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应收帐款的风险管理

应收帐款的风险管理

2011-10-26 10:26: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606
   一、传统应收账款管理的弊端
  
  (一)应收账款日常管理不完善,风险防范意识淡薄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销售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尤其是那些大量产品积压的企业。但是销售部门往往只追求销售业绩,不重视销售的回款,有些企业没有严格的赊销审批制度,随意给予客户优惠的付款条件,结果造成日后应收账款的回收困难,导致大量的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大大增加了营业周期,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没有设立专门负责应收账款管理的部门
  在销售部门负责赊销,从而形成应收账款,货款的追讨往往是财务部门的责任。在一些企业,财务部门只是起着单纯的记录作用,将应收账款的发生额按客户登入明细账,账龄的分析也是形式上的操作,这种简单的记账式管理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在另一些企业,由于各自职责所在,产生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矛盾,不利于正常的生产经营。
  
  (三)不注重成本分析,未遵循成本效益原则
  应收账款的管理最基本的要求是收入大于成本,这样赊销才是有利的。赊销可以实现销售收入的增长,但与之相关的成本也要相应增加,这就要求必须完整地计算与之相关的付现成本和机会成本,具体的成本的在下文的风险评估中有详细的说明。不仅是赊销程度和赊销方式必须符合边际收入大于边际成本的要求,对于逾期应收账款的收回,也必须满足收入大于成本的效益性,即所收回的账款必须大于收款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可能的成本。在我国,企业进行赊销时一般不进行各种赊销方案的对比研究;在采取各种收款方案时也不进行各种收款方案的对比分析,只要能收回货款就行。应收账款基本上是粗放式的管理,还没有真正确立成本效益原则。
  
  二、如何识别应收账款的风险
  
  (一)应收账款的风险
  应收账款的风险是应收账款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是指损失是否发生以及损失的大小不确定。那么怎么样判断应收账款的损失是否发生呢?我们认为,当企业不能及时足额地收回特定应收账款时,损失就产生了。引起债务方不能及时偿还债务的因素就是风险的来源。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就是识别、评估与控制企业应收账款损失的程序。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目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损失发生前的目标和损失发生后的目标,前者是避免或减少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后者是努力使损失尽量降低。
  
  (二)应收账款的风险识别
  如前所述,引起企业不能及时足额地收回应收账款的因素,就是风险的来源。风险识别,是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基础。
  在进行风险分析时,找出企业应收账款面临的风险因素,并将这些风险与企业销售收款业务流程联系起来,以便发现各种潜在的风险。这里示范性地列出几条:交易双方产生的贸易纠纷;客户经营管理不善,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交易对象有意占用企业资金;交易对象蓄意的商业欺诈。
  
  三、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
  
  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主要是风险控制。风险控制是指在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所存在的风险因素,积极采取控制措施,以消除风险因素或减少风险因素的危险性,在损失发生前,通过采取措施,降低了损失发生的可能性;在损失发生后,将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风险控制措施可以分为5种:避免风险、预防风险、降低损失、转移风险和承担风险。在损失发生前,我们可以避免、预防或转移风险,避免发生损失;在损失发生时和发生后,我们可以采取措施降低损失或承担损失,下面依次介绍。
  
  (一)避免风险
  避免风险又称规避风险。经过风险评估后,我们将某客户评估为高风险,那么我们可能就不给其赊销,这样就规避了风险。
  
  (二)预防风险
  预防风险不同于规避风险,并不强调降低风险至零。预防风险就是要降低发生损失的可能性。
  
  (三)降低损失
  当企业有好的投资机会,此时却由于很多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没有足够的资金时,可以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主要有以下四条途径:应收账款证券化;应收账款的抵借;委托专业机构追讨或采取仲裁、法律诉讼的形式;在合同中约定所有权保留条款。
  
  (四)转移风险
  当企业不愿意为某些应收账款承担风险时,就要考虑如何将风险转移掉,金融机构以其信息资金的优势,可以参与到企业应收账款的处置中来,通过主动承担风险,参与企业所创价值的分配,只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1.应收账款的无追索权让售。就是把应收账款作为商品卖给金融机构,从而将风险转移掉。而在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大都只接受有追索权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会出现一批专门从事应收账款经营的公司,商业银行的业务也将不仅仅局限于有追索权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2.为特定的应收账款上保险。目前,我国的保险业尚未开展这个业务,但是我相信,有风险的地方就会有保险,保险业为应收账款提供保险是迟早的事。
  3.取得第三方担保。当某客户被评价为高风险等级时,企业一般只与其进行现金的交易,但是如果有第三方愿意为其提高担保,承担连带责任的话,我们也应该考虑对其采用赊销,一旦发生损失,我们可以对第三方进行追讨。
  
  (五)承担风险
  在前面提到的风险评估时,企业往往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及有关资料,为每个客户评定风险等级,以此为每一客户设定信用额度,这便是企业愿意对某一客户承担的最大的赊销风险额。在日常业务中,企业可以连续地接受某一客户的订单,只要对该客户的赊销额不超过其信用额度,就可以对其办理赊销业务;一旦超过信用额度,除非经企业有关部门批准,否则不能再对该客户提供赊销。它虽然不一定能够提高客户付款的及时性,但它可以限制客户不付款引起的损失。企业应随着市场销售情况和客户信用情况等变化,企业可能和愿意承担的赊销风险的变化,定期对客户的信用额度重新加核定,使信用额度保持在企业所能承担的风险范围之内。企业可以在进行赊销的时候,把客户未能获得的现金折扣汇集起来,从销售人员的业务提成中划出一定比例的金额,设立一个风险补偿基金,抵消应收账款损失的不利影响。
  
  四、结论
  
  与其说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不仅仅是一系列的程序,倒不如说它是一种管理的思想,它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尤其是最高管理层的重视,自上而下地推行,才能奏效。本文将风险管理的方法应用到应收账款的管理上,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到风险控制,力求减少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和应收账款发生损失的程度,克服传统应收账款管理的弊端。需要指出的是,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也必须建立在传统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只是加以改进罢了。本文在阐述风险控制时,罗列了各种措施下的具体方法,有些方法在我国目前没有实施的条件,某些方法之间有交叉重叠,我们将其划分到某种措施,只表明作者自己主观的看法而已。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