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今年前两月42家公司上市 IPO火爆折射美股泡沫风险

今年前两月42家公司上市 IPO火爆折射美股泡沫风险

2014-03-10 10:34:3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权威机构Dealogic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两个月,共有42家公司在美上市,共募集资金83亿美元。这意味着,在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以及美国实体经济稳步增长的推动下,美股公司上市速度已达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随着投资者对新股兴趣提升,也有越来越多市场人士开始就市场过热、催生泡沫的可能性发出警告。

三大因素催生IPO“井喷”

根据Dealogic的说法,两个月42宗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的事实,在数量上已远超“IPO市场相对强劲的2013年”——当时,全美股票市场在前两个月共迎来20宗IPO交易。同时,就提交上市申请的数量来看,今年前两月的56宗也比去年同期的35宗高出了60%。

更重要的是,今年的美股IPO市场甚至比2007年金融危机前夕更火爆。数据显示,美国股市今年迄今新股市销率中位数已达14.5倍;而2007年仅为6倍。

美国媒体指出,三大因素催生了眼下的美股IPO“井喷”状况。首先,尽管先后经历了联邦政府停摆和恶劣天气干扰并因此遭遇了经济数据上的反复,但美国经济依然走入了稳定增长的通道;其次,美联储在退出其量化宽松(QE)政策措施的过程中,向市场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解释,客观上对投资者情绪进行了“保温”;最后,美国联邦政府为复苏本国经济而大力扶持的高科技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并因此备受投资者青睐。

“泡沫”不可忽视

美股IPO市场的“井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Dealogic统计,截至2月28日,2014年美国新股平均上涨了19%,新股在发行后首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达到5%,而同期的标普500(行情股吧买卖点)指数仅有微幅上涨。

美国媒体指出,在上述背景下,许多之前无法上市的公司都被推向了IPO市场;同时,关注美股市场的投行、企业家及私募机构都在积极努力跟上新股发行的节奏,一些公司已考虑加快上市步伐,因为担心IPO的景气景象将会结束。

这样的市场心态同样给美股市场留下了多重负面影响。一方面,截至目前,今年上市的公司中有3/4缺乏盈利,将近2/3的公司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美元,这两个数据都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被认为巅峰数值出现几乎等同于“泡沫”生成的美股保证金(行情股吧买卖点)数额在近几个月屡创新高之后,目前达到451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股保证金数额在过去一年里涨逾20%且超出3810亿美元的2007年峰值;而在五年前,该数字还曾一度跌至1730亿美元的“谷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