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俄罗斯同意对乌克兰动武 乌经济崩溃边缘

俄罗斯同意对乌克兰动武 乌经济崩溃边缘

2014-03-03 08:43:4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俄罗斯议会上院一致通过动议,授权在乌克兰境内相关地区部署俄武装力量。

此前恶化的局势让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汇率本周一路暴跌,周四对美元汇率跌破11:1大关创新低;俄罗斯是乌克兰主要能源供应国。

战争威胁将致使投资者撤出乌克兰,加剧格里夫纳贬值压力;俄罗斯与乌克兰可能爆发类似去年11月的天然气贸易战。

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罗斯议会上院一致通过动议,授权在乌克兰境内相关地区部署俄武装力量。此前,俄罗斯国会联邦院(上院)主席马维彦科1日表示,俄罗斯可能派出人数有限的军队进驻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以确保黑海舰队和俄罗斯公民安全。

连续数月的局势动荡已经令乌克兰陷入困境,特别是自本月初该国政治局势恶化以来,格里夫纳就面临着巨大的贬值压力,而为了维持固定汇率、避免本币大跌,乌克兰当局大量抛售美元,造成乌克兰央行外汇储备大幅缩水,由1月底的178亿美元跌至约150亿美元。压力之下,乌央行决定将本币与美元和脱钩,在本周三宣布放弃钉住美元,采取灵活汇率的方式。

昨日,俄罗斯议会同意对乌克兰动武,美国则敦促俄方尊重乌主权,美俄对峙逐步显露。而在内部,党派纷争可能令乌克兰新政府难产。受上述因素影响,格里夫纳汇率持续下跌,市场担心此举可能导致乌克兰出现违约。上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乌克兰评级从CCC+调降至CCC,意味着该国已经非常接近违约。

业内机构指出,基于乌克兰脆弱的经济前景以及捉襟见肘的政府财政状况,该国货币格里夫纳的汇率或仍有20%以上的贬值空间,而投资资金集中逃离该国的状况,也意味着在将货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后,格里夫纳的贬值趋势或将愈演愈烈。

今年以来,由于投资者撤出新兴市场以及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卢布兑欧元汇率跌幅已经超过8%,乌克兰局势再次对卢布造成压力。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乌克兰国内已经发生了银行挤兑,居民排队从银行提款。据报道,2月18日至20日,乌克兰居民从银行提现达到高峰,共提取了300亿格里夫纳,约合31亿美元。而在过去一周,乌克兰居民累计从银行提取了7%的存款。乌克兰新任央行行长Kubiv估计,居民提现总额为4300亿格里夫纳。目前,乌克兰政府正考虑采取措施阻止居民提现,以防止银行流动性危机。

乌克兰位于欧盟与俄罗斯两大经济体之间,与双方均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俄罗斯是乌克兰主要能源供应国,2012年及此前几年一直是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

但随着亚努科维奇政府的倒台,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转冷,俄罗斯宣布暂停援助,在乌克兰组建新政府后考虑再次发放。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周二在接受俄罗斯电视频道采访时公开表示,乌克兰没有任何理由不偿还俄罗斯已经为其债券投入的30亿美元。当天,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恰克也表示,俄罗斯没有法律义务向乌克兰提供去年决定资助的120亿美元。俄罗斯“翻脸”让乌克兰已逼近悬崖边缘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自近日乌克兰政局动荡后,乌克兰国有天然气石油公司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降至最低,为每日1000至1300立方米。市场人士担心,俄罗斯与乌克兰又可能爆发类似去年11月的天然气贸易战。

乌克兰政局动荡给国内经济造成巨大打击,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日前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表示为避免违约需要350亿美元援助,否则未来两年乌国经济将“走向深渊”。

据新华网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27日表示,IMF将应乌克兰当局要求与其协商有关对乌提供资金支持的计划,并做好准备帮助乌克兰渡过目前的危机。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MF将向乌克兰派出一个调查小组,对乌经济做出独立、常规技术性的评估。IMF还将与乌有关方面协商经济改革方案,这将成为对乌资金救助计划中的基础。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欧盟委员会预算委员莱万多夫斯基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首批金融援助或将在3月份达成共识。他表示,欧盟计划提供超过10亿欧元的援助。还有消息报道,如果乌克兰能完成大选,欧盟已经做好和其签署联系国协议的准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欧盟在对几个援助方案进行评估,将为乌克兰提供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

另外,美国正在考虑给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在乌克兰与IMF进行长期贷款协议谈判期间帮助乌克兰渡过金融困境。据分析,这是美国试图以贷款来阻止俄罗斯干预乌克兰。

对于乌克兰的未来,金融大鳄索罗斯发表相关评论文章称,乌克兰要做的是开放国内商品制造业市场,并允许欧洲公司在境内设立子公司。而欧盟则应努力帮助乌克兰公司适应欧洲环境,最终融入全球市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