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互联网金融 >> 王兆星: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

王兆星: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

2015-02-12 15:41:5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4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015年1月23日出席国新办就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举行吹风会时表示,银监会2014年已经批准了5家银行正式筹备,其中有1家银行已经正式开业。下一步将根据这些银行筹备的情况,陆续批准开业。同时,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建立和规范相关民营银行的监管规则。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优化金融结构的需要来积极稳步推进民营银行发展,同时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对民营银行风险监管、公司治理方面的审慎机制。另外,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储户存款在银行失踪、蒸发问题,他称“具体原因和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 

    王兆星说,互联网金融对于推动传统银行业要加快创新,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从监管部门角度而言,一方面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的一些金融风险,在资本、流动性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规范。“目前,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规范。”


    谈及地方债务风险问题,王兆星说,地方政府融资除了银行信贷以外,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因此,一方面要加强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管控,同时也要加大对其他非信贷渠道融资的管理和监管。

    王兆星指出,监管部门致力于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银监会对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进行了从上到下、单体到系统的压力测试,以此提示我们如何进一步加强风险监管,防范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强化对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另外,我们高度关注对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一些重点领域的监管,包括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有效监管和提高资本、流动性的标准,加强对全社会融资包括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的有效控制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