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农行全面推行全额资金风险管理体制

农行全面推行全额资金风险管理体制

2014-02-24 11:24: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2

  9月上旬,农业银行召开了资金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动员会,对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按照工作计划,从今年10月21日起农业银行将在全部一级分行推行人民币全额资金管理,当前,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

  近日,农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张克秋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了如下问题。

  问:为何要实行全额资金风险管理体制?选择当前时机启动改革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首先,全额资金风险管理体制能够有效传导总行经营战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国内外先进商业银行的普遍做法。其次,全额资金风险管理体制有利于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加快集约化经营,增强核心竞争力,及时、准确向各级经营机构和部门传导经营政策等,将发挥积极的作用。第三,全额资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全行风险管理水平。以全额集中配置管理为载体,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基层经营机构剥离,集中到一级分行管理,实现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分类归口管理,提升全行风险管理的层次。第四,全额资金管理能够为绩效评价提供客观公允的标准,为全行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目前,农业银行已经股改,需要不断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全额资金管理改革作为我行内部治理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改革的各项基础准备已经就绪,加快推进全额资金管理改革的需求更加迫切。

  问:为推进此项改革,总分行前期主要作了那些工作? 

  答:一是加强改革的组织领导。总行成立了张云行长任组长、潘功胜副行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于9月份在西安召开了改革动员会。二是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实行人民币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三是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先后起草、下发了《人民币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资金转移定价管理办法》等9个制度办法,初步形成了全额资金管理体制下的制度体系。四是不断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按照“分类定价、统一管理、动态调整、逐步完善”的原则,初步建立了FTP价格体系和定价机制。五是不断加大科技支持。总分行科技、软开、资负等部门克服困难,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部36家分行系统上线,在科技、软开、资负、运营、财会、数据中心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下,圆满完成了投产演练工作。六是顺利推进改革试点。在先期上海、山东、宁波、深圳分行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在福建分行率先正式实施。七是培训任务如期完成。通过多层次、广覆盖的培训宣传,不断深化改革理念的传导,全行对改革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