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俄方:若受制裁将使美国金融体系受重创

俄方:若受制裁将使美国金融体系受重创

2014-03-05 09:04: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针对美方制裁言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名助理当地时间4日表示,如果美政府对俄实施制裁,那么俄方会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降低至零”。俄罗斯可以停止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美元,并创建自己的支付系统,俄罗斯银行业和企业将不偿还美国贷款。美国金融体系将受到重创。

俄乌现奇怪的冲突

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已持续数日,据外电报道,俄军已经进入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共和国,但令人惊讶的是,俄乌之间的冲突与外界想象的血腥战场有所不同:虽然双方剑拔弩张,但并没有爆发流血事件,人们甚至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俄罗斯军人堵在乌克兰的军营外,乌军人则守在门内,双方仅限于口头交战。这是否真的如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所言,“联邦委员会虽然为总统普京提供了对乌出兵的法律依据,但俄乌是兄弟国家,两国永远不会交战”。还是另有内情?

据“今日俄罗斯”4日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已有3个乌克兰防空团“倒戈”支持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而这已是近期倒向亲俄的克里米亚地方政府的又一批乌克兰军人。

乌3个防空团倒戈

消息人士称,这3个防空团分别为乌克兰第50、第55和第147导弹防空团。服役胡士兵官兵超过700名。这些支持克里米亚的乌克兰防空团装备了超过20个“Buk”导弹系统,以及超过30个“S-300PS”导弹系统。

此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通过支持俄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动武的决议之后,乌克兰驻克里米亚共和国的一些军队出现“倒戈”现象:当地时间3日,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乌克兰空军第240战术航空旅基地宣布效忠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该基地有超过800人的部队以及大约50架飞机。而乌克兰海军代理司令别列佐夫斯基也在前一天宣布“倒戈”。他随即被任命为克里米亚新组建的海军司令官。

4日,俄乌边境的俄军部队结束演习,已按普京命令返回基地,但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俄军尚未撤离,并有增兵迹象。乌克兰边防军报告说,俄军在克里米亚的公路上设置路障并包围了乌军事基地;在克里米亚半岛以东的俄领土上部署了坦克;而在塞瓦斯托波尔,俄军舰只调动频繁;在克里米亚的若干地区,俄方甚至封锁了手机网络。德新社评论说,目前的情况是,俄军事实上已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并继续其在俄乌边境地区的部署行动。

两军对峙民众看热闹

对于不肯倒向亲俄的克里米亚地方政府的乌克兰军队,俄罗斯军队似乎采取了另一种办法——2日,在距离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大约30公里的佩列瓦涅镇,乌克兰第36海岸警卫旅营地被一支部队包围。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说,对方是俄罗斯军人,有大约1000人和20辆汽车(行情专区),他们命令乌军放下武器并打开营门,但是遭到拒绝。而据美联社描述,包围营地的军人身穿没有标志的军服和防弹背心。营地内,4名年轻的乌克兰士兵站在大门口,没有携带武器,看上去不像准备战斗。不久,各路媒体记者到来,许多周边居民也赶来看热闹,现场气氛宛如“看马戏”:母亲们抱着孩子或推着婴儿车;一些年轻女子喝着热茶驱寒;还有一些人堵在兵营门口,不让乌军人出动,以此支援俄军。当地民众还为被包围的乌军提出两个条件:1。倒戈支持克里米亚地方当局。2。待在军营不要出来。

“发生直接冲突是办不到的”

乌克兰国防部3日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维特科已向乌军人发出最后通牒,但俄黑海舰队司令部当天予以否认,斥其为“胡说八道”。

乌克兰国防部说,维特科最后通牒的内容是:如果当地时间4日凌晨5时前乌克兰军人不投降,将对克里米亚全境的乌克兰武装力量开始真正的进攻。但俄黑海舰队司令部人士回应说,“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人士同时强调,企图让俄乌军队在克里米亚发生直接冲突是办不到的。

乌克兰局势升级后,普京首次公开表态

G8峰会西方领导人不想来就别来

4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是乌克兰局势升级后,普京首次就此公开表态。

普京表示,亚努科维奇同意了反对派的所有要求,事实上放弃了权力,但亚努科维奇是唯一合法总统。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是“违宪政变和武力篡权”,基辅现政权无权代表人民决定乌克兰的未来。

普京指出,俄罗斯并未考虑吞并克里米亚半岛,该地区的未来由该地区人民决定。普京称,希望无需召回俄罗斯驻美国大使,亚努科维奇已“没有政治未来”;乌克兰的西方政策像是用“老鼠做实验”。

