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5个基本方法

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5个基本方法

2014-04-23 10:54:1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企业管理职能的角度,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是指通过制定信用管理政策,指导和协调企业各部门的活动,对客户信息收集和评估、信用额度的授予、客户数据库的建立、债权保障、应收账款管理和回收等各交易环节进行全面管理。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目的是在力求达到企业销售最大化的同时,将信用风险降至最低,并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一、企业信用风险的成因

  (一)客观原因

  企业信用风险客观方面的原因主要有:

  (1)客户经营不善,无力偿还;

  (2)贸易纠纷:由于对合同中的某些条款,如货物质量、数量等方面的分歧产生纠纷,导致货款迟付或拒付;

  (3)有意占用对方资金,形成企业间“三角债”;

  (4)蓄意欺诈:一些信用恶劣的企业利用合同、票据以及预付定金、延期付款等方式进行长期拖欠,最后达到部分或全部占有对方货物或货款的目的。

  (二)外部原因

  我国商业市场不健全,法律制度不完善,社会信用体制存在缺陷,没有建立惩罚机制和制约机制。

  首先,立法还不够完备。现有的法律对契约关系的维护和对债权人的保护不够。以《破产法》为例,1986年通过的《企业破产法》对于企业破产的条件、确保破产制度优胜劣汰、切实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等问题,都没有给予很好的解决。其次,在执法上存在地方干预、行政干预的问题。许多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法院受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影响,在司法中存在随意性和不公正性,甚至存在有意偏袒企业利益、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倾向。再次,在判决执行上软弱无力。即使法院判决企业偿还债务,债权人也得不到保护。由于没有国家信用保证体系,法院的执行非常困难。

  (三)内部原因

  内部原因是企业信用风险产生最根本的原因,主要是指企业内部信用风险管理(风控网)存在严重缺陷,没有完善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1)企业忽略信用管理,没有准确判断客户信用状况;

  (2)企业内部信用管理观念薄弱;

  (3)缺少科学的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制度;

  (4)企业各管理部门职能交叉、信息不畅通;

  (5)对客户资信资料缺乏管理,信用决策和信用控制缺乏信息支持;

  (6)迫于市场竞争压力,不得已采取较为宽松的信用政策。

  二、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一般方法

  (一)建立独立的信用管理部门或培养信用管理人员

  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必须由特定的部门和组织才能完成。企业信用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能主要包括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客户授信、应收账款管理和坏帐处理等。成立企业内部独立的信用风险管理部门的主要优势表现在:

  对外树立企业信用形象,坚决执行企业的信用政策;

  对内随时监控信用政策,并及时调整;

  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防止一切人为因素造成损失;

  信用部门的“红脸”角色和销售部门的“白脸”角色是收账的最佳方式。

  (二)建立客户资信调查和评估机制

  建立客户资信调查和评估机制,就是要在交易前调查和评估客户的信用状况,做出科学的信用决策。这项业务既可以由企业内部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完成,也可以委托专门的资信调查机构完成。资信调查的渠道包括客户直接提供的资料、实地调研、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政府其它相关部门等。调查内容包括企业概况、历史背景、组织管理、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记录、发展前景等。企业应建立起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调查和评估方式,保证客户信用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适时性。

  客户资信评估的方法由于企业注重方面的不同,所以选择的评价内容也就不同,因而评价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目前,对于客户的资信评估,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5C要素分析法(专家意见法),是指通过分析影响信用的5个方面来判断客户信用状况的一种方法。客户的资信程度通常取决于5个方面,即客户的品质(Character)、偿还能力(Capacity)、资本(Capital)、抵押品(Collateral)和经济状况(Conditions)。企业通过对客户进行以上5个方面的定性分析,基本上可以判断其信用情况。第二种方法是信用评分法,是指对评价内容的指标进行考核评定信用分数,按每一项目内容给定分数计分,最后得出总分,再按得到的总分确定客户的资信等级。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