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对策

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对策

2014-03-07 13:08: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1

  人民银行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城乡信用社除外)和存款利率下限。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利率管理开始实行“贷款利率管下限、存款利率管上限”的阶段。利率市场化增加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灵活性;赋予商业银行利率定价权;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有利于提高竞争力。但商业银行长期潜伏的利率风险管理也逐步显现出来,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严峻的挑战。

  一、加强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实施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央行控制基准利率。基准利率可以引导其他利率(美国的基准利率就是联邦基金利率,其他国家主要为再贴现率)。央行的任务主要是制定、调整基准利率,不决定金融市场利率。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由市场根据资金供求、期限结构、风险结构自主决定。利率市场化包含以下内涵:市场利率的高低,不是由中央银行来确定,而是通过基准利率的引导,金融市场资金供求决定;利率的变化又能改变资金的流向,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

  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机遇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获得更大的利率定价自主权,增加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利率市场化使得各种金融工具的价格联系更加紧密,有助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丰富了利率风险管理的工具。挑战主要表现在存贷款利差将缩小,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可能受到负面冲击:利率波动频率、波动幅度扩大,利率风险放大。

  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的变动造成银行的净收入减少的风险。利率风险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

  (一)重新定价风险

  重新定价风险来源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中期限与重新定价的时间差,是利率风险管理最基本最常见的表现形式。由于利率敏感性资产与利率敏感性负债不匹配,利率变动导致银行的净利差收入减少。当利率敏感性资产大于利率敏感性负债(即存在正缺口)时,利率下降将导致银行收益减少。反之,存在负缺口时,利率上升将导致银行收益减少。在我国当前尚未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的状况下,重定价风险突出表现在计息方式上。根据中央银行规定,人民币活期存款以结息日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对于定期存款,按存单开户日的利率风险管理(风控网)计息;对于短期贷款,按照合同利率计息。对于中长期贷款,采取一年一定的办法计息。所以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期限不匹配,一旦利率变动,重新定价的不对称性将影响银行的收益。尤其是在中长期存款与贷款业务中,利率下调时,“一年一定” 的利率政策将导致贷款先于中长期存款重新定价。存款现金流支出固定不变,而贷款利息收入减少,因而银行将面临未来收益减少的风险。

  (二)收益曲线风险

  利率变化也会影响银行收益曲线的斜率与形态,收益曲线的意外位移对银行的收益不利影响时,就会形成收益曲线风险。以债市为例,银行是主要参与者,在总资产中,配置了相当比例的国债和金融债券。当利率变化导致债券收益曲线变陡时,银行收益就减少。

  (三)基准风险

  银行对不同金融工具定价所依据的利率指数不同所导致的风险。银行的利率敏感性资产与利率敏感性负债完全匹配时.也同样存在此类风险。

  (四)内含期权风险

  银行存贷款合同中的各种选择性规定导致银行承受的风险。大多数贷款合同都允许债务人提前还款,存款人有随时取款的权利。一旦利率变动对债务人或存款人有利,银行客户会选择重新安排存款、贷款而对银行产生不利影响。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