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民间借贷正“野蛮”生长 影子银行风险凸现

民间借贷正“野蛮”生长 影子银行风险凸现

2011-10-25 11:31:23 来源:财界 浏览:563

  “无抵押3天放款。”在吉林长春街头运营的很多出租车上都贴有这样的广告。而在当地各大报纸的广告版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担保公司、贷款公司的广告信息。

  “这些机构都是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机构,他们没有纳入到正规的监管当中。”某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监管弱化的情况下,非正规的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这些中国版的影子银行正在经历着“野蛮”式生长。

  该人士表示,这些影子银行是当前金融管制的伴生物。在银根收紧的当下,他们敏锐地嗅到了潜在的市场机会。目前这类借贷机构的市场份额和规模并不大,长春民间借贷市场爆发大面积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缺少必要的监管,高利贷所能引发的风险就会像病毒一样,从温州、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等地迅速蔓延……

  借款“掮客”大玩高利贷“隐身术”

  信贷收紧使得不少资金需求者在银行吃了“闭门羹”,转而投入民间借贷的怀抱。

  尤其是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市场迅速升温,很多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春街头冒了出来。而一些民间借贷机构抓住这个机会,和银行信贷部门、相关公司“合作”,做起了金融“掮客”的生意。

  记者以大学老师的身份向某银行申请住房抵押贷款时,发现求贷无门,目前银行暂无贷款额度,在几家银行连续碰壁后,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广场附近的某贷款公司。

  “我想申请30万元的贷款用于买房。”在记者亮出了自己“大学老师”的身份后,贷款公司业务人员对于贷款需求满口答应。

  “我们可以代你向银行申请住房按揭贷款,贷款利率需要上浮30%左右,这对你来说是最为划算的。”他说。

  当记者以向银行求贷碰壁的经历质疑小贷公司“能量”的时候,他们颇为神秘地说,他们在金融圈混迹多年,长春市的主要银行的内部“关节”都已经疏通。

  “我们就指这个赚钱。”该客户经理洋洋得意地说,“没有拿到好处,银行人员当然不会将资金贷给你了。”

  当然“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公司只是提供了一种向银行“进贡”的渠道而已。为此,除了正常的贷款利息之外,借款者需要一次性另外支付给公司5%的服务费。而公司给予借款人的承诺是,贷款将在15天左右打到所指定的账户。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首套住房贷款,是否可以享受贷款利率优惠的问题,该客户经理显得颇为不屑,“现在能拿到资金实属不易,上浮30%价格并不算高。”

  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这类民间机构一般会“两端”通吃:一方面他们会通过提高借贷利率来截留一部分利差,另一方面,他们会通过收取高昂的服务费来盘剥借款人。

  “虽然你是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其实资金是贷款公司来出,你和贷款公司签署的合同中约定价格上浮30%,而银行提供的借贷资金价格可能只是基准利率。其中,上浮的部分就被这类机构扣留了。”

  当记者表露出,希望能够在3天之内将资金入账的意愿时,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更加热情和诚恳:“如果银行资金来不及的话,我们公司可以为你提供资金。但是这类‘拆短’资金的价格会比较高。”

  他说,按照公司的定价标准,一个月的拆短资金利率是10%,不过凭借大学老师的身份,他们可以完全给你提供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物。而且在签完合同后,当天资金就可以入账。

  经过初步估算,月息10%年化利率就在120%。也就是说,如果申请30万元贷款,一个月的利息支出将在3万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于高利贷的司法解释,民间借贷利率超过同档期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4倍就被定义为高利贷。由于目前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6%,四倍后的利率为26.24%。年化120%的资金价格显然是高利贷无疑。

  不过,为了标榜自己是正规公司,该公司在合同中设计得非常巧妙。

  在公司的借款合同中,并未指明借款的利率,而是只写明了借款总额、到期期限、借款币种等条款。也就是说,如果客户需要申请30万元的贷款,在合同中,写明的是在1个月期满后,客户需要向公司归还资金30万元,而客户在申请贷款时只能拿到27万元。那3万元作为利息被提前扣除。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般情况下,还有一种合同文本被广泛地适用于民间借贷市场。这种合同一般分成两个部分,借款合同和服务合同。也就是说,公司在借款合同中,明确约定双方的借款总额、利率、期限等条款,其中利率一般定在基准利率的四倍,也就是说一般月息在2分左右。此外,借款人需要和公司签署一份劳务合同,借款人需要另外支付贷款公司的劳务费,这部分费用高达月息8分。

  青睐房地产或吹大“双泡沫”

  目前整个长春市的信贷资源非常紧张,导致不少企业在出现一时资金周转不畅时而产生的“拆短”需求非常旺。

  某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资金价格较高,但由于是短期资金,企业还能承受,但如果企业长期依赖民间借贷市场,那么只能是饮鸩止渴。正如温州爆发的民间借贷危机,其利率已经月息高达5-8分,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已经无法覆盖拆借的资金成本,其结果必然出现企业主跑路逃债的现象。

