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中民投下月落沪 民企扎堆成股东探路产融结合

中民投下月落沪 民企扎堆成股东探路产融结合

2014-04-22 18:16: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史玉柱的一条微博,让已低调运作半年的“民营版中投”浮出水面,如今更进一步走进公众视野。

昨日,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继上周召开创立大会之后,注册资本金高达500亿元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将于今年5月在上海注册。

“创立大会是4月17日召开的,但其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并在运作。”上述知情人士称,这可能是一个横跨金融和产业的巨无霸。

本报同时获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公司名也已于3月24日获得工商总局审核通过。

民企扎堆成股东

史玉柱上周四晚间发微博称:“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民营公司,今天创立大会。推辞失败,我还是被选为副董事长。”

“好在我是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我公司投资10亿,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正副董事长五人中,只有我像个痞子,真不协调。”史玉柱说。

知情人士透露,史玉柱所言的“国字头民营公司”正是中民投,但名字不是此前传言的“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而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这将是一个横跨金融、产业的资本运作平台。”上述知情人士称,除了拟对钢铁、光伏、船舶等行业进行整合外,金融方面,中民投亦有打算对民生银行旗下的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史玉柱方面投资10亿元仅占2%的股份,换句话说,中民投的注册资本将达到500亿元。一方面注册资本规模庞大,另一方面定位于进行股权投资的资本运作平台,由此“民营版中投”的绰号不胫而走。

史玉柱的微博显示,中民投设立了正副董事长五名。这五人分别是:史玉柱、卢志强、孙荫环、董文标和赵品璋。

在民营企业圈子中,这五人可谓是响当当的大腕。其中,史玉柱是巨人网络(GA.NYSE)董事长,卢志强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是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是民生银行董事长,赵品璋则是民生银行副行长。成为正副董事长意味着史玉柱、卢志强、孙荫环等人所在的公司将成为中民投的股东。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其控股及参股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保险、证券、典当等诸多领域;亿达集团亦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以房地产开发、软件园区开发与运营为主导产业,并涉足房地产投资、IT咨询服务、IT教育、组合机床制造和建筑装修等多个业务领域的企业集团。

其他股东方面,东岳集团4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认购中民投10亿股股份,耗资10亿元。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是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截至目前资金到账的进展十分顺利。与民生银行一样,中民投的股权结构亦将高度分散。

董文标身兼二职考验信披

另据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牵头,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将兼任中民投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董文标、孙荫环正是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而卢志强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与此同时,董文标、卢志强、赵品璋还均是民生银行董事会成员。不难看出董文标是中民投的核心和发动机。

据媒体报道,中民投会在上海黄金地段拿到地块,董文标预计三年就能回本,项目盈利也将成为中民投向民生银行现有股东赎买民生银行股票的重要对价。

目前民生银行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未超10%,以董文标为主的管理层拥有较大话语权。

一位民生银行的人士称,董文标接手民生银行时,规模小,在全国性银行中还排不上号。但到目前,民生隐隐已有成为股份行老大的势头。“不夸张地说,这么多年,董老板的江山是打下来的”,所以民生银行很多董事会成员对董文标十分信赖。

与中民投一样,1996年成立的民生银行亦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是首家主要由非国有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史玉柱也是民生银行董事会成员,但由于准备退休,他不久前辞去了民生银行股东董事的职务。

对于董文标身兼二职的现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法》并不禁止同一个人担任多个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是法人代表。但如果涉及到上市公司,则需要对可能产生的关联交易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公司法》在对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中提到,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不得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兼职。但对其他类型的公司,《公司法》并未禁止此类兼职。

“宝地”还是“火坑”

近年来,由于金融行业令人艳羡的高利润,产业资本普遍加速了向金融资本的渗透。产业资本控股银行、保险、证券的案例屡见不鲜。对于银行而言,在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同时,还面临着利率市场化的潜在冲击。

“单纯地做贷款已经没有出路了。”上述民生银行人士称,去年开始,“民生2.0版”的事业部改革启动,其中“金融资源整合”就是这次改革的一个原则,要推动事业部逐步从传统的存贷款模式向专业化投行方向发展转型。

事实上,在民生银行内部,做公司业务已经不再单纯注重存贷款,更多的是强调“整合”与“打通产业链”。但受制于《商业银行法》,民生银行在进行产业整合时,往往需要引入股权基金,这也意味着,若整合成功,银行却难以享受股权增值的丰厚收益。《商业银行法》规定,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与民生银行相比,中民投定位于股权投资的资本运作平台,完全不存在障碍。目前,身处泥沼的光伏、船舶、钢铁等板块都极有可能成为中民投“出手”的行业。鉴于董文标的号召力,中民投的空间十分广阔,一些观察人士甚至提到了其成长为“中国摩根”的可能性。

1879年,摩根买了纽约中央铁路75%的股权,并在190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王”;之后,摩根又盯上了钢铁业,把美国分散的钢铁公司合并重组为美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联邦钢铁公司,并在1901年以4.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卡耐基的美国钢铁公司,组成当时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到1930年,摩根财团所控制企业的资产总额已占到当时美国八大财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也感叹称,这是一盘很大的棋,要是按照设想都做成了,将形成一个横跨金融和产业的巨无霸。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中民投最终将驶向何方,前方是“宝地”还是“火坑”,仍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