行风险。发展中国家出现通胀抬头的危险迹象,而欧洲国家却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

通胀和高经常账户赤字国家最受影响

自美联储从1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购债规模以来,全球投资者纷纷逃离新兴市场。围绕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发达经济体前景不断改善是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的原因所在。

IMF报告称,许多新兴市场在1月下半月开始承受全新的金融压力——股价下跌、利差上升、主要经济体货币贬值。新一轮金融动荡开始席卷新兴市场,尽管过去两周收复了部分失地。

随着全球经济状况变化,市场似乎开始重新评估新兴市场的基本面。IMF指出,尽管各国普遍承压,但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更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例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南非。

报告称,市场抛售的背后是一些国家的负面因素和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整体情绪减弱。

这些因素包括中国的影子银行以及弱于预期的PMI数据,还有一些国家日益增加的政治动荡(如泰国、土耳其、南非和乌克兰),以及阿根廷货币贬值。在美联储不断缩减QE的背景下,这些都导致了市场的负面情绪。

不过,报告称,导致新兴市场动荡的主导原因仍然很难说,每项因素在各个国家的作用都因地而异。

随着关键新兴市场采取措施重塑信心和强化政策的承诺,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但IMF认为,最近这轮金融市场不稳定突显了新兴市场的脆弱性。一些新兴市场需要收紧货币政策

为了应对市场动荡,IMF强调了可靠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以及汇率灵活性的重要性。

报告称,短期内,新兴市场决策者的首要任务包括抵御当前动荡和资本外流,以及选择反周期政策来尽可能缩小产出缺口。一些缺乏政策空间和可信度的国家可能无法避免顺周期政策。

IMF说,不断增强的复苏势头以及发达经济体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这些将造成外部融资条件收紧,可能使未来资本流动出现波动。IMF再次敦促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加强协作。

报告称,近期动荡显示,宏观经济失衡状况恶化、外部融资要求增加以及政策可靠度更低的经济体面临的波动更大。当风险情绪对新兴市场不利时,拥有政策空间和可靠度来予以应对是至关重要的。

在财政政策方面,新兴市场经济体要确保政策可信度,建立缓冲来为反周期行动提供余地。一些高赤字、高债务、对美国利率上升更敏感的国家,采取行动的紧迫性尤其高。包括巴西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需要削减对公共财政造成或有风险的准财政活动。

在货币政策方面,通胀依然较高或政策可信度遭到质疑的经济体需要继续在加强政策框架的大背景下收紧货币政策,例如印度和土耳其。

此外,新兴市场应当允许汇率调整来反映出变化中的经济基本面。一些国家的实际汇率贬值有助于改善货币偏离均衡汇率,有助于降低经常账户赤字。然而,如果资产负债表错配以及引发通胀等风险限制了贬值的能力,决策者可能需要考虑收紧宏观经济政策。

与此同时,当资金迅速流动导致金融市场干扰,宏观经济政策又无法稳定市场动荡时,决策者可以通过流动性供给以及在外汇储备充分的情况下对汇率市场进行干预,来缓解过度波动或防止金融干扰。

呼吁欧洲央行消除通缩风险

报告称,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活动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达经济体。

继去年第二季度的强劲扩张后,全球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增长了3.6%,而近期增长提速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以及中国和印度。

IMF称,发达经济体的最终需求已普遍扩张,增长提速主要由于库存需求提高。在新兴经济体,经济多数由出口推动,随着金融环境收紧,国内需求普遍弱于预期。

对于欧元区,IMF表示,低通胀对全球增长前景来说是一个“新风险”。欧元区在经历了长时间衰退后已恢复经济增长,但复苏仍不均衡。

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经济体通胀仍较低,但欧元区格外低。欧元区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仅上升0.7%,远远低于欧洲央行的2%通胀目标。上一次通胀降至如此低的水平是在去年10月,为此欧洲央行曾意外出手降息至0.25%的历史低点。

IMF呼吁欧洲央行加大力度消除通缩风险,建议欧洲央行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包括进一步降息以及推出新的期限更长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低通胀可以保护消费者的购买力,维持较低的借贷成本,为企业做出投资和招聘决策提供稳定的环境。但当消费者价格持平或下降时,债务负担将承压,企业投资和就业将受威胁,消费者也可能推迟购买价格高的商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