普京还说,目前没有必要对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使用军事力量,但俄罗斯可以选择这么做。“如果乌克兰东部出现违法现象,为了保护在乌的俄公民,俄罗斯保留采取所有手段的权利。”普京说。

但他强调,“军队只是非常手段,乌克兰和俄罗斯是朋友加兄弟。俄军在进入克里米亚后没开一枪。”他说,俄罗斯不准备吞并克里米亚,俄罗斯之前进行的军演跟乌克兰事件没有关系。克里米亚享有自决权,像科索沃一样(注:在西方支持下,该地脱离塞尔维亚宣布独立).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准备好主办G8峰会,但如果西方领导人不愿来,那就不必来。考虑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应当先想想制裁对自己的损害。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央视

美要“孤立”俄罗斯

俄称若受制裁将使美金融体系受到重创

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美国和欧盟先后声言将采取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说,美方正考虑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罗斯。美国国防部当天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合作,还宣布暂停与俄的双边贸易和投资谈判计划。

针对美方制裁言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名助理当地时间4日表示,如果美政府对俄实施制裁,那么俄方会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降低至零”。俄罗斯可以停止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美元,并创建自己的支付系统,俄罗斯银行(行情专区)业和企业将不偿还美国贷款。美国金融体系将受到重创。

3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和美国等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就乌局势辩论长达两个多小时。在会议上,此前在会上质问俄方代表“为何武装占领克里米亚”的基辅当局代表舍格耶夫表示自己是说俄语的,请求用俄语发言。丘尔金先发制人,他称,俄罗斯“是应乌克兰合法当局的请求、为了保卫居住在乌克兰的俄罗斯人的人权而向乌克兰派兵的”。随即,丘尔金在会上展示了乌克兰被解职总统亚努科维奇致俄罗斯总统普京、请求俄罗斯出兵的信件。

受乌克兰局势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影响,俄罗斯市场3日出现强烈反应。莫斯科股市3日下跌12个百分点。3日一天,俄罗斯股市损失600亿美元。

中国代表呼吁乌克兰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乌克兰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下午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刘结一在会上发言时说,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深表关切。我们对前一段乌克兰国内出现的极端暴力行径予以谴责,一直在敦促乌有关各方在法律框架内和平解决内部分歧,切实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合法权益,尽早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刘结一说,中方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事出有因。中方将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呼吁有关各方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政治解决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专家连线

只有保证在黑海军事存在俄罗斯才能有效遏制北约东扩

在克里米亚,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本来看似战争一触即发。但是如今却呈现出奇怪的状态:至今没有开一枪一炮,乌克兰很多军队倒戈,而不倒戈的乌克兰军队则被包围。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国家还在进行激烈的“口水战”。对此,著名军事专家宋忠平解读这场奇怪战争背后的意图。

华商报:俄罗斯军人包围乌克兰克里米亚多个军事基地,双方发生对峙,但目前仅停留在口水和意志力的较量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俄罗斯目的何在?

宋忠平:目前的现状一点也不奇怪,俄罗斯并不打算入侵乌克兰,俄罗斯这次与乌克兰的争端关键在于对克里米亚的实际控制,俄罗斯无意分裂乌克兰,这不符合俄罗斯利益。由于克里米亚半岛有俄罗斯的军事基地和黑海舰队,只有保证这里的俄罗斯军事力量常驻,俄罗斯在黑海、地中海的军事存在才会有保障。因此,只要乌克兰同意维持之前签署的租赁条约,俄罗斯也就不会有大的动作。当然,如果乌克兰有新动作,那么,鼓励克里米亚当地政府实现“高度自治”也是俄罗斯的另一个备选方案。

华商报:俄罗斯为什么没有了格鲁吉亚战争时的那种强硬态度?

宋忠平:俄罗斯是否强硬完全取决于是否危及到自身国家核心利益,格鲁吉亚战争恰恰是其触及了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底线,毕竟从某种程度上,格鲁吉亚敢于挑衅俄罗斯是受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怂恿。而乌克兰问题并非如此,尽管这里面有西方国家挑唆的成分在里面,但对于俄罗斯而言,只要能继续在黑海保持较大规模的军事存在,就可以很有效的遏制北约东扩和反导体系前移。因此,在克里米亚这个重要环节,俄罗斯已经展示了极为强硬的立场,并非一定要发动战争才是强硬的表现,只要达到自己“实际控制”的目的就是强硬的表现。

华商报:如果美国制裁,会有哪些手段?俄罗斯会如何应对呢?

