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浅谈外贸客户信用风险管理及防范

浅谈外贸客户信用风险管理及防范

2014-03-11 11:26: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8

  引言
  
  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口贸易发展日益蓬勃,以及贸易品种、贸易方式的多样化趋势,国际贸易活动越来越复杂,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对外贸易风险也相应增加。中国作为全球最的贸易体之一,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风险。这些风险主要表现在国家风险、市场风险、环境奉献,本文主要谈谈信用风险以及防范。
  
  一、我国外贸客户信用风险种类
  
  外贸客户信用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与贸易有关的某些因素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始料未及的变化,出口企业在给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后,由于客户无视商业信用,对到期的债务不予落实的支付结算过程中。商业信用的产生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加强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出口贸易管理的核心之一。

  我国外贸客户信用风险主要表现在:
  
  1.坏账率高,账款拖欠时间长。

  我国的坏账率及平均账款拖欠时间都远远高于其它发达国家。据统计,目前我国外贸企业的平均坏账率在5%以上,每年无法按时收回的账款达上百亿美元,而欧美企业平均坏账率约为0.25%-5%。这反映出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管理远远高于欧美企业。如果能将我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平均坏账率降低到1%,那么每年至少能为出口企业减少数十亿美元的资产损失。
  
  2.时常面对不良商人的欺诈。

  大部分涉嫌欺诈的外国公司,都是在利用中国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外贸业务过程操作不规范“钻空子”。这种贸易中欺诈的案例屡见不鲜。
  
  3.结算环节的信用风险问题。

  在贸易结算环节也存在着大量的信用风险。根据银行的统计资料表明,近两年来,信用证结汇的外贸业务由过去总额的60%下降至30%左右,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这种结算方式的风险也在加大。取而代之的是“汇付”及“托收”结算方式的增加。
  
  二、外贸客户信用风险的成因分析
  
  企业从事外销活动时,形成信用风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总体上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分析:
  
  1.国际因素 一国的宏观环境对从事涉外经销活动的企业至关重要, 其直接影响着外贸信用的走向,具体表现为:

  ①社会政治的不稳定,如政府更替、战乱,对外贸易政策变动等等。

  ②经济形势的恶化,如经济滑坡、消费需求下降、金融危机、汇率变动等等均会增加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

  ③信用欺诈司法约束的不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未制定反信用欺诈的法律,有些发展中国家,从保护本国利益出发,在贸易方有理有据的追收货款的过程中,实行法律歧视或无理拖延,助长了信用欺诈者的气焰,增加了对外贸易信用风险管理(风控网)发生时的国际救济难度。
  
  2.国内因素就国内而言,形成对外贸易高信用风险的原因有:
  
  1)外贸体制不合理。


  我国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属性始终没有得到普遍实现,许多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出口都是通过外贸代理来实现的,这种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风险的可能性。只有当国内市场疲软时才注重出口。在申报成功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后,往往又因缺乏对外经营经验,对国际市场和国际贸易规则不熟悉,对贸易信用风险管理法规和外贸合同单证不了解,而在外销活动中屡屡受挫,积累了大量信用风险管理
  
  2)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意识淡薄。

  从政府到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意识都比较淡漠,对信用风险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导致政府对企业缺乏政策引导和有效支持。有的企业虽然感到信用风险管理需要,但苦于所知不多无从下手,且成本较高,在本来利润率不高的情况下不愿为此支付费用,进而产生畏难情绪,甚至干脆漠视不管。
  
  3)国内企业恶性竞争。

  当前国内一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目光短浅,一旦某个行业有利可图便蜂拥而上,造成企业间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一些企业在价格无回旋余地的情况下,被迫冒险采用D/A、D/P或接受软条款信用证,甚至降低商品质量,导致风险急剧增加。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