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外IPO 警醒国内资本市场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外IPO 警醒国内资本市场

2014-03-20 08:19: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IPO地点确定为美国;3月14日,新浪旗下微博业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文件;今年除夕之夜,京东也已经开启了赴美上市之旅。

此前,百度、人人网、优酷网等不少互联网企业早已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员,目前,爱奇艺、大众点评等企业也正跃跃欲试。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戴维·埃思里奇于2月26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全年大概会有15到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在互联网企业高速成长的今天,到底是什么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军舍近求远、赴美上市?

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新浪财经研究部主管庄正表示,这首先源于我国IPO对企业的盈利条件要求较高,例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等。

事实上,不少互联网企业通过不断“烧钱”得以成长,财务门槛对这些企业而言无疑是硬伤。而纽交所、纳斯达克对IPO公司不设盈利门槛,盈利指标可以用其他标准来代替,正因如此,曾经的优酷土豆才得以亏损上市。

不仅如此,美国一直重视互联网发展,对中概股也颇有好感。庄正认为,投资者认为海外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较高,企业在国内融资则相对较少,这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海外上市,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说:“中国资本市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充分理解互联网,具有中长期投资意愿的资本比较少。这么好的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是损失。”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互联网企业来参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李明(化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表示,要改革创业板制度,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在创业板建立专门层次,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

“国内创业板市场的大门正在向互联网企业逐步打开,这需要对‘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深刻理解,‘一定条件’可以有多种方式。”李明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规模快速增长并且要求超过一定数额、同时弱化盈利指标是核心问题,对于备受业内关注的年收入规模具体数额,可能会在1亿元左右。

李明指出,可以对互联网科技企业设置区别于已有上市指标的新上市指标体系,比如,互联网金融业务占企业总收入的比重、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资金投入占其技术开发总投入的比重,互联网金融技术人员占其全部工作人员的比重等。

深创投国际部负责人贾巍认为,互联网企业普遍看重用户数量和用户数据,在对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倾斜政策中不必对此做具体要求,“因为即使都处于互联网行业,不同的业务类型差别仍很大,上市标准规则中定不出一个统一的用户数据,只要在各家公司的招股书中说明即可。”

我国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庄正强调,证监会虽然提出要放开科技股上市的条件,但是仍处于研究阶段,应该适当加快相关改革的推进速度。还有,政府一定要少干预,取消行政审批,要继续推进市场化,信息披露方面可以由专门的机构来做,要加强中间机构的责任。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