宋忠平: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行为已经表现出了强硬对抗的内容,如延缓甚至抵制“索契G8峰会”,并将俄罗斯此举告到联合国安理会,期待获取更多成员国的支持和谴责。因此,美俄之间的博弈会从乌克兰转到联合国的唇枪舌剑。总体来讲,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并不多,也很难实际奏效,毕竟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美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至少在目前阶段,美国并不希望与俄罗斯争夺对黑海的实际控制,而欧盟等国考虑到自身实际利益,对乌克兰的物质援助等承诺也不会按照乌克兰的实际要求来做,这就给俄罗斯在未来留下了较大的政治谈判窗口。只要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控制目标达到,俄罗斯也会率先稳定地区局势,包括维持乌克兰的稳定。

俄罗斯军队现身克里米亚民众反应不一

对克里米亚普通民众来说,他们是如何看待俄罗斯的介入的呢?据美国CNN等媒体报道,反应不一。

乌军家属军营外组“人盾”

俄罗斯军队控制多个战略要点,但仍有很多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官拒绝交出控制权,不愿投降,因此被俄军围困在自己的基地之中。克里米亚的亲俄官员表示,如果他们再不投降,就要对基地停水停电,停发薪水。

乌军和俄军在军营内外对峙,很多被困乌军的亲人家属自发来到军营外充当“人盾”,他们站在乌军与俄军之间,希望阻止双方开火。在克里米亚巴克奇萨里一个军事基地外,一名俄罗斯士兵靠在树上流泪,在一旁的一名乌军士兵的母亲表示:“你要体谅他,他对这处发生的事感到很羞耻。俄罗斯要与乌克兰互相攻打,这真的令人伤心。”她还对流泪的俄罗斯士兵说:“乌克兰人不会对付你,你不要怕。”

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紧张之际,被俄罗斯围困的军营外仍在上演一幕幕浪漫的爱情场面。一个军事基地外,一名乌克兰士兵拥吻未婚妻,但在他们旁边的,却是持枪的俄军。在另一军事基地,一名驻守在内的乌克兰士兵只能隔着入口铁闸与女友接吻,以解相思之苦。这两张亲吻照片迅速在互联网上热传。

“俄军队让我们受保护”

在克里米亚的一些市区却洋溢着犹如嘉年华般的热烈气氛,大批亲俄民众摇旗欢迎俄军驾到,不少人更争相与俄军及装甲车合照或大玩自拍,有民众高呼俄军是来保护他们。笑容可掬的一家老小全部出动,紧挨着俄罗斯士兵合影;东部费奥多西亚不少人更在运兵车前自拍。

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新闻系大学生韦罗妮卡说:“生活是正常的,我们并不恐慌。如今唯一不同的是,中心广场有军队驻扎。从我公寓的窗户看去,我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俄罗斯士兵坐在一起,但并没有冲突。他们让我觉得受保护,而不是威胁。很难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相信会有一场战争,因为人们不希望战争,我们想快乐地生活。”

“早看惯了在港口驻扎俄黑海舰队”

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的IT工程师亚历克斯·米克纳威则表示:“我们大多数民众并不感到害怕,因为我们早看惯了在港口驻扎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我们上万人被聚集到广场上,俄罗斯著名的‘夜狼’摩托车俱乐部首领告诉我们,已经建立了国民警卫队,以保护塞瓦斯托波尔的人。他是普京的好朋友。我们还被告知,3月30日,克里米亚民众将举行公投,以决定我们今后的归属。现在,塞瓦斯托波尔是安全的,我们并不担心什么。”

“空气中弥漫着恐惧气息”

39岁的克里米亚商人尤里·车那尼说:“很明显,生活在克里米亚的我们都非常紧张,人们纷纷将克里米亚跟格鲁吉亚和前南斯拉夫相比较。我们尽量避开俄罗斯士兵。我们有点怀疑,欧盟、美国或北约能否像它们保证的那样将保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很多民众已经开始逃离,躲到邻国等局势稳定再回来。”55岁的克里米亚鞑靼人穆达赛尔倾向于乌克兰政府,他说:“如今村子的空气中弥漫着恐惧的气息。俄罗斯的驻军离这里只有几公里之遥。不只是我,我们全村的人都害怕他们。这是我们家族祖居的地方,现在我开始会担心失去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