  某小贷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和银行近期无钱可贷有直接关系,一般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就是在50%左右,而银行的贷款利率月息在1分左右,除去成本仍旧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一旦银行收紧“钱袋子”,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民间渠道融入资金,忍受年化利率超过60%的高息,这当然是企业无法承受之重。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除正常的拆短资金外,较长时期依赖于高利贷市场,在长春当地可能也只有房地产行业。这可能使得房地产泡沫和高利贷泡沫交织,哪一个出现破裂都会带来极大的风险。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入,长春房地产企业也在经历资金链绷紧的考验。尤其是部分房地产公司本身并无雄厚实力,在楼市调控下又难以从银行融资,民间借贷成为仅剩的融资渠道。

  风声鹤唳之际,一些操作不太规范的房企尤其紧张。

  某知情人士说,房地产商的借贷月息大多不超过3-5分,但市场容量有限的长春房地产市场也在考验开发商的承受力。

  目前房价仍在上涨,但走势已经趋缓,前景并不妙。一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一个开发商朋友操作一个楼盘赚得几个亿之后又盲目扩张,开始不断高价拿地,不得已从民间借贷几个亿,现在每个月光利息就是天文数字。

  瑞银报告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且正规银行贷款持续收紧,一些企业可能无法履行债务。围绕这些案件的炒作进一步激发了对银行资产质量和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担忧情绪。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当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有可能才是民间信贷真正危险的时候。

  影子银行的非常规风控

  虽然各方质疑民间借贷机构的风险防控能力,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这类非正规的影子银行有着他们自己的风险防范机制。

  “我们的贷款客户年龄必须在25岁以上,有着固定收入,信用贷款只适用于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在职员工。毕竟这些都是投资人的钱,他们对风险防范看得非常重。”由于中国证券报记者是以大学老师的身份来申请贷款,该公司员工提出,希望在合适的时间,在记者的陪同下去工作单位溜一圈,并到学校的人事部门开具一份收入证明。

  “这主要是通过观察来判断出客户的风险等级。”该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你尽管放心,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会隐瞒真实的身份,不会对你在单位有任何影响。而且我们也会对客户提供保密,绝不会将你的个人信息出卖。”

  当然对于一些风险较高的客户,他们一定会要求出具抵押物,通过暂扣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方式来防范可能的风险。

  此外,该客户经理说,公司也和一些社会闲散人群有一定联系,如果正规渠道无法收回资金,那么他们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来逼借款人还钱。

  对于企业,这类民间借贷机构也表现得颇为谨慎。据某担保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有些发达地区已经出现了企业倒闭、老板跑路逃债的现象。所以,最近他们为企业融资,除了大幅度提高抵押物要求之外,一般在业务上只是做一些搭桥贷款。

  比如,由于监管规定,现在企业获得贷款只能是还旧才能借新,为了能够还上贷款,企业自然需要一笔资金来堵窟窿。这样他们就会有求于民间借贷市场。

  他说,在企业资金链紧张的时候,他们会趁机抬高要价,但又担心蕴藏着大量的风险,一旦他们的资金进入企业账户,银行贷款却迟迟不能下发,这会让他们非常被动。所以,他们一般会利用在银行的人脉,在明确了银行和企业的资金贷款合同后,也就是说,在确定资金进入企业能够获得低廉的信贷资金之后,他们才会将资金以拆短的方式进入企业。

  多渠道化解民间借贷风险

  即使有着正规机构无法想象的风险防范措施,但是温州、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等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相继爆发出了民间信贷风险。如何规避风险,使民间借贷市场更加规范和有序发展成为当前各方高度关注的话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自2010年货币政策转向以来,以高利贷为特征的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日益趋高,除浙江外,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地的民间借贷市场情形亦不容乐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肯定先要救急,而不能眼看着危机扩大化。不过,现在出台的一系列应急政策只能治标,长期来看则是金融业改革的问题,若想真正化解危机就需标本兼治。一方面金融业要最优化,要使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都能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利率应该市场化,要从体制上解决这一问题。

  专家认为,最可行的办法就是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使其合法化,引导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成为合规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对非法吸储、发放高利贷的“地下钱庄”进行打击和取缔。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已达3366家。

  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在博客中写道,期望大银行十分关注小微企业贷款,那是不现实的。小微企业必须依靠小微金融机构,主要是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村镇银行。如2008年金融危机前,美国拥有的中小银行家数在1.2万家左右,这些社区银行都是立足本地区,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美国没有高利贷,那是因为美国的高利贷是以VC、天使基金等直接融资方式进入企业。而美国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制度设计,也成为企业在较低融资成本下快速发展的政策保障。

  更重要的是,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变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间不平衡的现状。体制外的企业融资成本高,体制内的企业则享受基准利率的低融资成本,这种融资上的“双轨制”是造成民间借贷的体制根源。不少专家表示,只有放松金融管制,降低银行业进入壁垒、打破国有垄断、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消除负利率,才能真正对高利贷起到釜底抽薪之效。在操作层面,未来应该大力发展中小社区银行,引导民间非正规金融发展成社区银行,提高中小企业的外源性融资水平。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表示,当前的民间借贷活动放贷主体如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产业投资基金等,恰好就是中国的影子银行。因此,对民间借贷活动来说,目前最急需的不是放松对正规金融的管制,而是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出台《放贷人条例》,使民间借贷活动有法可依。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